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守望者:罪恶迷途》 > 《守望者:罪恶迷途》新闻

《守望者》任达华演杀人犯:研究猫的眼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昭
2011年03月14日07:53
任达华在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中的剧照
任达华在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中的剧照

 

任达华、黄圣依来广州为新片做宣传 王维宣/图
任达华、黄圣依来广州为新片做宣传 王维宣/图


  任达华谈表演 真实最重要

  号称内地“首部犯罪剧情大片”的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3月25日即将上映,昨日主演黄圣依、任达华、巍子等人来广州为这部新片做宣传。片中,任达华的表现让人“惊艳”,他饰演一位用锤子杀人的罪犯,无论是干裂的皮肤还是阴沉的眼神都让人感觉他演绎角色的传神和力度。任达华坦言拍摄这部影片时入戏太深一度要去看心理医生。

  昨日新闻发布会后,任达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爱演戏的他分享了诸多“经验”,原来演好“杀人犯”的要诀是研究猫的眼神。

  入戏太深,家里不放锤子和钉子

  在《守望者》中,任达华饰演的角色受到他人诱导逐步开始杀人计划。演杀人犯,对任达华来说并非首次,在许鞍华执导的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中,他饰演的“港男”性情暴躁,最终杀掉了老婆、孩子。但这次在《守望者》中再演杀人犯,任达华却说:“好难。”

  广州日报:这次角色与《天水围的夜与雾》里的角色给人感觉很不一样,你是不是刻意令这两种杀人犯呈现出区别?

  任达华:是的。《天水围的夜与雾》里的那个人脾气暴躁,属于主动型杀人犯。这次的角色则不一样,他是在心理上受到了影响才有杀人的念头。他原本是怀有希望的,但他的希望被人粉碎了,令他心理上不能平衡,才最终走向不归路。他要去杀黄圣依饰演的角色,但其实他与她并没有任何瓜葛,只是与她的父亲之间有纠纷。他为什么要去杀她?我觉得,一般人都会明白冤冤相报何时了的道理,但有的人EQ不够,他就会想不明白。最后就会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

  广州日报:你的演技一直都得到外界肯定。演这个杀人犯对你来说有难度吗?

  任达华:当然,这是我遇到的最难演的一个角色,这也是我接拍这部戏的原因。他既善良又暴力,性格分裂而复杂。我刚开始接到这个角色时的确很愁,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演。后来我看到了我拍的一些照片,我很爱摄影,特别喜欢拍猫,尤其是黑猫,我觉得它们的眼神非常神秘而复杂。我演这个角色时带了一本照片册到剧组,里面是我在世界各地拍摄的猫的眼神。我努力研究它们的眼神,并把这种眼神用在了这个角色中,希望大家看戏的时候能够注意到这一点。如果你们留意这部电影的海报就可以看到,那上面我的眼神就很特别。戏里这个角色的眼神就像猫一样,复杂、神秘而多变。

  尽量去掉港产片的痕迹

  广州日报:之前曾经说过,拍这个戏拍到要看心理医生,是因为这个角色太复杂吗?

  任达华:我觉得演员应该是这样的,他首先将要演绎的东西变成一种生活化的状态,然后才能顺应这种状态做出即时表演。我在片场拿着那个锤子,拿着拿着就想锤东西,拍戏间隙我把片场所有的木条都砸碎了。有人可能说:“这个人疯了吧。”其实我是故意的,我在故意给自己营造这样一个状态。说实话,拍完这部戏之后我回到家把家里的锤子和钉子都扔了。我不要在家里看到这些戏里的“杀人武器”。我觉得望着它们感觉很恐惧。

  广州日报:为了这个角色,你是不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任达华:是。这个人物是个农民,他不应该有着保养得很好的皮肤,所以我在片场每天只喝两杯水,尽量让我的皮肤看上去很干燥。其实这种皮肤状态也可以通过化妆来完成,但我不喜欢,我觉得化妆的怎么都很假。拍戏的时候肯定会有近景,有脸部特写,大家就会看到破绽。我尽量让他显得真实。

  广州日报:也有人说看了片子觉得这个人物看着是任达华的脸,但怎么都觉得不像任达华。

  任达华:大家这样认为我很开心,因为我真的很努力在改变。大家在港片中常常可以看到我右手拿枪的姿势,觉得那样很帅。但在这部片子里我都尽量使用左手,用左手吃饭,用左手拿东西。我希望尽量去掉我身上港产片里警察的痕迹。

  每一个镜头都将进入历史

  任达华觉得演员是份艰苦的工作。他说,从拍戏以来,他都一直很努力。因为他觉得被放入电影的每一个镜头都是不可以再重来的,“它们都将进入历史,所以要认真做好每一个镜头。”

  广州日报:你的演技一直都很有口碑。你是怎么做到的?

  任达华:我一直都觉得,每一个放入电影的镜头都是不可以再拿出来重拍的,它们都是要放入历史的。所以你只能选择在这一次尽量做到最好。

  广州日报:对于《守望者》中的角色,除了猫的眼睛给你灵感之外,你还为这个角色设计了一些什么吗?

  任达华:演员是不可能为角色筹划好一切再开始拍的。我在拍戏的时候,基本都不会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干什么,我觉得这才是演员正常的状态。如果你为这个角色设计好了一切才开始拍,那么你一定不是一个好演员。我觉得所谓的演戏其实是给你一个假定的生活状态让你去发挥。要让人家感觉到真实,就要让自己在假定状态下做出真实的反应。

  我最近接了一部法国片,是法国导演执导的,有法国演员有美国演员。在这部片子里,来自各个地方的演员会说着自己的话,相互也许并不明白对方在干什么,但他们会在吃饭或喝酒的过程中展开恋情。我已经开始为这部戏做准备了,最近我每天都会喝醉酒,在家里醉着躺一天。法国片就是这样,吃吃喝喝谈恋爱,我需要提前感受那种状态。演员是个痛苦的职业,因为你要演一个角色,就必须把之前的种种习惯抹去,适应即将到来的角色的种种习惯。

  最希望谢霆锋拿金像影帝

  广州日报:金像奖即将颁奖,你看好谁?

  任达华:我最看好的房祖名没有获得提名。我觉得他和薛凯琪在《分手说爱你》中把年轻人的状态表现得很好,很自然。这是很难的。可惜,他今年没有获得提名。现在的提名人中我比较希望谢霆锋拿奖。因为香港的青年人需要鼓励,我们现在缺少能够担当重任的青年人。

  文/本报记者 周昭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