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日刊电影奖落幕 妻夫木聪凭《恶人》称帝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9日09:15

观看大图请点击此链接

  搜狐娱乐日本报道 由日本日刊体育报社主办、石原裕次郎纪念馆协办的“第23届日刊体育电影大奖•石原裕次郎奖”颁奖典礼于12月28日在东京都内某酒店举行。由李相日执导、妻夫木聪与深津绘里主演的《恶人》分别荣获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三项大奖,成为本届日刊体育电影奖的最大赢家。

  最佳男主角妻夫木聪:“恶人”终成影帝

  这个影帝殊荣对于妻夫木聪来说是个“迟来的肯定”, 今年在第34届蒙特利尔电影节上,合演此片的深津绘里获得影后的消息令整个日本电影圈振奋不已。尽管在多种场合,他表示深津得影后比自己得奖还要开心,但难掩心中的失落——《恶人》在日本首映当天,妻夫木突然泪洒观众见面会,就是明证。“把自己的一切全都舍弃”而演绎的“恶人”一角,终于得到日刊体育电影大奖的肯定。妻夫木在采访中称自己是在结束新片摄影工作的某天听到获奖的消息的“那一瞬间很想哭。‘全身全灵’般尽力演出,得到这个奖的回报,真的很开心”。

  《恶人》对于妻夫木来说,是部特别的作品。看完原著小说,他受到巨大的心灵冲击,马上调查小说的电影版权是否已经名花有主——这还是他头一遭主动请缨出演的影片。“想把小说拍成电影,想演绎主人公清水佑一”回想当初的自己,妻夫木坦言“那时认为如果维持这样的自己(未有突破)的话,肯定不行。挑战自己从未演绎过的角色的欲望很强烈,觉得《恶人》会带来演艺生涯的转机也说不定”。

  2001年凭借《五个扑水的少年》获得日本奥斯卡等权威电影奖的最佳新人后,妻夫木被认为是日本影坛的希望之星。与《五个扑水的少年》给他带来银幕转机不同的是,这次的《恶人》是妻夫木主动争取的“转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是偶然,是命中注定的”。在查明《恶人》电影改编权的归属,并且知道制作方因为主题太沉重而一度停止开拍计划后,在妻夫木的极力促成下,电影终于宣布开机。但“恶人之旅”才刚刚开始。

  影片中的佑一是一个长期在环境闭塞的解体工事现场工作的男子,因为不懂如何去和人交流,他犯下杀人罪行。而这正是和擅长表现自己的“演员”——妻夫木正好相反。为了进入角色,他在工地默默劳动了三天,一个人去了影片的背景地:九州。“这次不光是用脑去思考怎么演好,我知道如果无法把至今积累起来的‘妻夫木聪’全部丢掉的话,无从谈演好角色”。结果,连小说的原作者吉田修一在看了他的表演后,也表示“只看到了佑一”,盛赞他完全变成了自己笔下的“恶人”。

  在出色完成《恶人》后,妻夫木并没有停止超越自我的步伐。“很长一段时候没能从角色中脱离出来,遇见(演)‘佑一’前迷失了自我(演艺事业遇到瓶颈)”,“在尝试练习泰式拳击和英语会话等新挑战”,“实际上,至今我是否已经完全从角色中走出来,我也不能肯定……”。

  12月13日迎来30岁生日的妻夫木感慨“20多岁的自己是吸收(学习)的年代。到了30岁,则希望一边拿着‘海绵,将积累到现在的东西(经验、演技和体会)‘挤’出来”。相信谁也不会否定:《恶人》正是他怀揣的这块“海绵”挤出的最浓厚一滴。

  妻夫木在得奖感言中提到拍摄前和李相日导演都认为“如果还是原本的自己的话,根本不可能演好。在拍摄期间,烦恼了很多事情”,“《恶人》为自己的20岁年代画上了一个很好的句点”。

  最佳女主角深津绘里:我没有什么角色不能演

  “我只有毅力而已”在《恶人》首映当天,深津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影片中她几乎是不化妆,而且要克服严寒的天气。拍逃亡剧情的外景地,甚至连厕所都没有。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下,银幕上深津呈现出的却是和角色合二为一的透明感。影评人赞其“在片中即使哭得脸都花了,还是觉得有种异样的美丽——从内在渗出的美”。

  听到获得日刊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的消息时,深津前一天才忙完舞台剧《春琴》的欧洲演出回到国内。28日在颁奖礼亮相的深津一如既往地透出淡然恬静的气质,或许正是这种宠辱不惊的韧性令她多年积淀的演技在《恶人》中大爆发。她感谢妻夫木的“气场”:“如果没有他一起演对手戏,我不能完成这个角色”。“如果缺少任何一个因素的话,都无法完成的作品,对我来说,就如同奇迹一般,感谢能和《恶人》相遇”。深津自嘲“私底下的自己是很无趣的一个人。所以没有什么不能演得角色。为了角色而生存着”。

  MC还问及“深津的私生活对于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迷”,“银幕下的你,爱好什么?”,“和一般人一样,会出去吃饭,当然,对电影也会特别关注”深津依旧拒绝透露令人好奇的感情生活。

  花絮:香取慎吾二度客串“花童” 曝稲垣脾气“坏”

  打破颁奖礼庄重气氛的是SMAP的“活宝”香取慎吾。他先是为最佳导演奖得主三池崇史献花,还贫嘴道:“我至今很少机会能和三池导演合作,我今天献花给他,还琢磨着会因此得到下一个工作机会呢(能得到导演青睐)”,“像这次《十三人刺客》就是很优秀的电影,稲垣演的角色,他起初就很不情愿演,我从小就熟悉他,所以不太勤快演呢,所以还不如找我”,台下顿时哄笑一片,“嗯,下次有机会找你”三池也爽快地答应。

  香取二度上台为获得最佳男配角的稲垣吾郎献花时,认真地大赞其演得出色外,不改搞笑的本色“他本来就不是性格好的家伙。我和SMAP的其他成员都说演‘暴君’( 稲垣片中角色)是他本色出演”。30日即将开始红白歌会彩排的稲垣不忘感谢SMAP的成员,并表示组合在2011年即将迎来出道20周年“无论是自己个人还是团体,都希望能有更大的进步”。

  记者有注意到香取二度上台为稲垣献花后,离开会场前,包括妻夫木聪、深津绘里等演员都站起与其寒暄,而他也一一向坐在别桌的前辈演员和导演行礼,看来个性亲和诙谐地他在圈内人缘不错。

  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奖 《恶人》(李相日)

  ◆最佳导演 三池崇史《十三刺客》

  ◆最佳男主角 妻夫木聪《恶人》

  ◆最佳女主角 深津绘里《恶人》

  ◆最佳男配角 稻垣吾郎《十三刺客》

  ◆最佳女配角 苍井优《弟弟》

  ◆最佳新人奖 仲里依纱

  ◆最佳外语片 《拆弹部队》

  ◆石原裕次郎奖 《THE LAST MESSAGE 海猿》(导演:羽住英一郎)

  ◆石原裕次郎新人奖 高良健吾

  (Mango /图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