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热播 山下奉武成了最帅“鬼子”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30日09:13

卢芳生演绎的山下奉武

赛貂蝉和丁大算盘 

  北京晚报讯 芦芳生原是旅日海归,谁都没想到,一部抗战戏,竟捧红了个“鬼子”。眼下,《永不磨灭的番号》播出过半,最受年轻人追捧的是剧中凶狠、暴力的日军师团长山下奉武,他被奉为有史以来最“萌”,也是最帅的“鬼子”。年纪大的观众虽不至于带着粉丝的心态,但也对这个日本小伙子的演技交口称赞。结果,饰演山下奉武的芦芳生逢人就得解释,“我是个中国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小学毕业赴日 大学主修经济

  说一口绝对标准、流利的日语,外形、举止酷似反町隆史,尤其是转瞬间流露出的那种日本人特有的、漫画式的夸张小表情……这个师团长山下奉武日范儿十足,恐怕在地道的日本人面前也能以假乱真。其实,《番号》里真正的日本演员只有一个——亲王殿下,其他都是会说日语,有在日本生活背景的中国人。而芦芳生连细微的神态、举止都与日本人无异,也不全是演出来的,出生于1977年的他小学毕业随父母到日本生活,读完大学才回国,和日本孩子一样看漫画、说日语长大的。所以当导演徐纪周很多年前第一次见到芦芳生时,就觉得他有日剧偶像气质,筹备《番号》时,按徐纪周的思路,必须给李大本事找一个很强的对手才能势均力敌,既然在剧情设置上日军必须要屡遭败仗,被耍弄得团团转,那么这个日军军官就一定要帅哥,不能让观众觉得蠢笨,于是,他想起了芦芳生。

  《番号》拍摄时,芦芳生是几个主演里最没自信的,一来,他担心凶狠得有些神经质的战争狂人山下奉武招人恨,二来,他对自己的表演尺度没有把握。这心态源于芦芳生的个人经历,他虽然是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科班毕业生,和刘亦菲、江一燕、黄渤同班,但他是半路出家,在日本上大学时,他读的是经济专业,因为父亲是日本大学里的经济学教授,所以,按父母规划,他也是要进大学教书的。会按父母志向选择专业的孩子通常是从小到大的乖乖牌,芦芳生坦言的确如此,所以大学毕业后,当他把埋藏在心里多年的演员梦说出来时,宛如一道晴天霹雳闪过,闪得全家鸡飞狗跳,“那时候工作都已经找好了,被三菱商社录用,但我没去,大四那年在日本偷偷读了演员训练班,我跟爸妈说,其实,我从小就想当演员,在大街上也被星探看上了。”接下来,是三天哭闹,“可能是从小到大都由着父母安排,没想到这次居然拦不住管不了,他们最担心的是演员家庭不和谐,表演不能作为稳定工作。可我想,人或许有轮回,但这辈子只有一次。”看儿子如此坚决,父母拿出了缓兵之计,劝说他再考虑考虑,这期间可以不去上班,先到美国进修个学位,英文好未来不管干什么都有用。

  为圆演员梦 归国进北电

  到美国进修半年,芦芳生还是退学了,他觉得不能再耽误了,这次,父母也没理由再阻拦。父亲说,那你回国读北京电影学院吧,那出过一个姜文。“回国后先报了北电进修班,次年考上了表演系,一切都很顺利,我也才知道,还有个中央戏剧学院,姜文其实是中戏毕业的。不过都无所谓了,那时候我特别有自信,觉得自己天分不错,形象也不错,又会说日语,毕业后走偶像路线肯定就火了。”

