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侠盗石川 > 新闻动态

赏日本视觉系另类时代剧 佳作不只《侠盗石川》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止痛片
2011年03月31日14:31

  搜狐娱乐专稿 投资15亿日元、耗时三年完成的日本商业巨制《侠盗石川》,终于在3月31日与中国观众见面了。故事设定在16世纪的日本战国时代,却大卖炫目特效,使其成为一部视觉系统另类时代剧,制作水准及娱乐指数,毫不逊色于引进至内地的好莱坞“大片”。本片的导演纪里谷和明的长片处女作《再造人卡辛》就以超强华丽的视觉效果,在一片争议声中收获了15亿日元的票房。如果硬要为《再造人卡辛》、《侠盗石川》归类的话,只能称为是“纪里谷和明流”。不过,小编还是找出了包括《再造人卡辛》在内的十部日本佳作,它们分别有五部符合“另类时代剧”及“视觉系”的特性,或多或少地接近《侠盗石川》的独特气质。

  另类时代剧篇

  所谓时代剧即是日本对于古装剧的称法,正统的时代剧多以武士、浪人、庶民的生活为主,黑泽明、小林正树、五社英雄、冈本喜八等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作品皆为此题材的代表。然而另类时代剧却与正统剧作风格不同,或是借着古装讲述架空年代的故事,或是如《武林外传》一样用现代人的口吻讲述古代的故事,又或是展现非传统角色的故事,这类题材的影片多以忍者为主角,当然其中也有例外

  以下所选的五部影片虽然并非是这类题材的代表作,但相较其它作品而言,国内观众较为熟悉,以此为契机介绍一下非传统类型的时代剧。

 

《赤影》的无厘头严重削弱了时代剧常见的严肃劲儿
《赤影》的无厘头严重削弱了时代剧常见的严肃劲儿

  《赤影》(导演:中野裕之)

  “忍者最重要的技能是什么?那就是要会逃”,赤影三人组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开始了保卫和平的努力。这个基调注定了本片将是一部搞笑的时代剧,前半的情节在一种极为搞笑的风格下,像一只加长MV一样讲述着各种常见的忍者故事情节,但在后半之中,基调却显的有些沉重,然而在MV风格的画面与各种恶搞元素的融合下仍让影片在一种冷幽默的方式进行下去。外星来的金属、撑杆跳、坦克、架子鼓种种充满穿越感的现代元素在影片之中无处不见,多种充满后现代风格的音乐也与整片电影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也许是MV导演的共性,与纪里谷合明一样,中野裕之所有影片也是围绕着“和平”这一主题讲述,似乎当年摇滚乐中的反战风格已经与导演的思想基因合为一体。当然,这种和平并非如《英雄》般臣服于一个无法反抗的极权,而是追求一种不同声音的共存。

 

《少女杀手阿墨》结尾大战如同电玩游戏
《少女杀手阿墨》结尾大战如同电玩游戏

  《少女杀手阿墨》(导演:北村龙平)

  江户幕府时代前期,阿墨等孤儿在小幡月斋的引导下,渐渐走上了忍者杀手之路,渐渐的她意识到杀手便是自己的宿命。

  传统的忍者材题向来以男性为主,本片的与众不同之处便在于此,在很大程度上而言,阿墨得自《修罗雪姬》的真传,并且身上背负着相同的宿命。整部影片的基调从始至终都泛出淡渡的寒光,即使是烂炫的武打效果也没有冲淡这一基调。虽然阿墨也渴望凡人的幸福,但在乱世之中平凡却又显的弥足珍贵。

  北村龙平以小成本电影起家,《阿墨》是其首部商业影片,无论是剪辑还是对于武打场面的创新,都显现了其非凡的才华。

 

《多罗罗》制造了一个年代、地域不明的世界
《多罗罗》制造了一个年代、地域不明的世界

  《多罗罗》(导演:盐田明彦)

  百鬼丸为了寻回自己因生父与魔鬼立约而失去的四十八个部位,在斩妖除魔的路上结识了多罗罗,两个孤独的人开始了一场不同寻常旅行。可能是为了更方便天方行空的幻想,影片将原著中的时代背景由室町时代换成了某个时代,但故事的核心仍没有改变,即是百鬼丸与多罗罗一起寻找自己失去的部分。

  由于放弃了原著中所提供的历史背景,整部影片的配乐走上了一条别辟犀径的道路上,各种风格的配乐在电影中有机的那剧情交织下一起,不仅让观众欣赏到更多类型的音乐,也让整部影片更有一种现代感。相较于原著对于大反派——百鬼丸的父亲廖廖几笔的描写,电影中这个人物则被朔造的更加丰满,宛如生活如另一个时空中的织田信长。

  原来这个系列准备拍摄三部影片,可惜于08年受到了经济衰退的影响让后续拍摄计划由些搁浅,这也让许多FANS犹为惋惜。

 

《阿修罗城之瞳》感官效果远大于故事
《阿修罗城之瞳》感官效果远大于故事

  《阿修罗城之瞳》(导演:泷田洋二郎)

  在江户时代中期,“杀鬼”剑客病叶出门邂逅女子椿,两人一见钟情,但当他们二人结合的瞬间,两个共同的记忆由些被焕醒,椿变成了阿修罗王,阿修罗王的城堡降临在江户上天,整个江户瞬间化为人间地狱,病叶只身前往城堡,以“爱”的力量感化阿修罗王。影片改编自新感线剧团的同名剧目,与所有舞台剧改编的影片一样,为了让故事更适合于在大银幕上展现,原著中的故事被大量的删减,只保留了主干部分,但不足的地主方却用大量的GC技术以及菅野洋子的音乐弥补了舞台上的缺憾。

  因爱而生恨,却因爱而化解恨,最终相爱的两人消失于烈火之中,这个看似老套并带有强烈莎士比亚风格的故事却在浓郁的江户背景上显示出了自己独有的韵味。灰暗的色调、沉重的故事、悲剧的结局,但正是由于种种的缺憾成就了这个涅磐似的结局。虽然二人已经消失由火海之中,但他们的故事却于剧作家的笔下永远流传,这可以称得为另一种永生。

  淹田洋二郎在这部影片之后,几年内并没有太大的作为,直到凭借着《入殓师》一夺取得当年的奥斯卡奖才让他又一次进入观众的视角之中,这又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审视他旧作的机会。

 

《枭之城》是一部大量运用CG的忍者电影
《枭之城》是一部大量运用CG的忍者电影

  《枭之城》(导演:筱田正浩)

  在战国时代晚期,伊贺姒者葛笼重藏接受师父的任务去暗杀丰臣秀吉,在暗杀的过程中,重藏不但遇到因战乱沦为盗贼的同族,也遇到了族中叛徒风间五平,在时代的波浪中,人人宛如棋盘上的一枚棋子,随时可能被大人物们所丢弃。改编自司马辽太郎处女作的《枭之城》可能是唯一一部大制作的忍者电影,如《鹿鼎记》一样,借助着虚构人物的视角观察着时代的变化、权力的纷争、世事的无常。

  本片不同于传统的时代,在背景部分大部使用CG技术,高度的还原了丰织政权的时代风貌与审美风格。影片中虽对最高统治者丰臣秀吉着墨不多,但在结尾时与重藏的对话中展现了一位独裁者的自卑与苦闷,间接点明了这位统治者的本性。

  由于本片是筱田正浩时代剧的封笔作,叙事风格与故事节奏一切都显得谨慎与稳重,但在看似保守的手法之下,大量CG背景的运用似乎预言了3D时代的到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