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斯坦尼 布莱希特 梅兰芳:穿越时空的“会面” > 穿越时空的“会面”

北京人艺与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历史渊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贾颖
2011年08月29日14:43

  “要把北京人艺建设成为像莫斯科艺术剧院那样的剧院”!

  这是一个口号,一个人们在谈及北京人艺发展历史时不得不提起的口号,也正是这个口号,最具概括性地揭示出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之间的不解姻缘,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正是牵住这段千里姻缘的月老级人物。

  1952年的夏天对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成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正如1897年3月,斯坦尼斯拉夫斯与丹钦科在莫斯科一家斯拉夫商场的饭店长达18小时的会面直接促成了理想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成立,时空穿越至近六十年后的北京,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赵起扬四巨头,围绕着怎么办这个剧院,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剧院的总题目,进行了长达一周的座谈讨论,这不仅标志着吸收莫斯科艺术剧院成立及发展经验,以斯坦尼斯拉夫斯体系为基础成立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要开启一张宏伟的发展蓝图,更标志着进入当代历史的中国话剧艺术将要翻开崭新的一页。

  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作为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这是个注定会在世界戏剧艺术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名字,而比这个名字出现频率更高的是以其名字命名的表演体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这是斯坦尼晚年在自己长期艺术实践中对自己和同时代剧人的得失总结所凝结成的以“内心体验”为核心的戏剧表演理论体系,对此,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斯坦尼体系”,并更愿意在前面加上“伟大的”三个字。

  在独尊苏联的五十年代的中国,北京人艺与这个名字的全面碰撞更将使他成为人们谈论中国话剧艺术发展现状与未来不可跨越的起点与核心话题。在斯坦尼及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发展经验之上,北京人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稳定的演出风格,并最终成立了为学界所认同且不断研究至今的“北京人艺演剧学派”,而其中,焦菊隐先生根据斯坦尼体系的现实主义演剧理论为经验基础所创立的“心象说”更是北京人艺发展历史中重要的理论成果。时至今日,北京人艺的发展确实已经对当年四巨头谈话中的口号作出了一个满意的回应,一座像莫斯科艺术剧院那样的,有自己相对稳定表演风格,成熟的演剧学派的艺术剧院。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