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CCTV纪录频道首播《我的抗战》 崔永元抗战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14:57

  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日前开始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从4月18日起,每天晚上20:30首播,每天一集,00:00在cctv纪录频道重播。同时《我的抗战》完整版也从今天(4月19日)开始,在搜狐网独家重播,如果您对《我的抗战》感兴趣,可以在《我的抗战》搜狐官网(https://tv.sohu.com/s2010/wodekangzhan/)点击收看完整版纪录片。

  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共32集,由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团队历时8年制作完成,其间共采访3500位老人,自筹资金1.2亿元,此番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是精编版20集。2010年,《我的抗战》是小崔最得意的作品之一,接受采访时小崔更表示,该片是一次“更接近口述历史”的纪录片尝试,且是更具传奇和梦想的结晶。《我的抗战》以翔实、鲜活的人物访谈和历史资料以及全新的方式表现抗战历史,片中涉及的采访对象平均年龄超过90岁,从各自不同的视角,重新回忆抗战那段历史。在这些被采访者中,有当年的抗战老兵,也有经历过抗战的普通民众,全片充满了个人化的视角,使历史变得鲜活立体。

  《我的抗战》源于“口述历史”

  早在2001年,偶然的机会,小崔在日本看到了早稻田大学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馆,当他发现,那里的影像资料就能抵过当时全中国的收藏量时,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感觉,“日本朋友给我看了一面墙,是中国56个民族的历史,每个民族都有三四本书介绍,而且都是日本学者写的,比如民族历史、服装文化,连玩具都有,甚至整个房子都被搬了过去。我再看他们口述历史的影像,就更震惊了,仅日本早稻田大学做的口述历史就比整个中国做得还多。我回来后就呼吁政府投资或电视台投资做口述史,但无人响应。所以只好自己努力筹钱做了。其实早在1948年美国人就开始做口述历史,这几年中国内地才开始做,但不成体系,更不成规模。”

  从那天起,小崔开始了“口述历史”的工作,《我的抗战》便是小崔团队历时8年、耗资1.3亿元完成的一部口述抗战史记,共集成影像200万分钟,搜集历史老照片300余万张。在搜集到的这些历史资料中,很多故事都让人感动流泪,通过亲历者们的讲述,历史面貌正在一点点被还原,显得更加立体鲜活,“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们的访问中,有些满头白发、八九十岁的老人在回忆战争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初恋。讲起自己初恋恋人的时候,还那样忘情,那样投入,让我特别感动,让我日益感到做抗战口述的紧迫感,因为这些受人尊敬的老兵走一个就少一个。”

  《我的抗战》关注个人真实细节

  “口述历史”最大的价值和特点就是真实,接受采访时小崔说,“我们把一个又一个细节叠加出来的,最后呈现给大家,同时也把判断的权利交给观众,我们节目中展现的所有故事、所有人物、所有细节,都是最真实的。”

  在《我的抗战》中,观众可以看到很多社会各色人士对抗战历史的不同回忆和诠释,他们有普通士兵、文艺抗战者、情报工作者、修路民夫、知识分子等等,但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他们就是抗战中的一分子,是历史见证者。小崔说,“所有的大的都是由小的构成的。也许我们能够记住战场上将军振臂一挥,但是我们记不住冒着枪林弹雨冲上前线的士兵的身影。可是真正的历史,就是由将军振臂一呼,所有的士兵冲上战场的背影组成,这些细节最重要。”可以说,《我的抗战》也是由多个鲜活的个人历史组成,一个个人物的叙述,最后组合成为那段历史。

  计划修建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

  小崔的“口述历史”还会继续,而他的“抗战”也将进行下去,就在《我的抗战》在cctv纪录频道首播之际,小崔和他的团队正在紧张制作纪录片《我的抗战2》,并将在今年秋天呈现给所有观众。

  对于“口述历史”,小崔认为,这将会是自己毕生最大的一项工作,“我现在做的是口述历史的收集和整理,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放在这里,这是我的理想。不管做纪录片也好,出书也好,任何一种形式呈现,都是为了那些老人,他们是历史见证者,他们最不应该被人遗忘,甚至他们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可能连家人、子女都并不清楚,而且一辈子没有上过电视,我希望他们离开社会之前,能够看一眼自己的形象。”

  小崔和他的同事们眼下正在忙于“口述历史”的资料整理工作,他计划在三五年内能够做一个全数据系统的中国口述历史博物馆,任何人凭借身份证都可以搜索查看,“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现在日本、美国、南非、英国都已经做到了。”

  附《我的抗战》图书:

  崔永元自筹巨资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的抗战》,于11月15日在全国84家电视台同步播出,同名图书《我的抗战》震撼上市!

  本书呈现了纪录片的原貌,展现了历史画面的原生态魅力,同时逾越了电视表现“不可为”的边界,还原了编导们深为憾惜地割舍的精彩内容,在电视初编的大量资料基础上,做了颇有历史深度的延伸。

  全书由300位抗战老兵真情讲述,由一个个独立的抗战故事组成。首次将战俘、伪军作为历史正面叙述的主角;重新为中国空军、文艺抗战者、情报工作者、修路民夫、知识分子等找到了合理的历史位置;描述了抗战过程中的爱情、友情、亲情;呈现了正面战场的22次重大战役,以及敌后战场的几次辉煌战斗,包括百团大战、松山之战、平型关战役等。

  震撼再现战争画面 通过这些普通亲历者的细节讲述,还原最真实的抗战八年,纠正一直被误读的历史,表达战争中丰富的人性。

  该书被称为“首次披露掩埋半个多世纪的抗战真相”、“历史教科书上不可能有的传奇”!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