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兴国,兴国 > 新闻报道

资料:电视剧《兴国,兴国》故事梗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2日16:24

  立意阐述

  本剧在广泛掌握兴国革命史史实的基础上,把镜头对准剧中人物的情感世界和生命感受,围绕“土地”这一核心元素,用生动的情感冲突和生命体验,来刻画角色性格,丰富人物血肉,统领剧情发展;以热烈,悲壮,崇高为情感基调,全景式呈现这一历史宏卷,彰显性格光彩和信仰力量。在电视剧领域开辟独树一帜的审美典范,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兴国,兴国》故事载体是1926年到1934年改天换地的兴国人民革命史。这一革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彻底打碎了几千年来始终桎梏着农村生产力的封建生产关系,也就是土地剥削制度根深蒂固的存在。而这一变动的序幕就是从1926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北伐运动)开始的,觉醒了的农民开始悲壮的反抗(革命)进程,他们蔑视一切陈规陋习,敢于砸碎任何腐朽、落后势力的束缚与压迫,谋求建立作为一个“人”个体生命自由与国家前途命运之间的紧密联系。而这一切最集中、最深刻、最先进的代表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早期以毛泽东为代表(本剧中的代表人物是谢勋东、陈云甫)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以兴国人民为代表的千百万劳动人民不断推动土地革命向纵深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开始了对建设新型民主国家艰苦卓绝的不懈探索,取得了一系列以《兴国土地法》、《中华苏维埃宪法草案》等为代表的建国成果,它极大地保障和推动了土地革命的进程,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深邃而历史性地揭示出历史运动的发展指向。

  在根据地建设中,兴国的党组织和苏维埃带领全县人民,创造了许许多多“之最”。比如,兴国是中央苏区扩大红军数量最多的县;兴国是参军参战组织最完备的县;兴国是中央红军作战次数最多的县;兴国是中央红军歼敌数量最多的县;兴国是苏区推销公债最多的县;兴国是中央苏区贡献军粮最多的县;兴国是中央苏区合作社运动最普及的县;兴国是为红军做军鞋最多的县;兴国是干部作风最好的县。1934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欣然题写“模范兴国”四个大字赠与兴国的代表。从此,“模范兴国”享誉全苏区。

  特色阐述:

  英雄成长史诗:

  英雄成长和改造世界的冲突作为核心命题贯穿全剧。

  以谢勋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兴国这块红土地上的人民群众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他们发动了桐川、兴国等一系列武装暴动,进行土地革命,创建苏区,领导人民用生命和鲜血进行了一系列开天辟地般的伟大实践:打土豪,分浮财,使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进行土地革命,分田地,实现农民世世代代的梦想等。

  本剧的核心人物谢勋东投身革命实践,自身也围绕着对土地的认识经历了四个成长阶段:

  青涩期:对土地遗传自血脉的朴素感情“邂逅”共产主义产生的化学反应,促使他走上了一条不自觉的革命道路,此时的他自封为共产党员,对革命的目的、手段、路径等都处于模糊状态;

  草莽期:“四一二”反革命屠杀后,严酷的现实使谢勋东明晰了土地在农村中的分化导致出的阶级斗争真相,他连续领导了多次暴动,使兴国焕发为赤色的世界。这一阶段,谢勋东内心挣扎,必须在撕裂中做选择。

  成长期:打下了江山,更要学会坐江山。苏维埃建设蓬勃发展,兴国成为整个中央苏区一等一的模范县,谢勋东逐渐明白革命重要的不仅仅是砸碎一个旧世界,更关键在于如何建立一个理想的新世界。

  成熟期:五次轰轰烈烈的反“围剿”斗争使得谢勋东成长为智勇双全、干练睿智的卓越领导者,信仰得以升华,眼界更加开阔,斗争艺术愈发娴熟,在严重的革命退潮期,谢勋东用生命捍卫了革命的火种……

  以谢勋东为代表,夏迎秋、谢殿生、夏三宝、钟夜菊、谢闻兰、李暖冬、老葛、李才田、肖万常等等人物,组成了兴国英烈的群像,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奉献,才使得共产党人在兴国建设一个新政权的努力得以实现……

  刻骨铭心的爱情传奇

  谢勋东与夏迎秋的爱情是千千万万革命者爱情的浓缩与升华,革命者的爱情超过任何其他形式的爱情,是如此的浓烈、凄美和感人肺腑。

  谢勋东和夏迎秋的婚姻一开始就是两大家族势力相互利用的产物,分别出自于各自对父亲和妹妹的爱,二人勉强结合,但二人之间非但没有丝毫的爱情,而且夏迎秋充满了对谢勋东的误会和鄙视。

  夏迎秋按照自己的既定计划,千方百计想将谢勋东改造成“陈云甫”,她却不知道,谢勋东本就想成为一个像陈云甫一样的人。当谢勋东决然地走上革命之路,夏迎秋为他的巨大人格魅力所感召,投身于革命洪流,这令谢勋东重新认识夏迎秋,二人在结婚之后才开始恋爱。自此一发不可收,一路相随,相濡以沫,直到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谢勋东为了掩护同志们转移,壮烈牺牲,继续革命征程的夏迎秋用一生的岁月来追忆他们这段生死不离的爱……

