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挪威的森林》2011年9月16日全国公映 > 新闻动态

《挪威的森林》引集体怀旧 暑期档后最期待影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8日18:29
《挪威的森林》内地版海报
《挪威的森林》内地版海报

  搜狐娱乐讯 今年,纷纷扰扰的暑期档影片临近尾声,进口大片与国产影片同时进军市场,票房皆有不错的成效,如此口味繁杂的选择足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各类观众。在热闹过后本应该稍显平静的9月份,记者观察到,有一部影片暗流涌动,似乎将要引起一股“现象”般的文化讨论,带起新一轮观影热潮,成为票房黑马。

  被誉为“村上春树最不可能改编成电影”的小说,《挪威的森林》自交由法籍越南导演陈英雄开拍,就备受关注,9月16日该片将首登中国银幕。在此之前,全世界的目光都在质问陈英雄:这么有挑战性的任务,你能完成吗?追求极致完美的陈英雄,依然顶住压力用一年多的时间把这份答卷交了出来,尽管并非每个人都给他打上满分,但主演松山研一说的话也许可以给急着抨击电影不如小说的书迷一个很好的解释:“每个去看电影的人都是对这部小说怀有感情的人,导演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把自己心目中的影像如此唯美的表达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经典台词念念不忘

  说起《挪威的森林》这本小说,其在中国几代文艺青年心目中绝对占有非同小可的地位,单从其至今仍占据在国内外文图书销量榜首的位置且至每年十万册的超畅销销量就可以看出,1987年村上春树挥笔写就的这本“恋爱小说”,已经超越了时间和题材的考验,成为了影响几代人的文化精品。

  在中国,90年代初经济上的起飞也带动文化的开放,年轻一代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外来文化,对原本谈之色变的“恋爱”与“性”的问题也越发的感兴趣,《挪威的森林》恰在此时来到中国,他们也成为了第一代被这本小说影响的读者。回忆起当年懵懂的自己,有书迷说:“当时我在课堂上偷偷的看这本书,里面的用词对当时的我来说很露骨,我藏的了书,但藏不住脸红的样子,还是被老师发现了。”“我把书送给班上一个喜欢的女同学,里面夹了好几页书签,上面抄的都是特别喜欢的句子,现在都还记得,比如‘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我渐渐能意会到,深刻并不等于接近事实。’‘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可能是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吧,到现在这些句子都还能脱口而出,不过当年的那个女同学早就嫁人了,我也已经成家了。”

  唯美音画拷问现代情感 你还相信爱情吗?

  曾经让人脸红心跳的“恋爱小说”《挪威的森林》在当下快餐文化的年代似乎显得庄重严肃,谈论爱情而已,要不要这么认真?可世界上就是有村上春树和陈英雄这样的“顽固分子”把爱情放在等同于生死甚至超越生死的位置,电影版《挪威的森林》更是极端,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还原书中的草原、微风、雪景场景。银幕上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那么多,可静下心来谈生死谈风月谈拯救自我的英雄却没有几个。

  相对于第一代接触《挪威的森林》读者,80后年轻人成长在更复杂的文化环境里,不再像他们的父母辈一样读到露骨台词就会脸红了,他们见惯电影电视里的情爱场面,对于八卦杂志里明星的分分合合也越来越麻木,问他们“你还相信爱情吗?”大多会得到一个不屑一顾的表情或调侃一句网络流行语“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当然,嘴上调侃“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的观众,其实是基于对现代都市情感的失望,正如村上春树在书中说的:“哪有人会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越是浮躁的环境里人们越渴望纯真严肃的爱情。电影版女主角菊地凛子谈到初次读这本小书的时候说:“我的一个好朋友告诉我她读了很多遍这本书,于是我从她那里借过来,想知道这本书究竟有什么魅力,第一次看的时候就被迷住了。”同样是80年代人的姚小姐,最近看到市面上新出的电影特别版小说,才第一次买回家阅读:“现在社会太浮躁了,没有人愿意正正经经谈爱情了,早就听说这本被奉为‘爱情圣经’我想是时候静下心来看一看了。”

  提前回味经典 “挪威之夜”集体怀旧

  9月16日起,电影版《挪威的森林》将在中国公映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得到很多观众的期待:“书看了好几遍,每个年龄阶段看都有不一样的体会,脑海中无数次想象书里的场景,很期待拍成电影会是什么样子,到时候一定要去看”“我甚至猜想,在电影院会不会碰到当年跟我一起看这本书的人呢。”

  鉴于书迷影迷的热情,全国各地多家影院将在正式上映前夜的9月15日晚,举行《挪威的森林》提前专场观影,来迎接这部等待了二十四年的经典。上海柯达影院当晚10点起,整个影院将只放映《挪威的森林》一部影片,为期待这部影片的观众精心准备一个集体怀旧的“挪威之夜”。届时,情侣同去并说出自己的爱情故事还有机会得到片方提供的限量版主创签名版小说,什么年代的故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借这部爱情经典来证明“我们还相信爱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