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内地银幕无缘奥斯卡热门影片 得奖不等于有票房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2011年03月03日09:05

  辽宁日报3月3日讯 告别贺岁档、春节档的激烈拼杀,3月份的影市进入淡季。

  而刚刚落幕的奥斯卡颁奖盛典不禁让影迷们把目光放在了奥斯卡获奖及获提名的热门影片上,记者昨日采访沈阳华臣影城经理孙乐祥和新东北影城媒介经理杨菲时得知,不包括悬而未决的《台北飘雪》和《魔术外传》,3月仍然将有20多部影片上映,但其中,记者并没有看到奥斯卡热门影片的名字。

  《国王的演讲》引进可能性低

  《国王的演讲》在刚刚结束的第83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主角四项大奖,是本年度奥斯卡奖的大赢家。这部激励人心、还原生活的励志电影,在题材上似乎比《黑天鹅》、《社交网络》这类电影更容易引进。不过,一直以来负责海外电影引进的中影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德富表示:“尚未听到《国王的演讲》引进的任何消息。 ”同时他补充说,今年奥斯卡奖的其他热门电影《黑天鹅》、《社交网络》、《大地惊雷》也都没有任何引进的确切说法出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管是好莱坞六大公司在国内的分部,还是其他有协助发行海外影片能力的公司,都没有将这些影片引入国内的动向。按照以往的规律,这很可能意味着 《国王的演讲》、《社交网络》、《黑天鹅》等片不会在国内上映。

  得奖不等于有票房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影片的题材和商业前景是这些影片缺席的主要原因。

  在本届奥斯卡获奖电影中,《玩具总动员3》、《盗梦空间》、《爱丽丝梦游仙境》已于去年在国内上映。记者从中影公司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11年上半年引进的大片已基本确定,如《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等,名单中并无观众较为关注的奥斯卡热门影片。孙乐祥对记者说:“尽管奥斯卡很权威,是学院奖,但不等于这样的影片就会有票房。基本上引进一个片子要看两方面,一方面,符合电影管理条例,能够促进产业发展,比如说票房;另一方面是题材价值。两条腿走路。 ”关注不等于票房,之前奥斯卡的大热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被中国引进并上映,孙乐祥透露:“虽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口碑不错,但是在国内票房并不是特别好。获奖与引进,实质上并没有太大的联系,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确能够引起中影集团这种发行引进公司的关注,但未必会付诸行动。奥斯卡只是一个学术奖,可能影响力大一些,但不会直接影响到进口的片子。另外,每年国家发行体制对于进口片都有一定的配额,进口片在数量上也有所限制。”

  有望引进DVD

  杨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内地引进大银幕的电影均与北美同步,奥斯卡获奖片如果引进,上映时至少滞后半年至一年,票房上不会有太大的惊喜。她说:“《社交网络》等片不属于进口大片的范畴,从商业角度上看,即使上映大银幕,也不会有太高的票房。除非购买版权的费用很低,否则发行方不会冒险购买版权。再加上对奥斯卡关注的粉丝们早已通过其他途径观影,滞后一年的影片,不会引起太大的关注度。以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上映过,但大多票房成绩平平。 ”

  而出版商则会考虑引进一些奥斯卡热门影片的DVD版权。 《社交网络》、《黑天鹅》、《127小时》三部奥斯卡热门影片已在早前送审相关部门,并申请在国内发行DVD。 《玩具总动员3》、《盗梦空间》已在内地发行了正版DVD。

  奥斯卡市场前景黯淡

  其实,《国王的演讲》不被引进,并非一件稀罕事。如果你稍微留意,就能发现从2005年到2010年的6年时间内,仅有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被引进到了国内上映——这唯一的一部就是2009年奥斯卡获奖影片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为什么全球最瞩目的电影奖的大赢家,反而不受国内电影公司重视?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平均收视率为24.6%,略低于第81届的26.5%,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年观众人数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局面。除了主持不力,收视率下滑,另一大原因是获奖影片的票房不高,群众基础不够雄厚。

  与此同时,通过各种方式看过这几部电影的网友失望地表示,除了《社交网络》还有些新意外,今年奥斯卡获奖电影的含金量不高,平均年龄达57岁的奥斯卡评审团更是被批固步自封,太过保守。

  还有一个事实是,近6年的几部获奥斯卡奖影片市场前景过于黯淡:去年击败《阿凡达》《拆弹部队》,在美国国内上映150天,票房甚至不到1500万,都无法收回成本。 2006年的《撞车》和2008年的《老无所依》也是票房成绩平平。

  一位电影发行人分析说:“海外电影毕竟跟华语片不一样,大家把它引进到国内,主要还是希望能赚回钱,这样的目的更纯粹。但近几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在美国国内上映都是反响平平,更别提在中国放映了。

  □本报记者/肖 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