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编历史剧《卢沟晓月》展演中国评剧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4日17:47

  12月7日、8日,中国评剧大剧院内掌声雷动,由黑龙江省京剧院带来的新编历史剧《卢沟晓月》登上了2010年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的舞台。剧中靓丽的服饰、炫目的舞蹈、精湛的表演、惊险的翻打、醉人的京腔京韵以及极具特色的舞美设计令京城观众深受感染。

  该剧描写了金朝大定年间,公主完颜金娜吸纳中原文化,建造卢沟石桥,率军平叛,历经艰险换来太平盛世的故事,是参加2010年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的40多台剧目中,为数不多的以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发展历程为题材的新编历史京剧,剧中以生动的艺术手段展现了女真族的独特文化和生活习俗。

  为了在此次展演中更好地展现实力,参演的各大京剧院团都纷纷推出“名角儿”出演。黑龙江省京剧院亦不例外,剧中主演由梅花奖获得者、有“小关肃霜”之称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邢美珠担纲。她在剧中的表演可谓入木三分,特别是“出征”一场中的《娃娃调》演唱,气贯长虹、一泻千里,再一次让戏迷朋友们领略到京剧艺术的“绕梁”之美。来自天津的戏迷李先生看完该剧后激动地说:“这真是一部既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又有对传统京剧的继承和创新的好戏。”

  演出过程中,该剧可谓亮点迭出。从服装设计到舞美效果,都体现出编导者和设计者的匠心独运。舞台上碑刻场景的历史厚重感和狮子舞蹈的现代元素运用得当。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运用民乐伴奏与京剧文武场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突破“一桌两椅”传统模式,更加突出气势磅礴、凝重丰厚之感。多层空间、立体呈现史诗般的剧情的方式,深受青年人的喜欢。加之舞台呈现和艺术创作风格凝重大气,表演生动传情,全剧更具有浓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艺术创新魅力。(作者 董大汗来自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