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众星争演《建党伟业》:那是倍儿有面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流小犀
2011年06月16日09:46
作者:流小犀
作者:流小犀


  扬言要拿下8亿票房的献礼剧《建党伟业》昨日高调首映,许多人慕名直奔各大影院,欲一睹那传说中耗资7000万人民币、178位明星参演(包括20多位影帝)的鸿篇巨制。有人抱着追怀而去,有人冲着“传说”而去,还有人凑着热闹而去,便不乏有人冲着那些璀璨明星而去。管你为了啥而去,甚至不管你去没去,制作方都对票房和片子影响力表示毫无压力。

  为何这么信心十足呢?人家韩三平(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说了:“支撑我们团队的是对这个党的热爱,这一点上我们理直气壮,毫不夸张。”

  《建党伟业》为建党90周年献礼,着实根正苗红,牛气得理直气壮。除其在特殊时期具有特殊意义外,本剧最大的亮点无疑和《建国大业》一样:全明星阵容,气场扎实。对于选择大量明星出演,韩三平导演的解释是:选演员的标准是形神兼备,还要有一定成就、广受观众欢迎,这就一定要用明星。看来即便是所谓气势恢宏的历史巨制,也是需要一把明星来炒一炒气氛的——就怕片子内容本身就够宏大了,再压上这么多明星会震得观众眼冒金花,观影完毕除了几张精致的偶像脸以外再什么都没记住。

  韩三平导演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明星们之所以积极争演《建党伟业》,冲的就是这部电影,冲的就是这些角色。“从《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我发现明星们不在乎戏多戏少,而在乎他们的角色是什么样的。我只用一句话就能打动他们:你们演的都是历史上真实的人物。”韩导演一干人等是有四十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了,编剧虽然年轻但也是个党史迷,相信他们确实打心底里对此剧怀着无比崇高的热情,故理所当然地认为所有人都怀着无比崇高的热情——这是从制作方的视角分析明星的积极态度。另有《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中说:“尽管互联网上对此(《建党伟业》)有些微词,但明星们参演的积极踊跃是真实的,它是社会对执政党态度的真实缩影。它不仅反映了中共‘有力量’,更反映了中国社会对中共历史地位的总体正面评价,对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成就的肯定和认同。”此说法似乎也颇有道理——明星走下舞台也是要吃饭穿衣过日子的普通人,随着主流步伐前进肯定没错。

  不过,笔者看来,众明星纷纷争演献礼剧大概不一定都是热血沸腾地充满对谁的感情吧。要知道,明星们档期满满、杂事缠身,恐怕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研究历史、感怀过往、臧否人物,甚至有人恐怕在出演该剧前都不知道剧中那些人物姓甚名谁、是干什么的。而更滑稽的是,巨星中有许多持有外国国籍,网友调侃:感谢国际友人不远万里前来支持国剧。

  从《建国大业》开始,这种大手笔的献礼剧就形成了“全明星”“大腕儿派”的调子,除少数提拔的新人,绝大多数能够参演的明星都是娱乐圈大腕。似乎参演这种举国制作的作品成了一种光荣,一种“被组织认可”、被各界认可的标志,于是明星各个积极参演,就差表示倒贴钱也干了。据说,当时星爷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还因未收到出演《建国大业》的邀请而倍感郁闷:难道哥不是大腕儿?

  今天,《建党伟业》依然如故。即便只有一秒钟的露脸时间,即便连句台词都没有,即便淹没在人群里观众都看不大清,即便只在预告片或花絮里出现(辛苦演绎的段子因时间关系被裁)——只要能演上那么一半个角色,只要杂如繁星的演员表里有自己的名字,这些平常摆谱的大腕儿们都感激涕零,毫无怨言,毅然努力演出。鸿篇巨制的历史大剧,举世瞩目的强势作品——出演这一部,那是倍儿有面子啊!当然也不乏认认真真研究了人物而去演绎角色的敬业明星,比如韩导演口中成了“宋教仁专家”的张涵予,成了“陈独秀专家”的冯远征。这其中表演真实度最高的恐怕要数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了——人家演的自个儿的亲祖父冯国璋嘛。

  韩三平导演不仅让老资格演员“倍儿有面子”,这回还给许多年轻明星提供了“倍儿有面子”的机会,甚至请他们来演非常重要的伟人角色,比如饰演毛泽东的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周恩来的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等。虽说外形不符合,但也不至于超乎想象。然而,另一些“倍儿有面子”的年轻明星就有点出乎人意料了——且不说身高,观众恐怕一时无法把韩庚(在线看影视作品)那张花美男的脸和邓小平联系起来;并且,也没有人能马上接受港台腔的型男胡适(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饰)、万人迷的老帅哥蔡锷(刘德华饰)。至于面子已经足得不需要面子的老牌喜剧演员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范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我们几乎是要认为他们只是来搞笑的;而原本也属于型男圈的发哥在《让子弹飞》后也成功变成了喜剧派,这次出演袁世凯更是让人没法不乐。

  从前期猛烈宣传炒作到无视一切质疑制作完成,耗巨资的献礼剧《建党伟业》首映绽放在了一片敲锣打鼓欢天喜气的气氛中,而接下来的几日将持续攻势,向其宣扬的8亿票房迈进。不过,全明星不等于就是好作品,电影是否好看还得看观众是否觉得对味。但不管怎样,能够出演此举国巨制,“倍儿有面子”的明星们目前是欢乐的。

  流小犀(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