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专访《恶人》主创 妻夫木聪:影片因我得以开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榧子 舍人 花花
2011年06月14日02:19
  搜狐娱乐专稿 2010年,一部名为《恶人》的电影横扫了日本几乎所有的表演奖,男女主角妻夫木聪和深津绘里在此片都颠覆性的演出在日本引起轰动。6月12日,《恶人》的导演李相日和男主角妻夫木聪带着这部影片来到上海。

  在日本电影界广泛使用着一个词叫"电影化",将热门小说、热门漫画和热门电视剧翻拍为电影版,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的作品中,《白夜行》改编自东野圭吾的畅销小说,《怪怪怪的妻子》改编自NHK的热门早间连续剧。一方面,文学作品让日本电影呈现出更丰富和深度的内涵;另一方面在强悍的出版业面前,日本电影人往往会受制于出版业,陈英雄需要几度登门才能从村上春树手中求得《挪威的森林》的改编权,而《恶人》的原著作者吉田修一也对影片有着话语权,这是在其他国家中鲜见的现象。通过《恶人》这部出版于2009年11月的小说,在2010年9月即上映了同名电影,也通过与李相日和妻夫木聪的交流,我们试图探究在日本从小说到电影这条异常顺畅之产业链的风景。

视频:《恶人》主演妻夫木聪接受专访
上海日本电影周隆重开幕 妻夫木聪受追捧(点击进入组图)
上海日本电影周隆重开幕 妻夫木聪受追捧(点击进入组图)


  【妻夫木聪:拍《恶人》前我完全否定了自我 《聂隐娘》已在无剧本状态下开机】

  搜狐娱乐:有报道说是你非常喜欢原著小说,从而极力促成了影片的拍摄,请问详情是怎样的?

  妻夫木聪:是的,我非常喜欢看书,《恶人》是我在私下阅读时偶然遇到的一部作品。这部小说给我带了极大的震撼及感动,令我产生了演(清水祐一)这个角色的想法,并很快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经纪人,同时还调查了小说的版权被哪家电影公司购得。这就是我拍摄《恶人》的起源。

  搜狐娱乐:所以,当妻夫木先生主动联系到电影公司时,这部电影的导演已经决定由李相日执导吗?

  妻夫木聪:啊,那时还未决出(《恶人》的)导演人选呢。东宝公司,就是这部影片的发行公司,当时影片拍摄计划书被带到了东宝公司高层,但交涉起来非常不容易,他们认定将这部小说拍成电影绝非易事,计划暂时搁浅。那时,我正巧主动去联络,问他们这件事进行到哪一步了。(对方给我的答复是,)如果由我来担任主演的话,东宝公司会较容易获得投资,于是,我被反问到是否主演本片。那个时候,影片还处于计划阶段,导演什么的都没有定下来。

  搜狐娱乐:小说什么地方打动了你呢?

  妻夫木聪:究竟是什么呢…人们总是不顾一切地去寻找答案,不是吧。对于好的事情和坏的事情,内心会立即做出判定。但是,这一判定是否是真的正确呢,是否能由人来做出判定呢。仅是自己思考过后,就对一切做出了判定,是否合适呢。这是很难的事。人们在活着的时候,一直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些东西。尤其是《恶人》这部小说中提出的问题。很难用言语来表达清楚。我们在活着的时候,一直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些东西。我认为这部作品让我们可以重新审视这些东西,我是被这一点打动了。

  搜狐娱乐:你怎么理解佑一和光代的感情?因为我们看过电影后会发现,他们之间的感情不能用“爱情”简单地概括,你会如何形容他们的感情呢?

  妻夫木聪:是的呢,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爱”去原谅。当然,杀人是行恶。人在活着的时候,珍视什么呢。是珍视自己呢,还是珍视自己所爱的人,这些东西也能引起思考。我自己来说,还未能决定自己应当珍视什么,我自己尚无法给出答案,还得继续思考下去。

  搜狐娱乐:那您现在能为佑一和光代的关系给出一个定义吗?

  妻夫木聪:啊,原来如此,我明白了。他们之间并不仅仅是“爱”。人类能够轻易地去确认两个人之间的爱或恨等情感,但若具体地去问“喜欢哪一点”,可能就很难说清楚了。我想(佑一和光代的感情)大概是超越了这一点,是无法分割的恋爱、无法分割的羁绊。他们是很难用言语说清楚的一对儿。

  搜狐娱乐:我想代表女观众来问一个问题,我们看电影时都会想,像妻夫木先生这样的人怎么会没有女人缘。您一直以来扮演的都是形象健康的角色,却令人信服地扮演一位“恶人”一定很困难吧,都做过哪些准备工作?李相日导演做过些什么指导?

  妻夫木聪:总之,我将自己的过去全部推翻。一般在准备自己即将要扮演的角色时,都是在做“加法”,将很多很多东西综合到一块。比如,如果扮演这个角色的话,就应该这么过日子,应该这么说话,应该是这样的举行等等,我会照着这个路子考虑很多很多。(但接到这个角色时,)我并没有做这些考虑,而是将“自我”完全切除,慢慢除掉了“考虑该如何去做”的“自我”,完全地否定了“自我”。这就是我所做的准备工作。

  李导演的话,是个很固执的家伙呢。恩…他是个很严厉的导演(笑)。但我觉得那是他爱演员的一种表现吧。(李导演在拍戏时,)如果没拍到自己满意的镜头,自己是绝对不会喊“OK”的。李导演会在排练的时候等待着,演员不是在表演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是变成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然,他不会喊“OK”的,更不会正式开机拍摄。因此,为了让演员走到这一步,相当花时间。李导演会带给所有演员们这种压迫感,所以大家都会说他“很固执”、“很严厉”。

  搜狐娱乐:那么,您能举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一下李导演的严厉之处吗?

