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王刚首谈网络打拐 呼吁“向善的力量”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3日15:46
王刚分享节目制作的酸甜苦辣
王刚分享节目制作的酸甜苦辣

王刚呼吁“向善的力量”
王刚呼吁“向善的力量”

王刚正在主持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
王刚正在主持辽宁卫视《王刚(在线看影视作品)讲故事》

  搜狐娱乐讯 2011年春节期间,彭文乐通过网络援助回归父母怀抱,一时间激起全民大讨论,成为在两会到来之际最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而早在2008年5月,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栏目就率先独家报道了当时彭文乐被拐一事,并在节目结尾郑重呼吁社会自觉打击拐卖儿童一事。时隔三年、在彭文乐获救之后,《王刚讲故事》节目组再次对彭文乐事件进行了深入报道。其间的岁月沧桑、亲人间恍若隔世的悲欢离合让人再次领略了网络的神奇力量。今晚(3月3日)以及明晚22:10,辽视《王刚讲故事》将分上下两集播出彭文乐被拐案前后的独家细节和父子重逢的感人场面。近日,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采访到王刚,同为人父的他大赞“网络力量”,并表示希望通过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栏目唤起社会责任感,鼓励大众共同掀起“向善的力量”。

  个人事小,引导向善关注国家

  谈到“网络援助”的打拐行动,王刚非常赞同,表示这是公民社会责任感的一种最大范围的体现,“当初,可能您无意间的转发,却促成了今天乐乐与家人的团聚。”但他同时也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方式,操作上的不大规范也容易造成很多误会和争议。比如部分网友上传的照片并不是被拐儿童,但他却因此报警,这便造成了误解,因此这种形式需要的是一种具体的规范,并且追根溯源,社会法制的漏洞也是拐卖儿童、妇女现象如此猖獗的原因,只有实现了法制的健全,才能得到真正的遏制。

  在谈到彭文乐被拐一案时,王刚显得非常愤怒,斥责当下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当我看到彭文乐被拐现场的视频时,最为气氛的是,硕大的广场,周围全是来来往往的路人,看到乐乐在挣扎,竟然没有一个人上前询问,大家都是冷漠的擦肩而过。”而在采访中,历来很愿意分享幸福家庭生活的他也尽量避免谈及到自己的子女,“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不能太自私的晒自己的幸福,而应该关注于别人的痛苦,并想想该如何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他表示,无论是从事公益还是慈善,最重要的是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而不是形式化的捐款、捐物,却在家里浪费水电,或者不给老人让座,不愿向陌生人伸出援手。对此,王刚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及《王刚讲故事》的节目诉求,日积月累地打动社会一同推起一股“向善的力量”。

  社会事大,了解中国从《王刚讲故事》开始

  王刚曾对从国外回来的女儿说:要想了解真实的中国,《王刚讲故事》便是最好的一种方式,因为它表现的是隐藏于都市高楼大厦背后,街头巷尾里的市井生活,穿越了浮华的表象,直击社会最真实最柔软敏感的内里。如果一个人只看到城市灯火阑珊的绚烂,那他容易变得浮躁与肤浅,只有这些来自生活中最真实的瞬间,才具有涤荡一个人心灵的力量。

  作为率先关注儿童拐卖事件的专题故事类栏目,《王刚讲故事》栏目曾如此阐述关于三年前彭文乐失踪一案的跟进报道:“我们的到来,或许会给他们带来一点温暖和一丝希望。我把同情藏在心里,感情寄托在讲述里,尽自己微薄的努力,帮帮在苦海中挣扎的两个家庭。”在谈到自己的节目时,王刚表示,《王刚讲故事》是“以草根的视角,还原市井百态”,并强调《王刚讲故事》的编导工作很有挑战,一次采访常常要突破来自体制的、人性的各种障碍。一个精心设计、采制的选题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被“突然死亡”,或是主要当事人采访的缺失而付之东流,但为了向观众呈现最好的故事,编导们也不惜牺牲个人利益,蹲守在事发的第一线,抗住所有压力,力图还原事件最深入、最全面的震撼感,这种对新闻真相的孜孜以求和锲而不舍,也铸就了辽宁卫视《王刚讲故事》独树一帜的节目风范和卓越品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