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话剧《金锁记》来京 许鞍华再导张爱玲作品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3月18日08:44
 


  由香港演员焦媛、尹子维主演的舞台剧《金锁记》将于4月11日、1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这是香港导演许鞍华执导的首部舞台剧作品,由上海作家王安忆担任编剧,她们携手将张爱玲笔下最著名的悲剧人物曹七巧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并将用粤语演出。

  焦媛虽然在内地不广为人知,但如果是几年前曾看过她演出的《蝴蝶是自由的》的观众,对于她的演技肯定赞赏有加。此次出演《金锁记》,要演好这个无论是年龄还是性格都有很大跨越的角色,对于焦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在跟许鞍华不断沟通的过程中,焦媛完成了从第一幕刚出阁的少女,到第二幕七巧人性扭曲的跨越,再到人生老态的转化。

  许鞍华导演一直执迷于张爱玲,早在1984年及1997年,她便分别执导了电影《倾城之恋》、《半生缘》。王安忆改编的话剧剧本,对曹七巧备受压抑的内心有非常细致的表现,为了让焦媛更好地接近角色,许鞍华还要求焦媛“缠脚上阵”,希望她能体验昔日女人“三寸金莲”的步姿。

  《金锁记》舞台剧另一话题焦点是编剧王安忆。这位中国著名当代文学作家,把这部作品改编成六幕话剧,而这也是王安忆首个改编剧本。王安忆曾为《金锁记》连改三稿,并于2004年在上海话剧中心首演,当时的舞台部分由电影导演黄蜀芹执导。在改编中,整个剧的架构还是按照时间的顺序,但王安忆增加了长安和童世舫的两幕。和原著有较大不同的是,七巧儿子长白的戏份被全部删去。

  这次演出,焦媛和导演许鞍华都表示非常期待,而坚持粤语演出、坚持港产话剧的特色的同时,演员们也完全不担心观众接受上会有困难。一方面是因为演出时会有字幕,而且观众完全可以借助演员的情绪和肢体语言去理解人物的情绪和情境。尤其是张爱玲的《金锁记》这部小说是继《倾城之恋》后最为观众所熟知的文学作品,由于对人性描写的真实感,会很容易让观众理解角色。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