  凡事没有一帆风顺,考上电影学院,却也像启动了多米诺骨牌,一连串打击接踵而至。先是在学校受打击,“一上课我就傻了,感觉和同学们差距好大呀,人家都是有好多年艺术训练功底的,我一不会唱歌,二不会跳舞,交作业弄的小品总被老师否定,原来那么多自信一下子就垮了。”那是2003年,北京是非典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课业生活也不规律,芦芳生跟老师打了退学报告,背着行李就走了。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很高兴,劝他先找个正常工作,虽然当演员困难点,但以他的学历、背景,很顺利地被日立公司录用,还拿到了月入两万元的高薪。“我一去就当上主管,工作不辛苦,经理也很喜欢我,每天下班带着我去应酬,真正成一白领了。父母心里踏实了,觉得儿子迷途知返,可这样的日子过了几个月,我觉得好累呀,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不是我想要的,忍到半年,还是辞职了。”芦芳生又回到学校申请复课,学校方面说,这里不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父母专程从日本飞到北京劝他,“我想,以前做演员的决心还不够坚定,才会出了许多周折,而再次从工作岗位回到学校的时候,我感觉特别珍惜。以前父母也老给我洗脑,说毕业后没戏拍就回日本教书吧。那一次,我很坚定的告诉他们,我没有退路了,这辈子就当演员了。”

  《番号》热播 收到妈妈道歉信

  此后,和所有北漂的路一样,毕业等于失业。芦芳生不再要家里资助,一边上学,一边跑剧组试戏,那些年导演赵宝刚还没拍《奋斗》,偶像剧算不得主流,长得太帅倒成了缺点,他为了能演年代戏,刻意留了胡子,让自己显得沧桑点,野一点。毕竟形象好,芦芳生还是接到一些戏份重的角色,也有和大明星搭档的,可不是没播,就是影响小,再有些,比如和袁莉、宋丹丹主演的《家在洹上》和去年的《雪豹》也热播,但他的角色并不打眼。逆境之中,人的自信跌到谷底,“跑组是不靠谱的,不跑组更不靠谱。有一个支撑点是,还有戏拍,觉得挺快乐的。什么时候能出来,什么时候能挑大梁,希望真的看不到。”所以,拍《番号》时,他虽然有明显优势,也自信不多。这些年,一直支撑他的是导演赵宝刚的一句话,“他跟我说,新人要么当绿叶,就当边边角角的别被定型,要么,你就演个让人一见倾心的,永远被记住。”

  演山下奉武时,芦芳生起初有点纠结,他不确定这个角色能不能让人一见倾心,还是会被永远定型为反派。“后来我想清楚了,山下虽然是反派,但他坏得不猥琐,他凶狠,但对谁都残忍,包括自己。他不阴险,就是个战争狂人,什么事都写在脸上,都亲力亲为,一喊突击,自己拿着把刀就冲出去了,他对自己的生命无所谓。如果不是敌我立场不同,他也不能算十足的坏蛋。”芦芳生把自己的一切能力调动起来,发挥到极致,他预期这个“鬼子”演得不脸谱化,会得到业内认可,结果,大大超出他预期的是,“山下奉武被观众同情,有人说他可爱,这我还真没想到。”

  《番号》在北京热播后,芦芳生收到了母亲的一封道歉信,在信里,母亲对他表示了歉意,现在看来,儿子的选择是对的,生活只要开心就好。芦芳生苦笑说,“其实,我知道,他们不会从根本上转变。长久以来,父母觉得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帮我设计好一切,其实我也不喜欢学经济,大学学的东西都还给老师了,刚回国那些年,我住宿舍都没想到去买房子,哪有什么经济头脑,除了演戏之外,没有我想干的事了。”

  丁大算盘精明逗乐观众 高昌昊原是太谷治安协管员

  很多观众觉得,《番号》里最出彩的是小人物,譬如吃不饱的张安定,整天跟在李大本事后面的地瓜、热闹,尤其是精打细算的主管后勤的副团长丁大算盘,他甚至比几个主演都更从容,没有半点刻意的痕迹,小处还十分精细出彩。被一连串的夸奖过后,饰演丁大算盘的高昌昊哈哈大笑,他说自己压根不是什么科班演员,更谈不上“演技”,演戏就是好玩加帮忙,随心所欲没心理负担而已。

