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宅腐时代”的英剧潮:关于英剧的非典型指南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黄文浩
2010年10月10日11:44

  英剧之冷

  推荐作:《办公室》、《布莱克书店》

  适合网络族群:笑点很奇怪小组、我们都爱冷笑话小组

  在讲冷笑话已经成为网友必备能力的今天,看英剧绝对是提升“冷功”的必要途径。与美剧大张旗鼓的搞笑方式不同,英剧的笑点常常很冷,讲笑的人基本上面无表情,也从不给人停顿思索的时间,谐音、双关等笑话则要求观众对英语和英国风俗有一定了解,因此,看懂英剧中的冷笑话,绝对是一件考脑力而又有成就感的事。

  英剧善于从最普通的生活中寻找笑点,剧中常常是一班人在自顾自地谈话、生活、工作,一如后来被改编成美剧的经典喜剧《办公室》,沉闷枯燥的办公室、面目可憎的同事、自作聪明的老板,像极了白领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场景,而观众则像个有偷窥癖的邻居,在一旁被他们突如其来的言语逗得哈哈大笑。同期的《布莱克书店》则是近几年才开始受到国内网友热捧,相对枯燥的办公室背景,剧中有着二手书店这个伦敦独特的文化风景为舞台,懒惰成性又尖酸刻薄的书店老板Bernard以及每天都在辞职的店员Manny,一个是愤世嫉俗和沉沦不羁的天然结合,一个则是绝对的神经质和冷静狂,二者虽是喜剧交锋,编剧却做足了文本互涉的功夫,从莎士比亚到Cult片,各种隐喻让人眼花缭乱,充满洞悉现实的嘲讽和随性。

  店主Bernard恨不得所有客人死光,因为进新书简直是麻烦透顶的事,店里脏到戴着白手套在空气中挥一挥手指头都能变黑。《布莱克书店》虽以书店为背景,但里面却没有虚假的温馨与做作的小资,自顾自我的冷幽默无处不在。Bernard和Manny偷喝了朋友家的敬献给教皇的葡萄酒,醒过来后慌乱中用树叶和一堆乱七八糟的液体充数过关,结果竟在无意中毒死了教皇,而当观众以为Bernard翻开报纸看到头版教皇去世的新闻会大感震惊时,Bernard却突然惊叹道:“啊,今天19号,是我的生日耶!”

  英剧的冷幽默就是如此自我,远没有美剧那么亲民,但它常常提供丰富的背景,又足够你用很长时间来回味,《布莱克书店》里的笑话不少便来自狄更斯的小说、莎士比亚的喜剧,另一方面,剧中人物却鲜有一副高姿态示人,在这里没有人看上去像正常的知识分子,什么优越感,什么身份与学识,一切都不过在扯淡。生活的本质就是如此,为什么我们不能以冷幽默点看待人生呢?就像当下流行的FML网站,每天有无数网友守在上面,乐此不彼地围观陌生人自爆各种糗事,一时兴起再猜想下背后的延伸八卦,观众围观英式冷幽默的心态亦是如此。

  英剧之贱

  推荐作:《是的,大臣!》、《是的,首相!》、《黑爵士》、《小不列颠》

  适合网络族群:贱嘴巴俱乐部、越贱越红小组

马特·卢卡斯和大卫·威廉姆斯出演了《小不列颠》中的所有主要角色,从残疾人到母女样样演得惟妙惟肖
马特·卢卡斯和大卫·威廉姆斯出演了《小不列颠》中的所有主要角色,从残疾人到母女样样演得惟妙惟肖

  没错,英国人几乎天生就有种闷骚刻薄劲,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嘴贱”,看他们一本正经,绞尽脑汁又假装毫不在乎,轻声从唇齿间流出的挖苦讽刺的句子,本身就是一部戏剧。英剧中的人物喜欢拿自己开涮,在辛辣的讽刺背后蕴含深刻的反思,《是的,大臣!》和《是的,首相!》这两部姐妹电视剧,虽然距离首播已有30年时间,但今天看来仍然深刻,足见当中的讽刺力道是多么深刻入骨。

