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剧白派剧团《珍珠衫》 精彩演出倾倒津门观众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陈宝辉
2011年04月14日13:32
《珍珠衫》剧照1
《珍珠衫》剧照(摄影 姚文生)
《珍珠衫》剧照2
《珍珠衫》剧照(摄影 姚文生)



  昨晚的中华剧院里,观众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祥和。人们时而屏息静听,时而扼腕叹息,时而抚掌一笑,他们不时对精彩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由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演出的新版传统评剧《珍珠衫》,以其奇巧曲折、富于传奇色彩的故事情节和演员们的投入表演,倾倒了津门观众。几位曾经看过筱白玉霜当年表演的老年观众议论,《珍珠衫》是老戏新编,改动的地方顺情顺理,让人印象深刻,更有许多年轻的评剧迷们说,新版的《珍珠衫》故事紧凑,每个人物的性格以及心理活动都塑造得鲜明而生动,这样改编的传统老戏,他们很爱看。

  《珍珠衫》是评剧的一出流传久远的看家戏,也是白派的代表剧目之一。新编剧本由李瑞环同志执笔改编,白派第四代传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王冠丽主演。此剧源自《今古传奇》,主要叙述了商人蒋德(因自幼过继给舅父,故又名罗德)之妻王三巧在丈夫外出经商期间,受骗失身,被休回娘家,在改嫁过程中又与前夫意外重逢的故事。原剧受历史局限,存在着很大弊端,已经濒于失传。李瑞环同志的改编本,突破了原剧局限,用统筹全局、高屋建瓴的方法,理顺了全剧脉络,大刀阔斧地把旧本三十余场戏压缩为十场。戏里的核心人物王三巧,由旧本里的水性杨花、移情别恋、不守妇道的少妇,改编为因受骗失身并对自己的过错愧悔交加、能在前夫遇难时候奋力搭救的一位良心未泯的女人。剧本塑造了一个真实可信、既让人嗔怪又值得同情的全新王三巧的艺术形象,取得了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戏里破坏蒋德家庭的罪魁祸首陈商被处理为病死他乡、其妻平氏改嫁蒋德,把旧本的循环报应论,升华成规范人们行为道德的人生感悟,具有一定的警世味道。

  剧中扮演王三巧的王冠丽,充分运用评戏表演手段,层次分明地揭示出人物被骗失身、愧悔交加,对前夫蒋德一往情深,危急时刻敢于挺身相救的心理变化历程,演来丝丝入扣,生动感人。剧中王三巧被休回娘家后唱的一段“二爹娘要找我夫君讨个公平”反调慢板;后随吴杰赴任途中在船舱对酌时唱的“满斟酒敬老爷双手捧卺”;在广东任所听吴杰讲述蒋德遭遇人命官司后唱的“襄阳府东阳县名叫罗德”正调慢板,都唱得声情并茂、荡气回肠,原汁原味地体现了白派的神韵,观众们听得如醉如痴,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扮演蒋德的王文涛,表演富于激情,内心戏很足,唱腔也颇具马(泰)派的醇厚韵味。扮演陈商之妻平氏的王云珠,是评剧名角马淑华的高徒,在戏里发挥她擅长演唱劲脆高亮的刘(翠霞)派风格的特点,“哭灵”与“洞房”的几段唱都获得了观众喝彩。扮演陈商的李建民,准确把握住人物外貌儒雅而内心诡谲的个性,把一个道貌岸然的卑劣之徒刻画得惟妙惟肖。扮演吴杰的王海平,台风稳健,表演大气,唱得也是酣畅动听。

  昨晚的演出也充分展示了白派剧团的整体实力,其他配角的演员们发扬“一棵菜”精神,配合默契,各展所长,把整出《珍珠衫》演绎得精彩纷呈,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演出结束后,王冠丽应观众的热烈要求,加唱了骆派京韵大鼓《丑末寅初》和《剑阁闻铃》。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