  妻夫木聪:最开始,在影片正式开拍前,李导演特别的严厉,让大家一遍又一遍的排戏。他时常跟我说,“你这样可不是佑一”、“眼神不到位”或者“完全错了”之类的话,总之,他会一直说你哪里哪里不对,却不会告诉你如何不对。然后,(我就会问他)“那该怎么做呢”,(他会回答)“我也不知道,总之变成佑一吧”,李导演就只说这么多。所以,我会对不断去思考该如何去演的“自我”说“不行!不行!”。因为,如果你去思考,你就会照着你思考的方式去演,所以我必须放弃这样的“自我”,将自己变成角色。自己如果去思考如何彻底地变成另一个人,那么我自己的想法就会表现出来,我必须克制住这种做法。我想这一点就是与李导演合作时学到的东西。也许,用言语很难说明白。

  如果要举一个拍摄过程中的例子的话,我常听说中国导演时常是在没有剧本的状况下拍片子,但日本导演拍片时基本上都是有剧本的。剧本一般都会有上百场戏,其中会有五、六场戏,是与家人一起吃饭。我和扮演奶奶的树木希林,在拍一起吃饭的戏的时候,是我们两个人初次见面,却要表演出像亲人般一块吃饭。但是,我们两个人一点儿也不像奶奶和孙子的关系。于是,我们首先,包括扮演爷爷的演员在内,大家一起吃饭,反复地吃饭。这样的情况总在片场发生,也就是说,为了拍某一场戏,导演总让我们在开机之前反复排练,真的是很花时间。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中不仅是您与深津绘里两位主角非常出色,满岛光、冈田降生、柄本明等配角也都十分出色,李相日导演在指导演员上有什么特别之处?

  妻夫木聪:恩…总之,李导演会花很多时间,直到演员们放弃了去考虑如何表演的念头。因此,有时会一场戏拍几十遍,有时也会一遍就OK。很难说清楚,总之李导演是一个会让演员做许多事情的导演。片中我有一场戏,是我拿着锤子在工地里拆房。我曾为这场戏在工地里做了三、四天的建筑工,还曾前往故事中佑一的故乡长崎、福冈等地,怎么说呢…就是让角色渗入自己的身体中去,是李导演教会了我这种特殊的表演方式。

  搜狐娱乐:李导演与日本其他导演指导演员方式具体有什么不同呢?

  妻夫木聪:肯定有所不同,但无法简单说清楚。非要简单地说的话,那就是“固执”吧。总之,李导演会等到演员放弃去考虑如何表演的念头,也就是放弃假装是这个角色,一直等到演员变成角色本身。

  搜狐娱乐:那么,深津绘里小姐是怎样加盟本片的呢?刚才您说是您促成这部影片拍摄的,那么您是否有参与挑选女主演的过程呢?

  妻夫木聪:深津绘里小姐呢,当导演决定由李导演担任后,李导演坚持认为女主角非深津绘里不可。所以,深津小姐是由李导演选定的。

  搜狐娱乐:您接下来的作品有侯孝贤执导的《聂隐娘》,这部影片已经开机了吗?

  妻夫木聪:恩,我们在去年秋天,拍摄了一小部分的戏,拍的是在日本的戏份。今年10月前后,会再开机拍摄剩下的戏。

  搜狐娱乐:接下来会在哪里拍呢?

  妻夫木聪:最开始的设定是在中国,但最近我接到消息,说也许会去别的地方拍摄也说不定。所以,我也不知道。

  搜狐娱乐:去年是在奈良拍的戏对吗?

  妻夫木聪:对,是在奈良。

  搜狐娱乐:大概拍了多久?

  妻夫木聪:大概拍了十天左右吧,很短暂。

  搜狐娱乐:您能否跟我们说说您《聂隐娘》中扮演的是怎样一个角色?

  妻夫木聪:恩…因为没有剧本,所以我没办法说清楚自己演的是怎样一个角色。要不你先翻译着,让我先想一会儿。

  大概讲的是一个被杀手作为杀手培养长大的少女,从杀手身边逃走了,然后她遇见了我扮演的角色,你能明白吗?这么说能行吧?因为一直没有剧本,但侯导演说,“剧本都在我脑子里!没事没事!”

  搜狐娱乐:那您的角色是一个武林高手,还是一个平民呢?

  妻夫木聪:是一个遣唐使,你明白吗?是一个来自日本的遣唐使,他的船遇难了,然后他漂到了中国的某个地方。就这样,与舒淇小姐扮演的女主角相遇,并开始了一段旅途,大概就是这样吧。他原来的身份似乎是个做镜子的匠人……但也许还会有变。

  妻夫木聪:没错呢…导演?是的,我会等待与有剧本的中国导演合作的机会。谢谢!

  >>>延伸阅读:日本导演,没有小说你们会死啊

  >>>相关链接:《与春同行》主创专访

  >>>2011年日本电影电视周动漫节专题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