  这样的两个人物,他们的爱情传奇,也只有那个时代才能造就。

  故事梗概:

  1926年秋,江西兴国桐川镇谢氏族长,大地主谢怀希家二少爷谢勋东为了证明自己革命的理想,不惜主谋策划,并和好兄弟夏宗山一起炸掉了自己家唯一一个被北洋军征用的祖传火器厂,桐川镇被四处搜捕肇事者的北洋军搅翻了天。谢勋东为解救无辜群众挺身而出,自称为共产党员,夏宗山的妹妹、老姑娘夏迎秋一贯看不惯谢勋东“顽劣”的习性,极力主张三妹夏冬笑与谢勋东解除从小的婚约,夏冬笑个性霸道,视谢勋东为“自己的人”,坚决不答应。

  谢怀希卖地贿赂北洋军官,但没想到,谢勋东还是要被就地正法夏宗山及时得知北伐军攻下赣州的消息,他不惜冒险,假书劝降信,以把自己关进牢里作为赌注,劝降北洋军官。后共产党员、北伐军官陈云甫带领部队打到桐川,二人被当作英雄被从牢里接出。谢勋东回家,却被父亲赶出。

  谢勋东被陈云甫揭穿了“山寨”共产党员的身份,谢勋东要求加入共产党,陈云甫将他列入考察范围,嘱托他要真正关心和了解农民。夏宗山就此参军入伍。

  夏高寿看上钟夜菊,钟厚德被迫答应,谢殿生实施抢亲失败,钟夜菊沦为夏家小妾,谢殿生和挑行兄弟落草为寇。并加入洪帮。

  “四一二”前夜,谢勋东接到期待已久的指令,赶到接头地点接头,在他掩护下,黄石、陈云甫躲过特务的搜捕,连夜转移到桐川。黄石途中突然生命垂危,谢勋东冒险潜入夏家,找到夏冬笑,让她为黄石治疗,黄石大胆地向夏冬笑表白。夏冬笑拒绝了他。

  作为兴国国民党主委,并受命“清党”的夏宗山通知陈云甫来夏家谈判。陈云甫面对无数支指着自己脑袋的枪,泰然自若。陈云甫的英雄气概撞击着夏迎秋的心房。谢勋东威胁要点燃炸药与夏家同归于尽,迫使夏宗山放过了他们。

  在一片白色恐怖中,谢勋东再三要求入党,陈云甫答应了谢勋东的请求,谢勋东郑重宣誓,陈云甫临行前告诫谢勋东必须潜伏起来。

  夏宗山开展清党运动,成批共产党员被屠杀,唯独放过了谢勋东,谢勋东暗暗发誓血债要用血来还。夏宗山一待清党完毕,积极投身于乡土建设,但上级部门一毛不拔,夏宗山灰心不已。

  夏冬笑将诊所开在谢勋东学校旁,每日都来照顾他,并说自己已经断绝了同家里的一切联系,只要能和谢勋东在一起,谢勋东明确拒绝。

  白色恐怖延续,谢勋东说服谢殿生下山,开始“暴动”,目标直指国民党县党部,在一片混乱中,无辜的夏宗汉被流弹打死,夏宗山愤怒地指责谢勋东,二人差点剑拔弩张。谢怀希对谢勋东的行为忧心忡忡,被迫拜访夏高寿,提议两家联姻,用夏迎秋换下夏冬笑。婚礼当晚,谢勋东和夏迎秋两人尴尬面对。

  夏迎秋千方百计想将谢勋东改造成自己心目中想象的“爱人”陈云甫,两人常常冲撞。夏冬笑发觉谢勋东和夏迎秋已经结婚,一巴掌打在夏迎秋脸上……

  由于力量不足,谢勋东再次上山说服谢殿生下山帮忙,谢殿生要红军先帮着他抢回钟夜菊,谢勋东当场答应。暴动开始。谢勋东带队攻打夏家,烧了夏家全部地契,家中财产分给百姓,夏迎秋激愤之下拿刀刺杀谢勋东未遂。谢勋东召集农民大会,主持推选农会主席。就在选举即将结束时,夏宗山指挥人马将他们团团包围,谢勋东用弹弓射熄了所有的灯火,收到信号的谢殿生率众杀进,谢勋东等撤退到山中。

  谢勋东为夺取兴国县城,向夏宗山发出谈判邀请,双方斗智斗勇,谢殿生等混入城内,约定统一时辰,分路攻击,打下了县城,并活捉了夏高寿。众人一致要求杀死夏高寿,谢勋东拼死保下了夏高寿,被夏迎秋偷偷放走。

