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梅子鸡之味》:主打牌还是真情实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9月08日15:26
梅子鸡之味法国版预告片
《梅子鸡之味》海报
《梅子鸡之味》海报

 

《梅子鸡之味》剧照
《梅子鸡之味》剧照

  女导演玛嘉•莎塔琵4年前跟文森特•帕兰德共同执导的处女作《我在伊朗长大》以其巧妙平衡了主题的严肃性与风格的幽默性而声名大噪,这部新作《梅子鸡之味》也很好地保持了这一特点,影片出色的观赏效果证明了导演玛嘉•莎塔琵跟文森特•帕兰德不仅擅长动画电影,驾驭真人电影也完全没问题。影片改编自导演玛嘉•莎塔琵的绘本小说,故事背景主要设置在1958年的德黑兰,讲述一个带点夸张的有关艺术、家庭、爱情、生命与死亡的故事,有关过往、关照现在,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混杂其中。对于全世界的影迷来说,《梅子鸡之味》将是一部丰盛而愉悦的饕餮盛宴,很多人会为了它进两次影院。

  死亡天使阿兹雷(埃德瓦•贝耶饰演)为《梅子鸡之味》作旁白,所以观众已经可以知道影片主角的结局不可避免地肯定要死去。纳瑟•阿里(马修•阿马立克饰演)是一个音乐家,有一个妻子跟两个孩子,但始终无法忘记自己很久以前的已逝初恋。纳瑟现在突然腾很想死掉,这种自我毁灭的欲望看起来很突然其实明显已经酝酿很久,导火索是他在街上碰到了自己以前的恋人艾琳(歌什菲•法拉哈尼饰演),而艾琳似乎已经不记得他了。这个事情使得纳瑟陷入了不安的自省,他躺到床上,决心死去。从这儿开始,影片被分成几章,每天为一章,记录他生命即将消逝的最后几天。各章划分清晰,每章又分为过去跟现在两个部分,展现了其生命中各种纠缠的关系,充盈着一种欢愉的喜感,缓释生命伤痛,同时把握好尺度不至于变得浮夸。为了把握好这种微妙的平衡,导演塑造了几位最初印象不那么讨喜的角色——纳瑟•阿里冷漠残酷、脾气暴躁,妻子法瑞吉斯(玛利亚•德•梅黛洛饰演)则泼辣无比。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他们过去的性格形象的逐步展现,他们的行为动机变得清晰起来,观众的情绪渐渐由失望变成温柔的感知,最终腾升起对角色的同情,感动得无以复加——预料中的结局。

  就像他们在《我在伊朗长大》中做到的一样,玛嘉•莎塔琵跟文森特•帕兰德通过影片真正实现了对于一个遗失世界的召唤。他们优美地重现了20世纪50年代波斯中产阶级极度自豪的西式生活方式,全部场景在柏林的Babelsberg制片厂完成,有点Cinecitta影城的“费里尼小剧场”的格调(影片有一段向费里尼致敬的视觉段落——纳瑟•阿里想象自己被吞没在索菲亚•罗兰的巨型乳房里)。一些配角的设计很可爱,充满怀旧的氛围,不过于逼真,也不完全卡通化。

  同样的形容也可以用在主角身上,起初的表演都带一点夸张的成分(阿马立克睁得过大的双眼以及德•梅黛洛尖叫的嗓门),然后表演逐步转入一个正常人的现象。虽然很多人会拿《梅子鸡之味》跟《天使爱美丽》对比,但《梅子鸡之味》没有像《天使爱美丽》那样从头到脚保持一种矫揉造作感,《梅子鸡之味》的最终主打牌还是角色的真情实感。

  (作者 : Jay Weissberg,编译 : Chen, 稿源:《综艺》)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