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郭金龙:打造北京风格、中国特色的世界文化品牌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4日23:25

  搜狐娱乐4月24日讯 今天下午,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主席论坛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国际电影季主席郭金龙出席并致辞。郭金龙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国际电影节主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主席论坛,围绕“电影节与城市影响力”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非常有意义。各位主席都是世界知名电影节的组织、推动者,为全球电影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积累了丰富经验,大家的发言一定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给我们带来新的启迪。在此,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和本届电影季组委会,对主席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国际电影节主席、各位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城市随经济而盛、应文化而兴。人们对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深层了解,多是来源于对其文化底蕴的认知,电影创作是以艺术、审美的方式来反映历史进程、描绘社会变迁。一部优秀的电影能够超越时空,在以艺术的力量揭示深刻思想、给人以启迪和鼓舞的同时,将国家的、城市的优秀文化、生活方式、民族情感、地域风情远播四方。许多城市的电影节都成为市民与旅游者欢乐的节日,在促进经济发展、丰富市民生活、塑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850多年建都史的文明古都,拥有全国最丰富的教育、经济、文化资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体现城市性质、完善城市功能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战略举措。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一样,是北京在全国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在建设国家文化中心的伟大实践中,北京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正迎来蓬勃发展、前所未有的好时期。

  电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电影业有着悠久的历史,1905年诞生了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电影业持续快速发展,电影佳作精彩纷呈,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电影产业生机勃勃,北京成为中国电影业发展的中心。北京地区故事片产量约占全国的50%,年观影人数超过2700万人次,电影票房收入接近12亿元,占全国的12%,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各位来宾,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新的起点上,北京电影事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承载着更加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将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以提高艺术质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培养市场主体,广聚优秀人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支持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富有感染力、影响力的电影精品,不断增强电影业的综合实力。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坚持相互包容、尊重差异,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电影业的繁荣发展。

  举办北京国际电影季,是北京收获的一份信任与荣誉。我们将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支持指导下,学习借鉴其他国际电影节的成功经验,积极建立与各组委会的合作交流机制,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开放性和高端化、市场化的大型主题电影活动,使北京国际电影季成为彰显北京风格、中国特色的世界文化交流品牌。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期待分享大家的经验与智慧。

  谢谢大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