  “操着正宗的山西口音、一双小眼睛透着贼光、精打细算到抠门”,如此有特点的角色想不被记住都难……徐纪周曾表示,“丁大算盘”是为高昌昊量身打造的,因为他本来就是山西人,演他自己就行了。高昌昊是土生土长的山西省太谷县人,1973年生,只比演山下奉武的芦芳生大四岁,可看起来有点隔辈。21岁时,高昌昊是当地的治安协管员,那年有个剧组的驻地与他的办公室相邻,六个月的时间让他和副导演成了哥们儿,并串了几场戏。第一次出镜的高昌昊竟然不紧张,还觉得很好玩。剧组走了,他又干回老本行。后来再有剧组去太谷拍戏,他就被介绍成为“地陪”,带着看外景,帮忙选群演,有时亲自参演。但“非职业演员”的背景仍然使高昌昊演戏时比较费劲,“有时会找不着镜头;别人在现场做功课,我要事先背好;他们背三遍,我得背十遍。最怕演员临时改词,他们互相能对得上,但我就只能干瞪眼。”不过,再大牌的演员也不会挑剔他的表演,或者欺负他,因为——说到这儿,高昌昊窃笑了一下,“他们在剧组衣食住行,到哪玩,到哪吃好东西,我都包了,人心换人心,戏外处的像朋友,戏里他们也会多担待着点。”

  很多有明星梦的人从群众演员做起,一旦有机会,就会全力以赴投入。但高昌昊不然,拍不拍戏他无所谓,生活得乐在其中,拍戏也最好别离开山西。“当外联、当制片。钱虽不多,但离家很近,守着老娘。反正北京剧组到山西拍戏,都知道找我张罗,这圈子太小了。但没事我跟他们也都不联系,从来不找明星、导演要电话,不主动套近乎,有戏时他们能想到我,找到我,我肯定会好好演。”

  赛貂蝉牺牲观众落泪 姚芊羽自称很有爷们气

  提到姚芊羽,很多观众会本能地把她和“苦情”挂起钩来,前些年她演了太多的苦情剧,如《笑着活下去》、《我是一棵小草》,都是当年全国各地的年度收视冠军。因此,当看到她在《番号》里饰演的赛貂蝉,让人眼前一亮,甚感惊喜,不仅把“苦情隐忍”的过往标签全部摘掉,那份“英姿飒爽、敢爱敢恨”的亦匪亦侠,能唱能打,巾帼不让须眉的气质,实在是个彻头彻尾的转型。

  姚芊羽这次转型,虽然戏份不多,据说在剧组只拍了十天,但赛貂蝉留给观众印象太深了,尤其她手执长枪击中地雷,与日本人同归于尽的时刻,那份华丽的悲壮令很多观众为之感动,为这个硬朗率性又不失温柔的传奇女子流下了眼泪。姚芊羽自己也觉得赛貂蝉演得非常过瘾,说起来都陶醉:“她的每一场戏都轰轰烈烈,直到最后的华丽落幕。她和李大本事之间的爱情刚刚开始便结束了,有点‘大话西游’的感觉,绚烂、短暂、充满遗憾、值得回味。”

  姚芊羽一直想拓宽戏路、展示个性中泼辣的一面,但始终没有机会。而导演徐纪周敢找她演赛貂蝉,因为二人是认识多年的好友。姚芊羽说他俩私下熟悉到互称哥们儿,徐纪周对她“隐藏的另一面”太了解了。徐纪周当时找到姚芊羽只说了一句话:让你演个角色,保证你跳出来。当姚芊羽知道要演一名女土匪时,却有点打退堂鼓,“我问他,不是那种风情万种的吧,那个来不了。”徐纪周说,不用,就按你自己的样演。

  如果率性刚烈的赛貂蝉更接近姚芊羽的本色,那么,以往若干苦情催泪的小草们又是如何“牵强”出来的呢?这两种个性若是在一人身上,也太分裂了。话至此,姚芊羽想了想说:“我觉得两者性格我身上都有,我本人个性偏向于爷们儿型的,这跟我的经历有点关系,从小出来闯,什么事儿都是自己扛。但因为我脸长得比较可爱,看上去就比较适合苦情,演那些戏时,我会放大自己隐忍的一面,其实也没那么柔弱,只不过,演多了,就没人找你演别的角色了。”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金力维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