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风车》 > 新闻动态

孔笙玩转京味题材 《风车》还原胡同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6日14:57
《风车》呈现老北京胡同文化
《风车》呈现老北京胡同文化

导演孔笙
导演孔笙

  随着《钢铁年代》在第28届飞天奖荣获二等奖,《中国故事》进入开机倒计时,《风车》在北京卫视黄金档热播,导演孔笙迎来了事业高峰。《风车》云集了观众十分熟悉的小宋佳、李晨、霍思燕等演员,讲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发生在老北京胡同中几家邻里之间爱恨交织、悲欢离合的朴实故事。远离了以往大人物大情感的外衣,孔笙借寻常百姓的爱与情感,谱写出了百味杂陈的生活华章。

  特殊情感里追忆似水年华

  《风车》的故事开始于1966年,何爽与姐姐一家同住在四合院内,是远近闻名的泼辣姑娘。围绕她的情感历程,上演了跌宕起伏、波折不断的故事。而少年梁尘受小姨个性中叛逆、执着一面的影响极深,也正因如此,当小姨何爽因大胆追求爱情而被人诬陷最终自杀后,大受打击的梁尘从此踏上追寻真相的道路。

  这无疑是个立意特别的故事,尽管人物都扎实地站立于时代背景之下,但他们独特的个性特征却延伸于时代之外,宣扬着对待人生应有的执着与坦率,令观众的观剧经历畅快淋漓——由此可见孔笙交出这样一幅答卷的初衷与用意。鲜明的人物与特殊的情感依旧是他不变的追求,正如他在《风车》中起用与自己合作多次的演员,让小宋佳将自身的泼辣气质发挥到极致塑造出生动的何爽,让李晨尽力在压抑与艰难中爆发出梁尘的坚韧与正直;而主要配角由土生土长的北京演员丁志诚、杨立新、韩童生等担任,更令《风车》充溢老北京的风土人情。特殊年代中人们的保守爱情与处世原则都在剧中细腻地呈现了出来,孔笙的人文情怀在《风车》中依然有据可依。

  浓郁京味中还原胡同文化

  身为山东人的孔笙对于“京味”的执着在《风车》中已经不是头一回,然而与他2005年的作品《前门楼子九丈九》截然不同的是,这一回的故事走进寻常百姓家,将老北京一处四合院内的爱恨情仇娓娓道来,夹杂流淌的时光,酿出一樽别样的幽香醇酒。

  《风车》曾在拍摄期间被改名《我和我的小姨》,原因是发行方认为后者更容易发行。而孔笙一直更喜欢它的原名,因为风车本身具有京味特征,而这部剧恰巧也是对老北京逝去的胡同文化的追忆与还原。古旧的四合院,生活气息的家居摆设,“新潮”的小姨烫了卷的刘海、碎花裙与麻花辫,梁家老爷子临终想吃羊肉而让全家人急得团团转的羊肉票……无论从大背景上还是小细节上,《风车》都严谨地重现了四合院的场景,人物的交往方式也十分符合当时的社会现实。同住一个院的几姓人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不经意就参与了邻里的家长里短,没有“秘密”的四合院也让何爽饱受风言风语的摧残最终走向人生终点……热爱追忆旧时光、找到时代背景下人物的精神依托是孔笙导演作品的鲜明特点;而一丝不苟地通过布景、服装、道具等将已经逝去的时代再次重现,又是孔笙“好玩”心态的体现——并不是所有人都乐意不厌其烦地花时间来搭建故事框架,而他却能够乐在其中,仔细“钻研”,将一个“玩性大发”的孔笙呈现在观众眼前。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