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关云长》甄子丹姜文 > 新闻动态

《关云长》:一个去“英雄化”的时代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9日04:29
剑走偏锋的《关云长》虽然在颠覆人物上被诟病,但仍不失为一部完整的作品
剑走偏锋的《关云长》虽然在颠覆人物上被诟病,但仍不失为一部完整的作品


  新京报讯 《关云长》呈现的是一个去英雄化的时代。无论是忠肝义胆的关云长,还是褒贬不一的曹孟德,都在一个不够乱的背景下被演绎成了群众代表。当曹操说“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句屁话,并且这屁话到了两千年后也有人信时忍不住笑了。《关云长》对于历史的不敬很大程度上源自我们所处的时代对于权威的态度。这是一个模糊了英雄与小人界限的社会,对人物多元渗透的结果不是更加饱满的圆形,而是平添了复杂的凌乱。

  严格来说,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都不是“称职”的演员。甄子丹太硬,他的戏码就跟他的武指一样,有料,真枪实干,却总是干巴巴的没意思。姜文则太横,他的才华承继于自己一手操办的影像空间,总是陷入一场华丽的个人秀跳不出来。主角的个人化痕迹太明显,观众就很难产生对历史的代入感。《关云长》的尴尬之处,在于它既不像一般的香港电影那样洒脱,直接把摩登场景植入一个复古皮囊;又做不到一针一线地精致缝补,奉献一段感天动地的英雄气短与儿女情长。它的创新和突破都用在了边角料上,有观众愿意津津乐道的“基情”,更多还是让人不悲不喜的无感。

  《关云长》本有一个绝佳的乱世背景,去烘托英雄迟暮、小人得志的喜怒嗔痴。然而这里的社会描写只是曹操对城池百姓的管理与爱护,怎样搞非常时期的大生产。这个三国没有战争的硝烟弥漫,没有权力集团对峙的剑拔弩张。全片讲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关羽要离开你曹操,还要带着大哥的女人一起走。至于怎么个走法,那就是见招拆招的动作重头戏了。《关云长》的剧本就像往网游冲关,走两步干一仗,失血,补血,复活,再走。在这个过程里添油加醋的两个人物,一个是有着强烈出轨欲望的现代新女性,在二哥对对手单挑时呆若木鸡,最后却勇猛地戳伤了英雄;另一个是有远见有抱负、能屈能伸的天之骄子,在群臣臣服于曹操的表象背后竟握有一丝实权,并充分利用。

  《关云长》里最深沉的一个角色,其实是王学兵(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王植。这是个爱民忠君爱到骨子里的清官,尽管他羸弱愚昧、不辨是非,但在那样一个局面尚不明晰的乱世,他的愚昧是可以被当作优秀来传诵的。谁又知道战争的结果会比此时更好呢?谁又知道曹操真不如刘备得民心呢?或许千百年后,当曹操以离奇的缘分再邂逅当年的关云长,他也会四十五度仰望天空然后泪流满面地呢喃:“我输了世界,输了你。”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566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94827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