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十四届电影华表奖 > 新闻报道

《钢的琴》获华表奖两大奖 张猛:还拍北京味的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8月30日07:46

  今年暑期档,哪部国产影片口碑最棒?毫无悬念,是张猛执导的小成本电影《钢的琴》。本片不仅上映后好评如潮,更在前日落幕的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中收获了“优秀故事片”奖项,而辽宁籍导演张猛,也一举夺得“优秀新人导演”奖项,拿到了首个国内顶级电影节的导演大奖。

  昨日,张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坦言,《钢的琴》获奖的意义大过他的导演奖,他更表示,哪怕将来“不差钱儿”,他依然会继续拍摄接东北地气的作品。他还感谢本报读者对他的关注和关心,“我会继续拍摄反映家乡风土人情的电影,来回报《沈阳晚报》读者和家乡影迷的厚爱”。

  比起导演奖,更看重作品奖项

  沈阳晚报:《钢的琴》在本届华表奖上获得“优秀故事片”和“优秀新人导演”奖项,本报读者都十分高兴。您此时的心情怎样?

  张猛:心情非常激动,之前真的没有想过会拿奖。拍《钢的琴》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经历,我们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制作、宣发都顶着很多压力,最终能够获奖,我能说的只有感谢。

  沈阳晚报:作为一部文艺片,《钢的琴》能成为赢家,您觉得评委更看重影片的哪些亮点?

  张猛:我想评委应该比较看重影片的情怀吧。这部片子里有对老工业基地变迁的描述,有对工人生存现状的展现,有怀旧、有梦想和坚持。我在片子里尽量保持一种坚守和怀旧的东西,相信大家看过之后会找到共鸣。

  沈阳晚报:收获的两个奖项中,您个人更看重哪一个?

  张猛:说实话,我更看重的还是影片的奖项。毕竟《钢的琴》是一部集体创作的作品,每一个主创人员都付出了汗水和努力。“优秀故事片”奖项,相当于对每一个主创,包括演员的褒奖。导演奖项我会更多地把它当做一种激励,我会以奖项为动力,以后拍摄更多、更好的电影作品。

  做票房?做口碑?做精品!

  沈阳晚报:单论口碑,《钢的琴》在今年上映的国产电影中堪称佼佼者,但是在好莱坞大片的“夹攻”下,影片的票房成绩却一般,您怎么看两者的巨大反差?

  张猛:《钢的琴》现在的票房数字是700多万,也许只是好莱坞大片的一个零头,但是我已经很知足了。目前影片在很多城市依然上映,尽管一天可能只有一两场,但是既然没有下线,就说明有影迷在看。小成本电影如果口碑不好,可能上映不到一周就下了,但是我们坚持了40多天。此外,我们投入低、制片规模小,所以和好莱坞大片没办法横向比较。

  沈阳晚报:《钢的琴》由于出众的口碑已成为电影圈内的现象级作品,掀起了国产电影“做口碑”的呼声。您觉得中国电影未来学习的方向究竟在于做票房还是做口碑?

  张猛:两方面都很重要。即使是对于文艺片,票房也是很重要的,看的人多,对影片自然有好处。毕竟国产大片一年就那么几部,大多数中国电影确实是很难达到大投资和宣传规模,所以就显示出做口碑的重要性——电影口碑好了,“回头客”多了,自然会带动更多的人来观影。我觉得其实我们应该做精品——做票房固然没错,但是票房必须要靠口碑来带动。影片质量不行,靠忽悠、炒作,票房一开始高了,最终也会落下去。

  坦言操劳生病,但“不会抱怨”

  沈阳晚报:《钢的琴》上映前传出您生病的消息,目前您的身体状况恢复得怎么样了?

  张猛:还好吧,还在恢复中,感谢关心!

  沈阳晚报:对于《钢的琴》,您可谓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生病是否和过度操劳有关?

  张猛:应该说有一点关系吧。尤其是上映前,要做的工作太多了,那段时间确实比较疲劳,身体状况较差。

  沈阳晚报:在操劳的时候,您会有抱怨吗?

  张猛:那段时间会很累,但是现状就是那个现状,我必须坚持过来,很多后来成功的导演,一开始也是这么过来的,现在回过头想想,那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足以一生受用。而且其实累也不是我一个人累,整个剧组都在高负荷地运作,大家为了《钢的琴》这样一部作品,都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心力。在中国,做小成本电影确实不容易,但是我想只要有坚持和诚意,终究会有收获的时候。

  会继续拍与东北有关的电影

  沈阳晚报:如今您获了奖,您还会继续坚持拍摄小成本影片及关注现实题材吗?

  张猛:我当然还会继续关注小人物。对于小人物喜怒哀乐的观察,对于身边生存环境变化的关注,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创作角度。

  沈阳晚报:下一部戏的拍摄计划定了吗?

  张猛:目前还没有,还是以休养身体为主。我肯定会继续拍摄东北题材的影片,毕竟我生长在辽宁这块土地上,这里有太多的人和事勾起我的感触。

  沈阳晚报:最后请跟关注、支持您的本报读者讲几句话吧!

  张猛:感谢《沈阳晚报》的读者和家乡影迷,感谢你们对《钢的琴》和我的关注和支持。你们的辽宁老乡张猛会继续拍摄更多反映家乡风土人情的电影,希望你们能够喜欢,谢谢!

  本报记者 关力制

  《钢的琴》获奖一览

  2010年10月 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王千源);

  2010年11月 香港亚洲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特别提名”(张猛)

  2011年2月 第三届悉尼中国电影节“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2011年3月 第28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最佳国际电影奖”

  2011年4月 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艺术探索奖”

  2011年6月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单元暨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张猛)”“最佳男演员(王千源)”“最佳女演员(秦海璐)”

  2011年8月 第14届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影片、优秀新人导演(张猛)

  张猛其人

  长春电影制片厂青年导演。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本科毕业,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研究生。曾是赵本山春晚舞台上的御用编剧,创作的小品《功夫》《说事儿》连续两年获得春晚小品类节目一等奖。在北电进修期间,他拍摄了纪录片《耳朵大有福》,后在此基础上,改编写成电影剧本《耳朵大有福》并首执导筒,拍摄成片,男一号由范伟主演。

  张猛出生辽宁铁岭,父亲张惠中是著名喜剧导演,执导过赵本山主演的《男妇女主任》等影视作品,红遍中国的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红高粱模特队》《三鞭子》、《卖拐》也出自他之手,母亲陈佩云是专业演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