  《是的,大臣!》牵涉到英国的政治体制中政客文官之间的斗争,几个主人公个性鲜明,大臣外强中干、虚荣胆小,老文官老奸巨滑、狡黠世故。剧中对政治的讽刺常让人拍案叫绝,如谈到英国外交,台词说道:“英国500年来一贯的外交政策,就是创造一个分裂的欧洲。过去我们和荷兰联手打西班牙,和德国联手打法国,和法国意大利联手打德国,和法国联手打德国意大利。分而治之过去有效,现在也是如此。我们得分裂欧共体,在外面分裂不了,就加入欧共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英剧“嘴贱”,连国家和政府也逃不了被讽刺的命运,但英国人对“嘴贱”的宽容,则更像是一种绅士精神的延续。当年《是的,大臣!》播出了之后,撒切尔夫人非但没有生气,还亲自参与其中演出了一个片段,你讽刺我的政府,我禁不了你的戏,但我还能够利用你增加影响力,这种传统绅士对待讽刺的态度,给了英剧“贱”下去的天然土壤。

  但如果说《是的,大臣!》在耍贱之外还存在一丝绅士的优雅的话,那么多年后的讽刺剧集《小不列颠》的主角简直就是两个疯子。《小不列颠》是绝对的重口味作品,马特·卢卡斯和大卫·威廉姆斯身兼双职,既是创作者又是主演,在剧中以精湛演技,夸张地演绎英国社会的人间百态:首相助理、异装癖、苏格兰人、减肥者、假残疾人、教师、学生……至贱的搞笑桥段令该剧大获成功,后来还走向美国,推出了极尽嘲笑美国之能事的《小不列颠大美利坚》。

  事实上,英国人对幽默的定义比许多国家更加宽泛,更加包容,因此这种搞笑的“嘴贱”对外国人来说也许太过讽刺、太具攻击性,不理解为什么他们那么喜欢自我贬低。但其实,英剧的“贱”经过了复杂的思考,更像是高级幽默与低级恶搞的完美结合体,看的时候觉得无比夸张,细想起来又分明是对生活的精确写照,而一边痛揭自己民族的所有缺点,一边还一言一行饱含骄傲,这更是出于一种难得的文化自信。

  英剧之颓

  推荐作:《皮囊》

  适合网络族群:英伦范小组

《皮囊》中的英伦青少年生活也许有些夸张,但对青少年精神世界的问题却反映得非常真实
《皮囊》中的英伦青少年生活也许有些夸张,但对青少年精神世界的问题却反映得非常真实

  高贵优雅和颓废疯狂往往只隔了一层纱,英伦末代贵族的颓废,在《故园风雨后》中的塞巴斯蒂安身上得到了最完整和最让人心痛的诠释,当年塞巴斯蒂安不离手的泰迪熊Aloysius,一度也成为英伦中产阶级男士们热捧潮流玩具。时至今日,英剧依然在颓废中创造着时尚。网上流行的“英伦范”,即所谓英伦风格的服饰,叛逆、混搭、简便、一身格子,传统与反叛并存,似乎衣物上身便是英伦气质,但从根本来讲,英伦气质应是一种绅士式的颓,一种冷淡的内在外散出的强烈的个体意识,不好好煲上几部英国青春剧,其实很难理解“英伦范”的真正意义。

  似乎所有英伦少年都会和“颓”划上等号,在《皮囊》的海报上,男男女女衣衫不整交织在一起,而近看这些看似玩世不恭的脸,却又一张张无比稚嫩,未经风霜。比起崇尚阳光、向上、乐观的美剧主题,英剧更喜欢用夸张阴郁甚至残酷的手法来反映主旨。《皮囊》虽算是一部青春偶像剧,但相比《橘子郡男孩》、《绯闻女孩》等的乱交故事,它更倾向展示当代的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精神世界的种种问题。

  《皮囊》曾被定义为《猜火车》的电视剧版,一群迷恋酒精、药物、音乐和Party的少男少女,他们的骨子流淌着年轻的热情和不安,他们爱自己超过爱父母,爱朋友超过爱老师,爱出风头,爱无事生非,爱嫉妒,爱争吵,爱粗口,爱热闹,爱迷幻,爱整蛊,爱折腾,爱酒精,爱得死去活来,爱得不要明天,总之,青春就是不风魔,不成活。

