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栾峰北大推歌剧 建立歌剧阵地坚持不懈进行推广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江月
2011年05月16日15:50
栾峰(右)
栾峰(右)


  5月15日晚,在北大百年讲堂音乐厅,许多歌剧爱好者、音乐家、指挥家云集于此,他们的到来并不是为自己的演出,而是聆听旅意男低音歌唱家栾峰的意大利巴洛克声乐作品音乐会。

  栾峰目前作为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国内多所知名音乐学府的声乐客座教授,近些年不断出现在高等学府的讲堂和音乐厅中。他在国内极少进行商演,用他的话说是“更愿意做一个意大利歌剧的推广者,而不是推销者”。他认为歌剧在中国,起步晚,发展慢,而且中国各地域本身的文化艺术繁荣兴旺,歌剧作为一种外国语种的高雅艺术,受众接受起来比较困难。“歌剧在西方流传了几百年,是世界文化中的瑰宝”,栾峰回国以后就一直致力于歌剧的推广事业。选择在大学进行演出和讲座也是栾峰自己的意愿,“大学生是比较容易接受歌剧的群体,可以通过影响这一代人的欣赏习惯来改变歌剧小众化的困境。”

  记者了解到,歌剧一直是入不敷出的小众剧种,在世界上几乎没有能够独立运作的歌剧院,都需要靠财团、政府的支持才能做到良性循环。而栾峰在中国建立起了一个歌剧的阵地,坚持不懈的进行推广,“我有责任,也有必要做这件事,也许没有很大的成效,但是我依然从容地坚持。”在栾峰的坚持下,他的学生陈苏威、薛皓垠都在歌剧事业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国内外歌坛崭露头角。北大百年讲堂音乐厅的负责人刘述告诉记者,北大学生对意大利歌剧有着浓厚的兴趣,下个月还有一场栾峰老师关于普契尼歌剧的讲座。

  在当晚演出中,为栾峰伴奏的是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佳林,他与栾峰已经是合作已久的搭档,两人坚持每周至少练习一次,短短几年已经形成难得的默契。栾峰大赞张佳林是见过最棒的合作钢琴家之一,“既能伴奏又能独奏”。这一对知音搭档为听众献上了《上帝啊,怜悯我吧》、《假如你爱我》、《阿玛丽莉》等意大利巴洛克时期的经典歌剧唱段,在最后观众热烈的返场掌声中,栾峰又深情演唱了中国民乐《虹彩妹妹》和诗歌《花非花》。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