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影市震荡下探 半月票房5亿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朱玉卿
2011年07月13日16:42

  6月下,尽管有《建党伟业》和《雪花秘扇》《假装情侣》等诸多国产影片入市,但市场并没有再度掀起高峰,几部进口大片合力形成的观影热潮开始回落,暑期档的第一波观影高峰暂告一段落。影院终端反馈的数据显示,6月下,国内影院的观影人次缩水13%,总票房刚过5亿元,环比缩水17%。

  国产影片接棒不力

  市场回落

  6月上半月,国内票房一度超过6亿元,市场曲线的迅猛上扬让业界对下半月的市场普遍看好。《建党伟业》上映后,虽然在半月内进账超过2.6亿元,但其他新入市影片,如《雪花秘扇》《财神客栈》等均没带来惊喜,再加之入市影片数量有限,市场回调在所难免。这半月,全国范围内新入市的影片只有五六部,数量创下近期新低。新片接棒不力,几部“老片”继续承担起救市重任,其中《功夫熊猫2》再度贡献近1亿元票房,《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速度与激情5》等均有斩获。

  下半月的市场震荡和全国部分城市的暴雨天气,并未影响6月全月的票房继续走高。据统计,整个6月份,国内影院的放映场次超过100万场,环比5月放量近8%;累计有近320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增幅达9%;产出票房超过11.2亿元,这一成绩出5月份1亿多元,增幅达近10%。与惨遭世界杯分流观众的比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暑期档高开之势已成定局,其中6月份放映场次放量65%,观众人次则整整翻了一番多,增幅高达112%;票房更是放量130%。终端市场的今非昔比和诸多重量级影片的相继入市,是今年暑期档前一阶段的最大亮点。

  院线票房普降

  纵观国内电影院线榜单,大部分院线的票房均有小幅下降。其中万达院线的降幅最明显,总票房只有6500多万元,环比上半月缩水近2500万元,降幅高达近30%;观众人次也蒸发了40万,减幅达20%。榜单前列的最大变化当属上海电影联和院线,该院线这半月除了放映场次,其他各项数据全面超越中影星美院线,跃升至榜单亚军。其中,观影人次达177万,超过后者近30万;累计票房达6100多万元,超出后者730多万元。榜单的这一变化打破了前三甲的座次,也充分说明各院线排片选择的重要性。

  此一阶段,众多3D影片的热映也影响到一些中小影院的票房,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大地电影院线。自3月份以来,大地院线一直紧追排在其前的北京新影联院线,并多次超越后者。但这半月,以分布在诸多小城镇为主的大地院线被后者远远甩开:除了放映场次仍有优势外,观众人次比后者少了近6万,票房则相差700多万元。后者由此坐稳前6的位置。

  榜单上其他院线的座次变化并不明显。比如河南奥斯卡院线、中影集团数字院线等虽有小幅上升,但均没有根本上改变相互间的实力对比。众多院线各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影院投资成为当前热点之后,院线整合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反而是诸侯混战,带来了院线市场的整体“繁荣”。

  影院投资白热化

  新增影院80多座

  在国内影院榜单上,北京耀莱国际影城以370多万元高居榜首,上海永华电影城、首都电影院、UME国际影城(华星店)和上海新世纪影城分列前5名。之前一直位居前10的上海和平影都因受新增影厅施工影响没有进入榜单前列。由于近期3D影片较多,这些大影院的票房并没受到太大冲击。

  影市的小震荡丝毫不影响电影院建设的热度,这半月国内新开业的影院多达84座,创下有确切统计数字以来的新高。其中河北省继续领跑全国,再增20座新影院,仅保定一市就新增了容城博野县新视界数字电影院、安新县凯盛温泉度假村数字影院和和雄县百花影院等6座县级电影院。其他省份和地区的影院投建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比如山西、河南、陕西等中西部省份,均有多座新影院开业。

  而发展重点在中小影院的大地院线、北京时代今典电影院线等旗下也均有十几座新影院开业。

  此外,除了前一阶段风头正劲的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聚集地也成为新建影院的重要地区,比如西藏的苹果17.5影院,新疆的天山影城哈巴河店和乌鲁木齐市天山影城嘉禾园店等。这些地方的多座影院开业,意味着影院投建继续向均衡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