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家》 > 新闻速递

探班北京人艺话剧《家》 蓝天野朱旭最在状态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06月16日10:07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信报讯(记者王菲)人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奉上的年度大戏《家》开演在即,目前剧组已进入联排阶段。尽管该剧推出的豪华阵容里有不少时下颇受关注的明星,但是,最耀眼的还是两位辈分最高的老艺术家——蓝天野、朱旭。年过八旬再次登台,他们的身体状况、排练状态等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我们俩现在感觉不到累,进入一种创作状态后就不会疲倦。”蓝天野说。

  记者了解到,每天一早就到排练厅,沏上一壶茶,静下心来想人物,这就是朱旭每天的排练状态,这个习惯从年轻时一直保持到现在,“早点到我心里踏实,多少年的习惯了。”他说。《生·活》之后两年没登台,朱旭称自己又重新回到了“按钟点儿起床”的生活。谈到对人物的认识,老艺术家也谦虚起来,“一开始接触高老太爷,思想上要先给他平反,丢掉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给他扣上的‘反派’帽子,逐渐去深入理解人物,理解曹禺,在这之后心里才有了一点底,不然就像长了草似的。”

  离开舞台近二十年,再次回归却出乎意料地扮演反派冯乐山。蓝天野说自己“真的很少演坏人,但我很早就想过这个人物。”他说:“原来演出的时候一定坚持自己化妆,因为化妆也是对人物塑造的一部分。对人物的塑造不是拿到剧本后才开始的,而是从读小说时就开始构思了,创作状态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虽然每天剧组会根据排练日程安排演员是否需要到场,但蓝天野却希望多来排练厅,“很多东西都是磨出来的,光靠想不行,我们还是需要多排。”

  谈及排《家》的优势,两位老艺术家称,比起年轻人,离作品的时代比较近是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也给小字辈儿提出了好的建议,“除了细读原著,也可以读读《红楼梦》,很多文学上的积累对理解《家》中的人物关系很有帮助。”

  6月23日至7月10日,《家》将在首都剧场与广大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