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横店集团刘志江:让电影盈利 让文化走出去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2日17:55
众星加盟的《遍地狼烟》
众星加盟的《遍地狼烟》

 

《遍地狼烟》主演之一何润东
《遍地狼烟》主演之一何润东


  刘志江属龙,从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主任、总裁助理一路走来,兼任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主抓影视制作。大学主修物理专业的他性格严谨,擅长商业谈判,业余时间爱好摄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尽管对影像情有独钟,但刘志江去片场也只是随便走走看看,对拍摄鲜有介入。在他看来,制片人要做的是商业运作,艺术上自然交给导演等主创把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1年,秉承“用天下人、聚天下智、谋天下利”的企业宗旨,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四部影片按部就班,循序渐进:2011 年3 月在国内上映的《寻龙夺宝》票房突破3000 万,海外20 多个国家的版权已成功售出;由横店和澳大利亚合作,盖•皮尔斯领衔主演《幸福卡片》已完成后期制作,拟于今年上映;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电影《遍地狼烟》由胡大为导演,梁家辉、何润东、小宋佳、何晟铭主演,目前正在紧张拍摄过程中,另有一部新片有望于今年7 月份开机。虽然题材、类型各有侧重,但透过四部影片,一个“坚持国际班制作底和国际化操作流程”的横店制片模式已经清晰可见,用刘志江的话说就是“边学边干,培养自己的队伍,开拓全球的市场”。

  《寻龙夺宝》

  “国内赚1块国外赚10块”2008年香港电影节上,《寻龙夺宝》的故事第一次走进刘志江的视野。当时,澳大利亚提出想做一部中国龙的故事,双方陆陆续续谈了一年,最终签订了几十厘米高的合作协议,详细规定了合作过程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其实,从中澳合拍协议签订后,澳方一直在寻求跟中国电影人的合作,当然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双方必须有足够的了解和信任。”刘志江说。龙年出生的刘志江对龙有非常特殊的感情,《寻龙夺宝》这样的题材,中国龙的形象无疑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然而,在西方人的印象中,龙一直是一个被丑化的形象,在澳方最初的设计中,“中国龙”也延续了类似的设计方案。“为此,我们专门追加投资拿到了影片的绝对控股权,并提出片中龙的设计必须符合九龙壁上中国龙的基本形态,我还专门给澳方的特效总监收集了厚厚的一摞关于中国龙的图腾和形象分析的资料,单是这一条龙的设计就动用了30组共120多人的技术团队,最终出来的效果也非常理想。”刘志江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寻龙夺宝》中的中国龙形象不但集中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促进了中澳两国的电影交流合作,也得到了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影人的肯定。据介绍,影片在德国、俄罗斯、芬兰、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20 多个国家的区域版权已经成功售出,版权收入超过160万美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发行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此外,影片在国内的音像网络版权也以较高的价格成功售出。在结束了国内的首轮放映后,横店还计划联合国内几家院线,在暑假期间推出针对青少年观众的展映,利用终端优势,进一步挖掘影片的价值。“按照合同约定,横店拥有《寻龙夺宝》的永久全球版权,同时负责中国、日本、韩国的发行推广,影片在亚洲其它国家以及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发行分别由其它两家国际发行公司负责。影片采取全球分账的方式,即每个区域的发行完成后,收益汇总到统一的国际分账公司,各投资方按投资比例分配。”刘志江告诉记者,“这样的操作模式让《寻龙夺宝》在国内市场的回收压力非常小,我们的目标是国内赚1块钱,国际上赚10块钱,借助国际发行渠道拓展海外市场,让中国的电影盈利,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

  《寻龙夺宝》合作成功之后,很多澳大利亚电影人纷纷向横店抛出了橄榄枝,横店和澳大利亚合作的第二部影片——盖•皮尔斯主演《幸福卡片》已经完成制作,拟于年内上映。作为国内首家跟澳大利亚合作拍片的企业,刘志江说,“横店有自己的资金和产业链优势,澳大利亚有技术和政策上的便利条件,合作要善于发挥双方的长处,诚实待人、诚心做事,因为圈子很小,口碑很重要。”内地一线阵容好莱坞视角香港速度打造《遍地狼烟》

  3 月18 日,由横店集团和杭州文广集团投资,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打造的贺岁大片《遍地狼烟》在横店开机。影片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网络点击量超过3000 万),由曾经执导《金山》的好莱坞导演胡大为执导,何润东、梁家辉、宋佳、何晟铭等主演,朱琳、郭明翔,陈司翰、吴飞霞等在片中也有重要角色。在日前举行的开机仪式上,主演梁家辉用“内地一线演员阵容,好莱坞电影视角,香港速度”概括影片的特色。制片人刘志江也表示,《遍地狼烟》旨在打造中国版的《乱世佳人》,虽然主要瞄准国内市场,但影片整体仍将沿袭国际化的制作班底和流程。

  据介绍,《遍地狼烟》初步预计投资在6000万左右,主要在横店影视城和天目山等地取景,预计5 月底完成拍摄。考虑到片中战争场面的拍摄危险系数较高,影片拟邀请《太平洋战争》、《澳洲乱世情》等影片的后期制作公司参与影片的特效和后期制作,并由曾经两次提名艾美奖的劳伦斯•施拉格担纲影片的音乐创作。谈及演员片酬和总投资之间的合理比例,刘志江认为目前国内很多项目中,存在演员片酬过高、市场回收压力大的问题。“我觉得通常一个项目中,片酬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比较合适,《遍地狼烟》中演员片酬约占全部投资的25%左右,在保证一线阵容的同时,我们还非常看重特效、音乐等环节的质量,尽可能为观众呈现最完美的视听效果。”__

(责任编辑:三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