  但与日系的残酷青春又不同,至幻的生活之外,在厕所里,他们读的是保尔·萨特的《恶心》,卧室墙壁上贴的是安东尼奥尼和费里尼电影的海报,耳机里听的是深沉忧伤的英伦摇滚,Tony的小夹克,Cassie的绿衣服白裙,Sid那件会叫“attack”的狗头T恤,也是专属他们的符号。《皮囊》中的颓,代表一种年轻一代对“Life Style”的追求,但这种真正的“英伦范”,恐怕却不是每个观众在现实中都能玩得起。

  “宅腐”最爱

  10年10个英剧新经典人物

  Tony

  饰演者:尼古拉斯·霍尔特

  出自剧集:《皮囊》

  上榜理由:Tony在英剧迷中几乎可以上升为英伦少年的代名词,对这个英俊、不羁、颓废、文艺的万人迷来说,爱只是一个实践中的概念,不需要遵从世俗约束,他看上去可以随意伤害别人,实际上却比任何人都更脆弱。

  福尔摩斯

  饰演者: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出自剧集:《神探夏洛克》

  上榜理由:能打会说,反应奇快,洞察力惊人,出言不逊,埋怨别人“整条街的智商都被你拉低了”,但却对华生在博客上大爆诸如“福尔摩斯不知道地球是绕着太阳转”这样的生活八卦无可奈何——讨贱又讨喜。

  Roy、Moss和Jen

  饰演者:克里斯·奥多德、理查德·阿尤阿德、凯瑟琳·帕金森 出自剧集:《IT狂人》

  上榜理由:Roy为把妹装残疾人,鼓励办公室美眉拍慈善写真日历,但每次的结果都事与愿违;Moss背小背包在公园被人欺负,第四季却露出游戏天才的王者风范;死要面子的Jen坚持穿超小码高跟鞋,面对客户说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意思的“意大利语”……虽然性格不同,但Roy、Moss和Jen的搞笑程度绝对势均力敌。

  Michael Stone

  饰演者:阿德里安·莱斯特

  出自剧集:《飞天大盗》

  上榜理由:作为六人诈骗团伙的头头,外表儒雅,智商惊人,表面做事随意,其实每一步都经过精确计划,每个变数都考虑周全。在屡遇变故的绝望时刻,他微微一笑,呈出事先安排好的B计划,还能有比这更有理性美感的时刻么。

  Bernard Black

  饰演者:迪兰·莫兰

  出自剧集:《布莱克书店》

  上榜理由:他也许是世界上最荒唐的书店店主,成天衣冠不整,烟酒不离,对顾客态度恶劣,打烊的时间也随心所欲,想关门就随时把顾客往外赶,这样愤世嫉俗和沉沦不羁天然结合的书店老板,怎能不让人膜拜。

  梅林

  饰演者:科林·摩根

  出自剧集:《梅林传奇》

  上榜理由:白发苍苍的老者变成初出茅庐的少年,梅林的每次默默奉献,亚瑟的每次欲迎还拒,让女观众们看得心花露放。不过近来演员的暴瘦也引起了观众的抗议:“梅林能不能多吃点肉啊,瘦得脸颊都凹进去了,太寒碜了。”

  Jack Harkness

  饰演者:约翰·巴罗曼

  出自剧集:《火炬木小组》

  上榜理由:作为《神秘博士》的衍生剧,双性恋角色Jack升级成为男主角,带动剧中情感纠葛完全走向无性别时代,以至于有剧迷为Jack正名:“实际上他并不是双性恋,而是可以恋上任何他她……还有它(性别不明的外星人)。”

  Sam Tyler

  饰演者:约翰·西姆

  出自剧集:《火星生活》

  上榜理由:曼城警探在办案中被车撞倒在地,从昏迷中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车变成了30年前的款式,原来他已经穿越回到了1973年,也许现代的英国警察的逻辑和条理把生活禁锢在了条条框框里,旧时代的激情才更显珍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