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詹姆斯-莫伯利教授登台大师班讲台 讲音乐创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8日09:01
 

 


  7月27日的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Beijing International Composition Workshop/BICW)讲座上,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校区音乐舞蹈学院的作曲系主任詹姆斯·莫伯利教授以简洁的姿态登上讲台,向大家介绍了他十几年以来的音乐创作。

  尽管没有使用太多电子设备,甚至连乐谱也是实实在在的手抄复印本,但詹姆斯·莫伯利教授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电子音乐大师。他在美国堪萨斯城执教28年,创作出大量的电子音乐作品,并主持着每年一届的电子音乐活动。提起电子音乐的发展,莫伯利教授不禁感慨万千:“几十年前,电子音乐的制作还需要很笨重的器材,看起来很大但能做的事却很有限。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们有了更轻捷的设备,制作效率也大为提高。”在讲座上,他为大家介绍了他的作品《Caution to the Winds》,这首曲目为电子音乐和钢琴而作,莫伯利教授通过电子音乐延展了钢琴的音域、音量与节奏,使电子音乐与常规乐器融为一体。

  “人们说我是作曲家,但实际上我倒感觉自己像个‘音乐大盗’。”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时,詹姆斯·莫伯利教授诙谐地说。在创作中,他广泛吸取前人的经验,并形成自己的作曲风格。作为一个摇滚乐爱好者,莫伯利教授在高中时就曾组建过自己的乐队,尽管早已踏上另一个音乐领域,但他对摇滚乐的热爱仍不减当年。他在讲座上播放了自己的电子音乐作品《金属的人声》,这其中便加入了大量的摇滚乐因素。

  在讲座的最后,莫伯利教授谈到了自己的作曲方式,“我曾经模仿过名家的创作模式,但发现那对我来说行不通。或许你会感觉自己的作曲方法不够‘专业’,但在他人身上取得成功的创作模式并不是适用于每个人。”据悉,詹姆斯·莫伯利教授将在本周从事大师班的教学活动,并执教至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结束。 (文/蔡晴 摄影/李彦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