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成角儿并不是京剧演员唯一出路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8月29日08:28
 吴昊颐出演《杨门女将》史春阳/摄 


  近日,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2011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已经落下帷幕,但余音绕梁之余也还留下一些值得探讨的话题。比如首次参演的5位来自宝岛台湾的梨园新秀,在记者采访中,不仅没有听到我们青年京剧演员常有的“京剧不景气,待遇低”的抱怨,而且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京剧的所有行当,练习踩跷、歌仔戏、杂技,甚至自己拜师学习川剧的变脸,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加收入养活自己,同时还能以更好的心态来学习京剧,将国粹艺术传承下去。

  经常和一些京剧院的青年演员接触,他们的收入和同年龄同等资历的影视演员的确有着天壤之别,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在气质和形象上也有不少差距,可惜后一点总是被忽视,而收入不好常常成为他们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过去的角能养一个戏班,现在连条狗也养不起。”说这话的人往往忽视了一个前提是他们还没有吃“角”的苦,只片面看到了成“角”的荣耀。

  台湾的荀派花旦陈秉蓁这次带来的《虹霓关》是一出不太常见的戏,此剧由昆曲改编而来,而且需要踩跷的童子功,这种绝技在北京的青年演员中也只有个别演员会了。记者在排练场看到陈秉蓁三伏天里穿着的戏服都湿透了,脖子上围着白毛巾不停擦汗,脚下踩跷只有脚尖的一点力量撑住全身,还要做翻身等武戏动作。当听到记者感叹“不容易”的时候,她连连摆手摇头:“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场好气派,这里的条件好好啊!”而且她非常羡慕北京的青年京剧演员能有机会在那么好的剧院里演出。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练踩跷,脚上长茧、翻指甲,到现在还会觉得痛,尽管受了很多苦,但陈秉蓁说其实她并不觉得自己能成角儿,因为台湾和大陆比起来,京剧演出市场萎缩得更严重,一些老戏迷的离开让京剧越发没落,而且京剧也没有得到政府的资助,只能租小小的排练场,在一些旅游场所演出。但尽管如此,这个女孩采访中呈现出的乐观性格和吃苦的韧劲还是给记者留下深深的印象和感动。

  也许,这个时代不是京剧成角儿的时代;但从另一方面讲,青年演员的出路也并非只有成角儿一条路,也许客串一些影视剧,不把自己限定在一个框框里,多学一些京剧流派,在表演的领域里多学点手艺,触类旁通。哪怕是开拓一些视野,把心态放平,也许更是当今青年京剧演员应该多学习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