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大秦帝国》入围飞天奖 古装正剧有回暖趋势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3日16:54
《大秦帝国》剧照
《大秦帝国》剧照

《大秦帝国》剧照
《大秦帝国》剧照

  眼下或许是翻拍热潮,各大导演都挑肩担起争议浪头,从决定要“拍”的那一刻起,媒体、大众两方主流变戴上了自己独有的眼镜,就看,就看你能拍的怎样,看看到底是新版还是旧版好。比导演、比演员、比美妆、比雷!翻拍,导演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希望能够超越原剧,希望观众买单。时下最热的,翻拍还珠,一部贯穿前4部,演员全新面孔,老外入助,风格不变;翻拍水浒,梁山好汉偶像派,台词雷人美女如云。在这个浪潮中,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活动将于8月25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本届入围的电视剧作品来看,家庭剧和红色剧不在独霸电视荧屏,古装正剧有回暖的趋势,例如:《天地民心》、《万历首辅张居正》以及《大秦帝国》之《裂变》等古装电视剧跃上荧屏。这一届飞天,看看谁更“正点”。

  “正点”PK:

  《天地民心》讲述的是清代山西寿阳籍的著名文人祁隽藻从十几岁到七十几岁的传奇人生故事。

  清嘉庆年间,17岁的祁隽藻才华横溢。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家难之后,他开始思考如何为人,如何为读书人这一严峻的问题。通过跟随张观藜,年轻的祁隽藻树立起“以民为本”、“致君尧舜”、“使民小康”的人生信念,重回“科考”,最终金榜题名。在清王朝走向末路的时候,祁隽藻亲手处决了视为骨肉的“贪官”义弟--元白;在暗箭密布的政治波澜中,他用性命保护情同手足的“钦犯”义兄--怀义;而在个人的心灵深处,他珍藏着终生的挚爱--含黛。作为一个文人、士大夫,祁隽藻为自己的政治理念付出了他的全部--生命、爱情、亲情和财富,但他更看重的是“道”,这个“道”,正是天下良臣和文人志士们所共同追求的“道”,这便是“天地民心”。

  《万历首辅张居正》该剧讲述了明代传奇人物张居正的一生。在中国封建社会中并不乏有起自平民而荣登宝座的皇帝,刘邦,朱元璋都以开国的一代君主享名青史,但却少有出身寒微而力挽狂澜的宰相,张居正,明万历年间曾因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从秀才,举人,进士,官至内阁大学士,从平民中崛起,荣登首辅之位后,理政十年,协助十岁的小皇帝,推行改革,整饬史治,刷新颓风:整肃教育,延揽济世之才:革新税赋,梳理财政,拯救朱明王朝将倾之厦。

  前两部“正点”剧讲述的都是一个人物在那一个时期那个朝代的贡献和影响,而《大秦帝国》之《裂变》,则是走了“反派正点”路线。说“反派”,是因为它放弃了“清宫戏”惯有的明争暗斗,宫廷中粉黛们的竞宠争幸,放弃“宫闱轶事”之类的东西;说“正点”则是因为它转面把镜头聚焦在宫廷中的政治斗争上,以正剧面目尽可能真实的反映宫廷斗争历史,将当时上层社会的政治斗争活脱脱地呈现在屏幕上的。《大秦帝国》中,铁铮铮一个男人的时期,更纯粹的权术,更纯粹的政治较量,感情戏却少得可怜。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让人更迷恋的是它严酷的历史,却又如此可歌可泣。从秦孝公用商鞅变法图强起,到秦始皇统一中国,他们燃烧着自己,用一段段血与泪,爱与恨交织的悲壮故事,推动着是个时代前行。最终大出天下,与中原六国融合,共同成就华夏文明的正源。百余年浩浩荡荡历史洪流,从没有哪一部电视剧,是如此详尽的拍写出一个国家的兴起和衰落的过程。至此,为这个唯一,即便不能与四大名著相比,也着实可以给观众奉献出一部中华民族雄壮的史诗,无“剧”能及处,亦是“正点”之处,相信它已经是成功的。

  三部剧从内容上,演员阵容上来看,都属于大制作,大投资,大阵容,实在很难评论哪部剧更“正点”,也不知道这三部剧中,最终谁能在第28届飞天奖中“一飞冲天”。为古装剧重新打出一片天空。

  其实只要够“正点”,就永远无法替代。或许不久的将来,《大秦帝国》、《天地民心》、《万历首辅张居正》已然成为新一轮的典范,谁又会挑起大梁来翻拍这整整一个国家或者人物的故事呢。

  历史的热潮已经悄悄的迈向我们,“正点”等待你来欣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