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蓝天野19年后终回归 朱旭四十其言再登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4月22日09:56

  由曹禺先生根据巴金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被誉为从文学作品到戏剧剧本改编典范的《家》,27年前曾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昨天,这部唯一一出非曹禺原创的“曹禺经典”,以四世同堂的演员阵容再度建组,挂帅的是两位“80后”艺术家蓝天野和朱旭。作为人艺建党九十周年的献礼剧目,院长张和平用12个字来形容这出年度重头戏——“敬畏之心做戏、四世同堂齐家”。

  虽然汇聚了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龚丽君等演员中坚,以及荆浩、徐白晓等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但全剧最引人关注的却莫过于两位老艺术家的回归。特别是上一版《家》的导演、已经阔别舞台19年之久的蓝天野此次也将披挂上阵,出演冯乐山一角。虽然坦言自己对舞台的生疏感就如同“许久不吃中餐不会拿筷子了”,但他还是从内心不能拒绝院长张和平的邀约。“接演了我会忐忑,但如果拒绝,我会纠结到闭眼的那一天。”虽然已经84岁高龄,但蓝天野依然体态挺拔、中气十足,不过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表象。“其实我身体不行,早在1963年我的编制就已经是导演了,原因就是身体,那时别人形容我就是总带病工作。”不过因为感念人艺多年来对自己的关怀而决定放弃闲适生活再登舞台的蓝天野,昨天郑重向院长张和平表态:“做演员时,我曾经被导演撤过,当导演后,我也撤过演员。所以,按照人艺的管理,如果6月23日我的表演不及格,请各位不要顾及我的面子,把我撤掉。”

  2008年出演《生活》时,朱旭就曾被媒体形容为“三食其言”,原因是曾三次表示要告别舞台的他每每食言,这一次,连他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我这次是四食其言了。”朱旭称,“从《生活》到现在也有两三年了,这几年凡是玩的事我都去,不干正事的生活其实挺好的。”虽然坦言自己“有点歇懒了”,但是“院长的召唤重千金”,于是朱旭成了《家》中的高老太爷。“想想我19岁到人艺演的第一个戏就是和天野合作,这么多年,我的这点底子都是在人艺学的,这次我是非答应不可。”

  作为献礼大戏,张和平用“保《家》为国”来形容剧组的使命。从庞大的主创阵容就能看到《家》的大家族气派,导演李六乙此前曾执导过《原野》、《北京人》两部曹禺经典,自称每次接触曹禺剧作都很亢奋的他,形容自己是“站在两位巨人的肩膀上”。“要让半个世纪前的作品与当代产生密切联系,在回到过去的同时又不能抛弃当代。希望我们的《家》大幕拉开,能让观众看到《茶馆》第一幕的气派。”将在剧中出演觉新的濮存昕是剧组中的第三代演员,能够和蓝天野、朱旭这样的叔叔辈演员同台,是他最为看重的。“人艺这个家是有姓氏、有一口元气在的,这口气需要大家伙一起护,一起养。能和前辈眼对眼、心贴心、话对话的排戏,很幸运。”

  该剧将于6月23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演出将持续至7月10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