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朱花之月》:美丽的玄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Chen
2011年05月21日17:55
《朱花之月》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朱花之月》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在《朱花之月》中,女导演河濑直美用视觉化隐喻和难以捉摸的暗示成功而戏剧化的展现了人类相较于自然的渺小。这次,她将怀孕,死亡,心碎等青睐的主题放在奈良(Nara)严酷的环境中来表现。对于这位日本导演而言,根本无需对她这种将纪录片与诗意泛神论相结合的个人风格进行改变和超越。

  身为一位两度戛纳获奖(曾获得金摄影机奖和评委会大奖),本次又再度进入主竞赛单元的导演,她的作品仿佛被贴上了电影节的全权证明书。但是从商业角度来看,这部影片却无法为艺术影片支持者这一小小的圈子带来更多支持者。

  染料制造师加代(大岛叶子 饰)虽与热情的园艺师兼导演哲夫住在一起,却与雕刻家匠有染。一天下午,加代告诉匠自己怀孕了,匠却非常冷淡。当哲夫外出工作时,加代与匠一同拜访了父母。返回之后,加代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向丈夫和情人坦白,引发了几乎是同样强烈的毁灭性反应。

  像所有河濑的影片一样,这部电影也同样虔诚的拜倒在自然的威严之下,强调人类是如何与居住环境紧密相连,不可分离。影片的视觉效果如春泉般清澈干净,比以往更加内敛沉静。动物声音与自然变化的声效结合,谱出了一曲令人神往的世外仙音。

  在这个意义上,当我们享受视觉盛宴,看到主人公们用有机食品烹饪美味佳肴,在农村集市上购物,用稀有的雪松木进行雕刻,在山顶的神社幽会,或者在绿油油的稻田周围骑自行车时,《朱华之月》已经为发展奈良的生态旅游与促进当地手工制品的销售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问题在于,河濑试图将这三人的悲剧提升到某种原始的原型高度。她用表现为古老诗句和奇异符号的咒语来注解三人的命运,并不时加入山神传说的旁边。结尾处突兀的结局用红色主题预示着生命的脆弱与活力,并将其封装在一个意味着“红色月亮”的日文标题之内。“朱花”是一个出自八世纪诗集《万叶集》的古老词汇。但是,三人关系却被处理的非常平淡。角色的内心思考堙没不现,他们的行为(尤其是加代的)毫无逻辑,致使故事永远无法达到河濑所希望达到的伟大高度。上述这些突兀之处如此明显,让这部影片几乎堕入平庸低劣之中。

  (作者:Maggie Lee  编译:Chen  稿源:《好莱坞报道》)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