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杀手乔》放映获掌声:让观众“爽”了一把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9日08:11
马修-麦康纳出演酷酷的杀手乔
马修-麦康纳出演酷酷的杀手乔

《杀手乔》入围第68届威尼斯竞赛单元
《杀手乔》入围第68届威尼斯竞赛单元

《杀手乔》剧照
《杀手乔》剧照

  搜狐娱乐讯(峡客\文)有一类电影,来参加电影节,也许不是为了得奖的,它们存在的意义是让评委、媒体和影迷们在看了一堆立意高屋建瓴,表现手法极端个人,台词抽象飘渺的“深刻闷片”后,能稍微喘口气,不至于集体“缺氧窒息”过去。《杀手乔》就是这样的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尾声的时刻,它出现了,好好地爽了一把观众,作为一个应该懂得知足的媒体人,夫复何求?

  《杀手乔》由影坛老炮威廉-弗莱德金主演,老先生最著名的作品是《驱魔人》,关于该片的传说至今仍口口相传:据说这部片在当年(1973年)放映时,曾活生生吓死过观众,而更邪门的说法是,当时有报道称这部电影里女主角的呕吐物是由绿豆做成了,消息传出,直接导致几家生产绿豆罐头的厂家产品滞销,一度停产。三十多年过去了,《驱魔人》仍旧在史上最强惊悚片的评选中,多次占据榜首。可见,对于观众心理的了解,威廉-弗莱德金究竟有熟稔。

  《杀手乔》是76岁的导演的新作,上一部作品要追溯到6年前。虽然创作上的间隔期相当长,但是老导演人老心不老,在片中将暴力、暗藏的洛丽塔情结、黑白警察、骗中骗的桥段玩转的十分娴熟。影片的开头奠定了这部片子的基调:一片漆黑的深夜,天空中闪着巨大的闪电,暴雨如期而至,孤灯中的一辆车,踉踉跄跄地驶到了一群房车中间,跑下来的年轻人在大雨中急急忙忙地敲起了一辆房车的门,门嘎得一声,镜头中出现了一个女人光着的下体……

  在接下来的100分钟里,影片就按着这种冷峻、有点黑暗的风格往下走,这个叫Chris的年轻人听说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投了一笔巨额保险,受益人就是自己的亲生妹妹,于是跟他亲生老爹商量,想去干掉他老妈,平分了那50万美元赔偿金。谁来完成这个杀人的任务?于是杀手乔出现了,他的正式职业其实是一个警察。而这个警察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就看上了Chris只有十几岁的妹妹Dottie(Dottie自称12岁,但怎么看上去也不像)。

  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威廉-弗莱德金努力让电影保持一种《老无所依》一般的冷峻质感,借助西部片的重地德克萨斯,展现这个小镇的黑暗与人性的荒谬。这种努力为之的“质感”,总体上保证得相当成功,从影片的开头到那个充满开放性的结尾,都蕴含了特别的质感。可是这是一部生错了年代的电影,2005年的《暴力史》和2007年的《老无所依》已经将这种硬朗、冷峻风格的警匪黑帮类型片发挥到了极致,之后产生的相关类型片,没有能望其项背的作品。《杀手乔》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它很好地复制了《老无所依》的冷峻黑色和硬朗,同时也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掩埋在它的光芒之下。更何况,它的类型化的质感细究起来,缺乏逻辑,充满装饰感,以开头为例,在那个倾盆大雨的夜晚,Chris像被追杀了一般冲入房车去寻找老爹的桥段,就充满了疑问,且在后面的情节中无法得到交代:“他为什么匆忙成这样,既没有杀手追杀,又没有顷刻毙命的危险?”后面的故事里,交代说,放高利贷的黑帮老大要Chris换钱,即便如此,也难以解释,Chiris亡命一般地去找他老爹,只是为了跟他商量商量怎么搞到那笔保险金,更何况,后来,两人还十分悠闲地去脱衣舞酒吧去谈这件事了——唯一的解释是,导演需要靠无逻辑的情节制造类型化的质感。

  威尼斯当天《杀手乔》的媒体场放映完毕,不少人欢呼着鼓掌,在今年的竞赛单元的放映中,这并不常见(笔者之前遇到的唯一一次是园子温的《庸才》)。所有媒体在连续几天看完了《呼啸山庄》、《人山人海》这类个人化或者严肃社会化的题材后,终于可以松口气,看看那些“臭警察兼职当杀手,混蛋小子伙同老爹干掉老妈”的荒谬故事了,爽爽就已经够了,奖项之类的,算个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