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二季度票房超28亿 国产片质量成软肋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朱玉卿
2011年07月13日16:19
 

 


  今年第二季度电影市场有两个亮点:一是“五·一”档期前后几部国产大片的上映很好地推高了整个市场的走向;再者是5月底6月初几部进口大片提前引爆暑期档,成就6月份单月票房过11亿元。在这两个关键节点的作用下,整个二季度的票房高达28亿多元,同比增幅高达47%,往年的淡季疲态不复存在。这也很好地推高了前半年的总票房——累计高达 5 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5%。

  具体到影片,第二季度的市场盛况要归功于多部进口大片引发的观影高峰,比如《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和《功夫熊猫2》等。国产影片中,《建党伟业》《关云长》和《新倩女幽魂》也贡献了大部分票房,但像《单身男女》和《最爱》这样能赢得观众口碑的国产影片并不多。这也引发了业界对国产影片整体制作水准的集体焦虑。

  进口大片唱主角

  与往年国产影片在第二季度唱主角不同,今年此一时期进口大片的表现堪称“惊艳”:《雷神》《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速度与激情5》和《功夫熊猫2》4部好莱坞影片合力产出近14亿元票房,占比二季度50%的市场份额。而且这些影片均在重要的市场节点出现,成为第二季度产出28亿元票房的中流砥柱。

  “五·一”过后,数部国产片的退出造成市场迅速回落,5月8日和12日,《雷神》和《速度与激情5》相继入市,让市场曲线迅速走高。5月2 0日,《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再度救市,并以超过4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票房新高。迟后一周入市的《功夫熊猫2》势头更猛,上映一个月共吸引超过1100万的观众走进影院,累计票房达5.7亿多元。几部进口大片的次第上映,让市场保持了极高热度。

  些进口大片不断引发的观影热潮和动辄数亿元的票房,也让国产“大片”逐渐显出自身的“单薄”。

  国产“大片”质量成软肋

  热闹的贺岁档掩盖了国产影片存在的诸多问题,到第二季度,这些问题更加凸显。据统计,此一阶段入市的国产影片多达数十部,但能赢得观众满意的影片数量寥寥。其中几部大投资的国产影片更是引发观众不满。

  3月份的《战国》,从题材、故事和台词,均成为观众诟病的对象。到《新倩女幽魂》和《关云长》,观众的忍耐力已到极限。《新倩女幽魂》打着“翻拍经典”的旗号,但影片除了视听技术和 “人妖三角恋”之外,观众很难在影片中找到新的惊喜。特别是此时有些影院不失时机地推出老版《倩女幽魂》,两相对比,高低立现。之后上映的《关云长》,业界对其寄予救市厚望。但影片上映后,观众纷纷质疑影片对历史人物的戏说过于夸张,对影片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设置也异常不满,口碑一边倒。这也可以从影片上映后的票房表现中得到印证:上映首周5天票房过1亿元,但第二周只有5000多万元,第三周则只有500万元.

  国产“大片”的如此表现让业界大跌眼镜。不少业界人士指出,如此情况应当引起国内制片企业的警醒:一方面是进口大片在国内影院攻城略地,一方面是国产“大片”的节节败退,如此情形在当前的电影市场上有愈演愈烈之势。其实,这更凸显国内制片企业的浮躁情绪。国内电影的快速发展,让不少人误以为只要圈定一些热门题材,找一些明星简单包装后推向市场就能够赚个钵满盆满,而忘记了电影作为艺术形式之一的原有特质。特别是在国内终端市场快速发展的今天,国产影片的质量和水准将直接影响到电影产业的发展根基。

  《单身男女》《最爱》成惊喜

  纵观第二季度进入市场的数十部国产影片,爱情题材影片是亮点,其中《单身男女》和《最爱》在票房和口碑方面表现突出。

  进入4月,终端市场的迅速扩容让众多片方和发行方不愿放过任何一个市场间隙,大量国产影片蜂涌入市,其中押宝清明节档期的《单身男女》就是这一档期的大赢家。该片本为俊男靓女打造的爱情片,与这个档期并无任何瓜葛,但片方和发行方看中的正是这个小长假里不用上班的年轻观众。影片在这个小长假里引发观影热潮,累计票房近1亿元。

  与独占一个小长假档期的《单身男女》相比,被冠以“文艺片”的《最爱》更显示出影片口碑的重要性。该片5月10日入市,前有《雷神》,后有《速度与激情5》,在两部进口大片前后夹击中,影片依然赢得观众一致叫好,在北京、广东、深圳等城市,其排映场次甚至超过《雷神》,最终票房达6000万元左右。

  业界人士分析,这两部影片的成功,前者胜在档期的选择上,而后者则在于其营销策略的谋划得当和落实有力。但也应看到,两部影片取胜的根本在于影片自身的故事、拍摄手法以及制作水准过硬。特别是《最爱》,影片动用了诸多明星撑场只是一个方面,顾长卫导演把镜头对准身处绝境里的那些普通人,他们身上呈现出的朴素的情感才是打动观众的主要原因。而《单身男女》精巧的剧情和诱人场景,也是引发诸多青年男女走进影院的主要因素。

  终端市场大爆发

  新增影院280多座

  第一季度新增220多座影院让业界惊呼终端市场发展过快,但到第二季度,新开影院的数量更是惊人,达到280多座。其中4月份新增影院63座,5月份则达100多座,到6月份,这一数字变成124座。至此,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影院数量超过500座,远远超越去年全年330座的新增影院总量。按照平均一座影院5个影厅计算,上半年国内新增银幕数已达2500块左右。

  国内电影院投建过快曾引起业内不安:一旦热潮过去,这些影院的后续经营将成难题。这种担心并非多余。终端和渠道终究是为内容服务,如果没有充足的高水准影片支撑,失去观众,这些数量众多的电影院将与当年大搞城镇剧院戏院那样成为被遗弃的摆设。国产影片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电影产业发展的瓶颈。

  但仔细分析今年以来新增影院的分布地,大多位于原来市场空白区的众多二三线城市,比如河北、河南、山东、江西、黑龙江的县级市和小城镇,其中河北一省新增60多座新影院。甚至内蒙古、西藏、新疆、宁夏等电影市场的“荒漠”里也涌现出数十座新建的小型多厅电影院。这些地方电影市场的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电影正在回归其大众文化娱乐的属性。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