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最后的地球生物》:打开电影看漫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2011年09月09日08:14
最后的地球生物预告片
《最后的地球生物》海报
《最后的地球生物》海报

《最后的地球生物》是意大利本土作品之一
《最后的地球生物》是意大利本土作品之一

  搜狐娱乐讯 (峡客\文)你可以觉得它不深刻,但是,你通常没有理由讨厌它——这就是《最后的地球生物》,献给意大利的电影,一个木讷懦弱男人的成长漫画,一部带着点意大利尘土味的幻想小品。它机灵,有点小聪明,时不时来点小讽刺,不求让人高山仰止,只求安于一隅,发点它自己的光。导演帕奇诺蒂说希望按自己的方式,拍一个有关意大利的故事,不求流派,不求风格,他做到了。

  《最后的地球生物》是帕奇诺蒂处女作长片,他之前的正业是画漫画,在意大利小有名气,画风嬉笑怒骂同时带些诗意,尤其擅长描绘日常生活。虽然这只是他第一部剧情长片,但是帕奇诺蒂摆弄摄像机已经有些年头了,曾拍过不少电影短片,这次,算是他擦枪多年后第一次上战场,第一战便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现代的意大利,外星人快来了,电台等各类媒体以开始预告外星人即将抵达地球的消息。可是生活在这个国家人似乎并不紧张,该偷情的照例偷情,该做生意的照例做生意,该种地的还是在种地。我们的男主人公是个木讷的小伙子,在一家餐厅工作,身边的同事,一个赛一个的猥琐,他爱上住在对面的邻居姑娘,可是对方已经有了一个多金男友了。母亲早年甩掉他和他父亲,他的老父亲还呆在乡村里种地,跟一条狗做伴。外星人的降临,改变了他和周围人的生活,一个女外星人来到他父亲的农庄,从此,老父亲笑逐颜开,不再孤单了。而他,因为一次关于宠物猫的事故,终于跟暗恋的女孩儿越走越近。外星人终于大规模来到地球,所有人都开始逃命,就在这个时候,他终于得到了跟那个女孩儿的初吻。

  带上科幻色彩的故事,在剧情逻辑上,总是能占到便宜,所有离奇的惊奇的神奇的情节,在这一背景下,总能畅行无阻。影片的开头,一片星空,只有旁白,画外音是广播里传出来的,主持人在预报外星人即将来到地球的消息,这时候,热线电话进来了,来电者说在外星人来临前,有很重要的事要说,于是便Blablabla开始大聊意大利青少年足球的未来与发展,调侃起青少年足球暗地修改年龄获胜的话题——意大利人心领神会,这一段情节,多次引发全场笑声。

  改编自漫画的这个故事便开始在一片漫画般的情节设置里前行:羞涩的男主角跟一个发型奇怪的老女人在家具店里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男主角的老爸的农舍里来了一个女外星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老爷子感叹:“你妈离开后,我以为找不到生命中的那个女人了,现在终于找到了。”男主角异装癖的朋友被人袭击后,晕厥在路旁,外星人跑来救了他,瞬间,这个老兄头顶的鲜血和伤痕都消失了,并直接被外星人带离了地球……

  从类型上来讲,《最后的地球生物》以科幻片的外壳裹挟漫画的奇情故事线索,绵里藏针的却是对这个让人有点失望的社会的反射:那或虚荣做作、或好色成性的同事,女主角那势利残忍的男主角,其实都是漫画型丑角在电影中的真人化反映。

  漫画讽喻现实,电影借助漫画超越现实——对于习惯了以漫画讽喻社会的帕奇诺蒂来说,“打开电影看漫画”也许是既稳妥又有新鲜的创作体验。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