  此时部队改编为红军第十纵队,谢勋东任政委。这让一心想当政委的黄石十分不满。桐川成为了一片红色海洋,夏迎秋所看到的共产党人个个热情洋溢,她第一次用心感受到地主小姐生活以外的新的生活。

  谢勋东命令打开自家的仓库,把物资分给农民,谢勋东亲眼目睹谢怀希吞金自杀,长跪不起,夏迎秋联想到了自己的家事,两人抱头饮泣,夫妻二人感情首次得到极大的促发。谢勋东此举一下赢得了民心,农民纷纷加入赤卫队,谢殿生终于决定当红军。夏迎秋背着谢勋东偷偷上战场,很快陷入危险,谢勋东不顾一切地杀入敌阵,将夏迎秋救回。

  红军撤回山里,夏宗山断绝了红军购盐的通道,战士们因缺盐而身体浮肿。夏迎秋提出在夏家还有私藏的十根金条,谢勋东连夜和夏迎秋下山,潜回夏宅,夏宗山开枪击伤了谢勋东,夏迎秋不顾一切地背负着谢勋东逃离。当夜谢勋东高烧不退,夏迎秋帮他治疗,谢勋东紧紧地拽住她的手……

  共同经历过生死爱恨,夏迎秋发现自己不可遏止的爱上了谢勋东。为了跟上谢勋东的步伐,夏迎秋主动要求入党。陈云甫表示要给予考察。

  夏高寿疯狂杀戮共产党人,谢勋东计擒夏高寿,当夜,夏高寿突行刺黄石,谢勋东开火击毙了夏高寿,夏迎秋质问谢勋东,几番纠缠中,夏迎秋呕吐不止,两人惊讶地发现夏迎秋怀孕了。

  在谢勋东主持下,桐川苏维埃建立,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归苏维埃所有。在陈云甫的关怀下,党支部一致同意吸收夏迎秋入党。夏迎秋和谢勋东相拥,两人深深地感受到了同样的心跳。

  年底,蒋介石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围剿”,激烈战斗中,夏迎秋生了一个女儿,谢勋东狂喜不已,用弹弓在土地上刻下女儿名字金穗。

  夏宗山带领军队偷袭桐川,黄石被夏宗山俘虏,夏冬笑闯进责骂姐姐,颤抖着手叩响了扳机,千钧一发之时,夏宗山大吼着对夏冬笑说你姐姐当初正是为了拯救你才跟谢勋东结婚的夏冬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桐川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夏宗山十分震撼,他再次投身于乡土建设,积极兴办工厂,但在国民党腐败统治之下,他所取得的一点点成就很快烟消云散。

  谢勋东打回桐川,被夏宗山袭击,金穗被夏冬笑抢到了手中(保护)。谢勋东为救出夏迎秋连中两弹,被人拼死抬了回来,夏迎秋救活了他。

  夏宗山以重利劝降黄石,黄石答应叛变,但提出夏冬笑必须成为他的女人。夏冬笑为了重新夺回谢勋东,背着哥哥上了他的床。黄石发誓今生效忠她。

  金穗被黄石送回,此时苏维埃建设经费奇缺,夏迎秋主动承担起繁重的财政经济工作,想方设法地说服所有商户购买公债,兴建合作社,在苏区军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濒临崩溃的苏区经济扭转了颓势。夏宗山听说后,冒险潜入苏区,耳闻目睹,使得他不得不承认共产党的成就,夏宗山被红军抓住,谢勋东救下他,夏宗山将自己写的建设兴国意见18条送给谢勋东,二人最后一次握手。

  蒋介石发动三次“围剿”。谢勋东察看战地工事,蓄谋已久的黄石突然带人来抓谢勋东,并再三强调党是不会看错人的,在一轮轮攻心战下,谢勋东终于在认罪书上签字,承认自己反党。

  大战在即,陈云甫找黄石,请他放谢勋东出来指挥队伍打仗。黄石被迫同意。夏冬笑惊讶地看见戴着镣铐的谢勋东在奋不顾身地杀敌,夏冬笑滚到谢勋东身边,强行给他包扎伤口,夏宗山冲过来欲救夏冬笑,众红军一拥而上,将她俘虏。黄石不动声色地干掉了卫兵,给夏冬笑找来红军军装穿上,河对岸巡逻的国军发现了一名女红军,“砰”地一枪,夏冬笑仰面倒下,最后说:带我回……家……

  此时夏迎秋掌握到黄石叛变的证据,立即告知谢勋东,谢勋东枪指黄石。黄石说我只有一个请求。秘密处决,上报时把我报成失踪人员。说完自尽。

  第五次围剿开始,谢勋东率队与夏宗山部激烈交战,谢殿生、夏三宝相继壮烈牺牲,谢勋东气血耗尽,倒下,夏宗山脸色平静地脱下白手套,覆盖在谢勋东的脸上,深深的一鞠躬……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撤离兴国,夏迎秋拉着金穗跟在卫生队里,……她们频频地朝后看,期待谢勋东能笑呵呵地出现……

TRONG>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