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扬子晚报:国产片繁荣的背后“一片荒”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马彧 上海
2011年06月15日14:01

  华语电影在上海电影节上很火爆,快上映的、正在拍的、宣布要拍的,还有只是个剧本想来找钱的,都在上影节上忙着宣传。论坛上,大佬们个个气势恢弘,大放厥词称华语片遇到了最好的时光,各行各业都想把钱投进来,中国电影更是四处出击,合拍片成为潮流,老外纷纷来打工,明星忙到要挤红毯。国产片迎来了春天,可是,在貌似繁荣的背后,仿佛又有些隐忧。

  国产片的产量大增,明星们忙到不行,光是陈坤一个人,上影节红地毯上就走了三次。对演员来说,忙碌是好事,一是说明有人气,再者也繁荣了市场。国产片在类型片上今年有不少尝试,最典型的一点是,帅哥都参与到爱情片中来了,而且,都变成了富二代。陈坤在《幸福额度》里开着私人飞机追求林志玲,而在《巴黎宝贝》里,邓超这个富二代追女友追到了法国。和港台女星谈恋爱也不时髦了,除了邓超,黄渤也泡妞泡到了意大利,和邦女郎古欣娜塔谈起了异国恋。

  导演荒 韩国导演来打工

  中国内地导演荒,荒了也不是一年两年,只是如今市场繁荣,导演荒的问题显得更严重,大导演就那么几个,年轻导演出不来也不成熟,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商业片导演在内地是稀有动物。此前,这个缺都是由香港导演来补的。不过,最近,投资人的眼光放得更远了,“人傻,钱多,速来”,继香港导演北上之后,台湾导演也跃跃欲试地来了,《幸福额度》的导演是台湾青年导演陈正道(拍过《盛夏光年》),刚关机的《饮食男女2》导演曹瑞原也来自台湾。而昨天的上影节上,两位韩国导演许秦豪和郭在容宣布与国内公司中博传媒签约,条件是“一年一部大电影”。许秦豪拍过《八月照相馆》《春逝》,郭在容则有《我的野蛮女友》《假如爱有天意》,在中国内地有很多粉丝。两位韩国导演开始为华语片打工,这对于华语片来说自然是好事,不过,这也再次印证了中国内地导演的失语。

  创作乏力 电影编剧“改编忙”

  上影节上,宣布启动的项目很多。有两个项目很令人激动,比如黄渤和古欣娜塔主演的《事出有姻》,还有一部由许秦豪导演、严歌苓编剧的《危险关系》。可是,采访之下,记者又发现,这两部电影都是“改编作品”,《事出有姻》将在罗马拍摄,片方介绍影片改编自《罗马假日》,讲的是中外两个厨子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大纲看下来,实在不知道高明的编剧将从什么地方让它变得像《罗马假日》。至于《危险关系》,听着自然耳熟,那可是法国著名作家拉克洛的名著,这部名著最大的特点是不断地被改编,韩国也拍了一部,就是《丑闻》,好莱坞的那个是1999年的《危险性游戏》。这一次,将由韩国的许秦豪来拍一部中国版的《危险关系》,影片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滩的贵族阶层、一个男人与三个女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此外,上影节上放映的国产悬疑片《夺命心跳》和苏菲·玛索主演的《不要回头》有类似部分,《回马枪》的剧情则让人想起《盗走达芬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