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先遣连》 > 《先遣连》新闻

西藏探班《先遣连》剧组 再现当年战斗与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2日11:08
《先遣连》导演胡雪杨激情说戏
《先遣连》导演胡雪杨激情说戏

  导语:《先遣连》一片由自治区纪委、区党委宣传部牵头拍摄,以1950年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一团一连139名先遣英雄,从新疆于田县誓师出发,于1951年6月29日胜利抵达普兰县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讴歌了先遣连战胜自然、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弘扬了“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不辱光荣使命、敢于创造奇迹”的“先遣连”精神。影片于今年4月在新疆开拍,随后前往河北,历经万里行程后赶赴阿里普兰、札达两县进行后半部分拍摄,即将在6月底杀青,10月将在全国上映。

  《先遣连》挑战雪域极限1950年,北京和拉萨的关系已经变得微妙而引人关注。刚刚亲政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布达拉宫和边境上的亚东各设立了一套执政机构。而新生的共和国也已决意解放大陆上的最后一块领土。1950年1月,中共中央正式下发《关于进军西藏的决定》,确定以西南军区18军为主力自川康方向进藏。此外,从云南、青海、新疆分别派出部队“多路向心”进发。18军后来也以解放西藏而著名。但最先出发的是自新疆启程的西北军区进藏先遣连。这支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独立骑兵师1团1连的部队,由原国民党骑兵第4旅8团改编而成,在西藏阿里地区有一个乡的名字叫做“先遣乡”。这个乡的名字就是为了纪念1950年8月挺进西藏阿里,并最终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的英雄的先遣连。在挺进和驻守藏北的短短一年间,由130多人组成的先遣连,共有60多名官兵长眠于雪域高原之中。近日,由西藏自治区宣传部筹拍的电影《先遣连》剧组在新疆结束了拍摄的49个日日夜夜后,从顶着沙尘工作的新疆辗转到了西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进行最后的拍摄。摄制组只需“原生态”地再现当年先遣连指战员的战斗和生活,这部影片就将和世界上任何一部“英雄大片”相比都毫不逊色,而且更加真切传奇和令人震撼。

《先遣连》拍摄现场军民联欢
《先遣连》拍摄现场军民联欢

  《先遣连》这部电影是一部特殊的战争影片,影片中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有着战争电影中同样悲壮的牺牲场面。导演胡雪扬介绍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高原海拔下的气候条件的生理体验。这个电影你要知道,135个人从西藏越过昆仑雪山的时候是满员自重的上来的。一定要把你们这135个人在这么高原海拔气候条件下的生理指标每天以电报形式发给我们,越详细越好。为了一旦我们成师成军的建制大部队上来以后,减少非战斗伤员,所以才会出现135个人死了64个人。它这个死是很有军事战略意义的一个死,他是用自己生命的体验来完成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大部队进藏时候的总体的对西藏所有权的控制。”导演还说:“当初接这个剧本的确是先遣连的悲壮精神打动了他,但是作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先遣连》既是任务又是一部注入了人文情怀的电影作品,他希望影片能够带给观众更多的启迪和对60年前这段珍贵历史记忆的回溯与感动。”

纪委书记金书波与导演胡雪杨合影
纪委书记金书波与导演胡雪杨合影

  把电影做到逼真还原是想让我们的观众切身感受到,当年,先遣连挺进西藏经历了无数的艰辛,《先遣连》摄制组的拍摄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在结束了河北以及新疆等地的拍摄任务后,西藏阿里地区的拍摄可以说是最为艰苦的,这里平均海拔达到4500米以上,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走几步路都会气喘吁吁,摄制组的不少成员都出现了高原反应,但没有一个人倒下,胡雪扬导演说:“拍摄这部电影虽然非常艰苦,但是当我们想到先遣连的辛苦,我们的这些就是些小的事情。30个人上来没有一个倒下的。这个剧组真的是弘扬先遣连精神的,上来多少人就干多少活的30个人,我非常感谢。”

  采访的当天是李狄三弥留之际的一场大戏,李狄三的扮演者是曾参演过《黎明之前》的男演员陆剑民,在片场,他回忆说:“当时看到剧本时,脑海中就已浮现出当年在阿里军区牺牲的先遣连烈士们的样子,他们的遗骸将永远的将和高原结合在一起。”就是这样,他被这部以先遣连的故事为原型改编的主旋律史诗大片而感动。他还说:“李狄三就是5月28日,后续部队到扎麻芒堡当天去世的。在他的理解中,李狄三是个瘦高个子,带有军人硬朗的气质。在1951年初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从来没有表现过一丝绝望的情绪。在李狄三病危的时候,党支部一度决议要他使用仅有的几支盘尼西林。而李狄三却说,恳请大家不要形成决议,让他临死前背上不执行决议的名声。”看着陆剑民穿着厚厚的棉衣,一遍一遍的走戏,一场戏下来就要走到旁边的椅子上大口的喘息几次,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一定不会想到这是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陆剑民告诉我们,刚开始几天剧组人员们的高原反应比较严重,每天都头痛,缺氧。而藏北人烟稀少,寻找藏民遇到了很大困难。在阿里的普兰县只是8000名藏民,而让他感动的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1500人愿意参与片中的群众演员的角色。

《先遣连》陆剑民接受采访
《先遣连》陆剑民接受采访

  在拍摄当天,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金书波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也来到阿里的普兰县向《先遣连》摄制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对他们不畏艰苦、以“先遣连”精神来到阿里拍摄表示感谢。他说,《先遣连》这部电影在西藏当地也只是民间的流传,其中真正细节上的故事以及解放军的艰辛和壮烈,却是不为人知的,所以,拍摄工作得到了中纪委、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大的支持和关心,受到了区内外的广泛关注。影片的拍摄必将极大地感染和激励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先烈足迹,积极投身于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进程。同时,影片也是对阿里壮美风光的一次集中宣传和展示,将有力提升阿里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他希望阿里地区各级党政部门全力配合好影片拍摄工作。完美顺利的完成任务,为西藏解放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奉上一部史诗般的献礼。

《先遣连》剧中反面人物
《先遣连》剧中反面人物

  60年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毛主席“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战略决策,新疆军区决定派一个连的兵力,先期进入西藏阿里地区,执行“侦查情况、发动群众”的先遣任务。60年的发展进步,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60年的沧桑巨变,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60年的历史进程,满载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60年的辉煌成就,镌刻着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追求。在总指挥兼党代表李狄三等人的带领下,从新疆于阗出发,开始向阿里进军,胜利完成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今天的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或许有人会认为李狄三烈士的这些作品都有“口号诗”的味道,但我们必须明白,这些口号一样的诗歌,展现了先辈们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和对藏族人民的无限深情。洋溢在字里行间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信念,正是我们好几代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他们和平解放阿里3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伟大壮举,用生命和意志谱写了一篇光耀日月的壮丽英雄史诗。 电影《先遣连》的创作拍摄,不仅还原了先烈们为西藏和平解放所做出的不朽贡献,更充分展示了革命战士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文:王雯 图:李寅芳

(责任编辑:石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