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洛杉矶之战》:七伤拳的利与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基督山伯爵
2011年03月18日09:59

  崆峒派有一门传世武功名曰七伤拳,招式平平无奇,但打出的拳中却暗藏着七种劲力,威力惊人,然而七伤拳对内力不足的修炼者也有着极大的伤害,自身的阴阳“二气”与金木水火土“五行”均会发生巨损,俗话说一练七伤,七者皆伤。《洛杉矶之战》就与这七伤拳颇为相似,落实到影片本身,就成了科幻、战争、硬汉、灾难、末世情结这五行,外加视效和音效这二气,五行二气互相冲撞,声势煊赫之余也内伤十足。

  首先就最直观的“二气”来说,《洛杉矶之战》在视觉特效与音响效果上的火爆震撼完全符合好莱坞标准的打闹原则,子弹与炸药的使用毫不吝啬,目的就是用尽一切爆破技术来突显战场的惨烈。缺乏大片经验的导演乔纳森•理贝斯曼为了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动作场面,还特地模仿了现代战争片《黑鹰坠落》中的经典巷战,以及通过摇晃的手持摄影来纪录海军陆战队与外星人之间的交火过程,期间还频繁使用第一人称的视角来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写实感。而在录音棚中精心录制的枪声也在影院得到了最完美的发挥,在空间感与方向感的表现上都极其精准,对于纯粹的枪战爱好者来说,本片的视听效果确实是一道饕餮盛宴。但是对于那些资深的枪战片、动作片以及战争片影迷来说,他们的诉求可能更多地还是会侧重于整体的节奏,而不仅仅是流于表层的火爆。这恰恰是《洛杉矶之战》在火爆之余的一个软肋,不免会令这部分人感到失望。

  其实,在当今的好莱坞,只要能找到一个专业的特效团队,再砸上一笔钱,任何一个导演都可以拍出子弹横飞火光冲天的激烈交火,但是如何把这些零碎的桥段糅合成一段段凝神屏息的动作大戏,却是一个考验导演功力的难事,从这方面来看,《洛杉矶之战》的导演乔纳森•理贝斯曼就是一个不合格的动作片导演。虽然在爆破团队的帮助下他再现了《黑鹰坠落》的激烈巷战,但却没能学会雷德利•斯科特紧凑的节奏掌控;在对峙交火的纪实上他借鉴了《盗火线》的第一人称,但却没能学会迈克尔•曼对枪战场面的流畅调度;在战友情谊的煽情上他挪用了《拯救大兵瑞恩》的套路,但同样也没有领会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善于渲染的情感冲击。可以说这位曾经拍摄过《德州电锯杀人狂前传》等小成本电影的导演在《洛杉矶之战》中一直在模仿,但从未有突破。最终,大量的模仿直接导致了整部影片在个人风格上的缺失,甚至还产生了审美疲劳的副作用。

  毕竟一部动作片仅靠充斥银幕的漫天火光是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影响的。《盗火线》的精彩枪战是由于迈克尔•曼的写实风而备受褒奖;《勇闯夺命岛》的紧张是由于剧情的跌宕以及迈克尔•贝的细节追求相互作用;《谍影重重》的创新也是在于保罗•格林格拉斯颠覆性的快速剪辑。而乔纳森•理贝斯曼在《洛杉矶之战》中一无所有,他仅仅是在重复拼贴与模仿,并且把节奏搞得冗长拖沓,这就注定了本片的“枪战戏”不会在影史上留下任何地位,它就像影片中的那些外星人一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就是快餐中的快餐。

  其次再来看一下影片中的“五行”。多种类型元素的杂烩对好莱坞娱乐片而言早已见怪不怪,因此《洛杉矶之战》的“大一统”也突破有限。然而它却披着科幻的外衣,打着战争片的旗号,在末世背景下诠释了一个“后911时代”动作片的瓶颈典范,这对于日后的动作片研究者而言或许会有一些特殊的意义。

  在它的身上大致可以看出当前全球末日心态下的好莱坞电影人在面对剧本荒瓶颈时急于突破的混搭尝试。回首过去,动作片与美国的政治文化始终有着紧密的联系。“911事件”以后,好莱坞动作片的最大特点就是战略重心向反恐战场的转移,他们不再热衷于80年代的冷战思维与90年代的反官僚风潮,两部以反恐为主题的007电影就是最好的证明。然而当近些年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都相继落下了帷幕后,美国人在世界上瞬间失去了具体的敌人,巨大的军事实力也令他们自恃独孤求败,于是外星人成为了他们全新的遐想敌。与此同时,科幻动作片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美国新版《国家太空政策》的文化载体,在《第九区》中人类开始对外星人进行殖民圈养,在《洛杉矶之战》中则是海军陆战队与外星人的大规模交锋,在科幻外壳的包裹下为自己的“太空军”做起了广告,也为好莱坞的编剧们提供了全新的创作方向。

  在这个全新的创作方向中,《洛杉矶之战》对于“后911时代”的英雄形象发生一个明显的改变。“里根时代”(以及之后备受影响的90年代)硬汉电影中的孤胆英雄形象在该片中彻底宣告瓦解,曾经以一人之力挽救世界的个人英雄主义开始向集体英雄主义进行转变。主人公通过一场与外星人的大战走出个人主义的阴影,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随后团结一心,投身于全新的战斗,也从侧面响应了《敢死队》带来的集体主义之风。但乔纳森•理贝斯曼拙劣的叙述方式与狗血的剧情令影片在人物的心理刻画上显得极其疲软,观众除了被震耳欲聋的音效重复轰炸外总有些难以入戏,与银幕之间始终夹杂着一层令人难受的薄膜,至于转交遗书之类的俗套煽情同样也出现得十分突然,在情绪上难有共鸣。

  从被迈克尔•贝选中拍《德州电锯杀人狂前传》到之后的《杀人房间》,这位南非导演一共只拍过两部电影,且都是低成本的恐怖片,口碑也都并不喜人。或许是首次接触大场面商业娱乐片的关系,乔纳森•理贝斯曼错误地使出了七伤拳式的招法,将自己的前途全部寄托在了灾难、末世、科幻、战争、硬汉等多种招式相结合的重拳上。虽然这记重拳在首周就打出了票房,也打中了一部分普通视听系影迷的心,但自身那疲软内力所带来的“七伤拳”内伤却会随着时间逐渐体现,并被逐步放大。一练七伤,七者皆伤。

  基督山伯爵(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