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创意及导演艺术高级研修班 > 赖声川研修班新闻速递

赖声川戏剧大师班开课 与王安忆“相见恨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2011年08月23日08:58

  台湾地区戏剧导演赖声川独树一帜的风格,使其成为亚洲剧坛领军人物。昨天起,赖老师来沪举办为期3天的戏剧大师班和1天的公开课。4个小时的讲课精彩绝伦,这也是他30年来首次将“戏剧秘籍”对业界公开。作家王安忆闻讯也欣然前往,“做艺术首先要以‘利他’为出发点”的相似观点,让两人相见恨晚。

  “我曾经问一个学生,你为什么要写戏?如果答案是我想买一辆车,或者供一套大房子,我会劝他不要做了,因为你是做不好的。”昨天的第一堂课,赖声川带来的并不是深奥的戏剧理论或做戏的“操作说明书”,而是详细解读了一个艺术创作者首先应该考虑的三个问题“WHY”(为什么)、“WHAT”(什么)和“HOW”(怎么样)。赖声川归纳最有效的创作方法是“热情+慈悲”,没有热情的作者过于自我,会导致“向观众呕吐”这些荒谬的事情发生,只有兼具两者,才能给世界送去礼物,而非“精神垃圾”。对此,王安忆也颇有同感,“艺术家需要一个很‘圣’的初衷,但现在这个‘圣’字往往被异化了”。

  在未来3天,大师班还将围绕编剧和导演的技巧具体展开。由于“上海站”纯属公益性质,在其它站收费的情形下,上海站则由主办方承担全部学费。开课消息一经公布,报名者蜂拥而至。此外,第2期已邀请到香港导演、编剧、作家林奕华,于9月3日下午在M50桃浦创意园区举办“Ask林奕华戏剧派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