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蒋雯丽:我和顾长卫就像剧中的我和孙淳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8:42


  重庆晚报3月2日讯 由蒋雯丽、孙淳主演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剧中对婚姻、婆媳关系、子女教育等诸多问题的解读,让不少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而蒋雯丽也被观众称赞“演活了中国式的爱神”。日前,蒋雯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共鸣1:秘密摧毁婚姻

  剧中:孙淳扮演的宋宇生,前妻在车祸中丧生,一儿一女一直由前妻的母亲在帮忙抚养。之后,他不可救药地和蒋雯丽扮演的37岁“剩女”江路坠入爱河。但是,蒋雯丽年轻时为调动工作遭上级领导强暴的秘密意外曝光,让两人的婚姻陷入危机……

  蒋雯丽:其实用现在人的眼光来看,江路这点秘密,没有太大的必要向宋宇生隐瞒,她是被强迫的。只是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思想还相对保守的时候,才会引起如此大的轩然大波。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些历史,是只愿意放在自己内心深处的。夫妻之间也应该保留有各自的一个空间。

  共鸣2:解决孩子早恋

  剧中:都说后妈难当,当继女宋征遇到青春期爱情迷茫时,蒋雯丽选择了为宋征编造一个美丽童话。她让宋征一直喜欢着即将出国的老师,给宋征许下一个模棱两可的承诺,希望她能以后去国外找他。这遭到了宋宇生的反对,认为她这是在欺骗孩子。

  蒋雯丽:我儿子有一次问了我一个问题:“妈妈,你说过谎吗?”我很坦诚地告诉他,我说过谎。我给他举了一个例子,去看望一个癌症晚期病人,我不可能告诉他真相,我只会编造一句善意的谎言:“你会很快康复。”

  共鸣3:幸福的衡量标准

  剧中:江路为了获得她自己的真爱宋宇生,放弃了美国绿卡,甚至要面对宋宇生家人的嘲讽,周围七大姑、八大婆的嚼舌根,还要面对爱人的误解。用现在的眼光看,江路过得并不幸福。

  蒋雯丽:其实幸福是很难定义,对于我而言,能过一种简单的生活就是幸福,一个人懂得知足,就能感受到幸福。我常常也在思考,我的幸福感从何而来,后来才发现,其实坐在家里和老公一起,陪儿子看动画片,我就会感觉特别的幸福。

  “我佩服江路,但我做不到不管不顾”

  重庆晚报:你很久都没有拍电视剧了,演江路是不是因为这个人物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蒋雯丽:江路的故事其实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我只有10几岁,其实我应该和剧中的继女宋征是同一时代的人,但人物身上肯定是投射了我自己的影子,比如大大咧咧的个性。但我确实无法像她一样,为了追求一个东西不管不顾,我其实挺佩服她的。

  重庆晚报:2008年到2011年这3年间,你接演的影视作品非常少,是否有意控制工作的时间?

  蒋雯丽:这几年其实都是在弄我当导演的那部戏《我们天上见》,后来我发现,我还是更喜欢拍戏,拍《幸福来敲门》的时候,正是北京七八月份最热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开心,因为当演员,总是导演来心疼自己。而当导演,就需要去心疼别人。

  重庆晚报:是不是意味着,接下来你可能会暂时放下你的导演工作?

  蒋雯丽:我还是计划多参演一些电视剧和电影。

  重庆晚报:顾长卫导演的电影《魔术传奇》马上就要上映了,出演这部影片你是不是只收了顾导一个“老婆价”?

  蒋雯丽:(笑)这个是个秘密。这个电影已经开始了小规模的观影,在片中我演的角色,身上既有小人物的自私和虚荣,又有传统中国女性的勤劳和坚韧。很多朋友看完片之后,都惊讶地说:“雯丽,你还能演成这样啊!”

  情感专家支招:

  太相爱的人,其实也可以做朋友

  《幸福来敲门》中有一句特别经典的台词:“太相爱的人,不能做朋友。”剧中抛出了各种婚恋问题,让人感同身受,同时也充满困惑,为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东方卫视情感节目《情感魔方》的嘉宾、心理学家张怡筠,请她为读者支招。

  Q:爱人间是否应该有秘密?

  A:在两个人决定走进婚姻殿堂前,还是应该和对方坦诚相见,包括谈过几次恋爱,是否结过婚,都应该很明确地告诉对方,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让对方感觉到你的坦诚,同时是可以让对方清晰地明白你心理上的禁区在哪里。

  Q:如果七大姑八大姨干涉你们的婚姻怎么办?

  A:首先要巩固属于两个人的情感阵地,再去考虑这些人的感受。也许你一开始就去讨好他们,顾及他们的利益,最后伤害的其实是自己。

  Q:面对孩子早恋,到底该如何处理?

  A: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转化为孩子进步、成长的动力,打压是不可靠的,蒋雯丽在剧中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

  Q:孩子在学校受到欺负,该怎么办?

  A:剧中的方式(家长直接去找对方的孩子)我不太认同,在孩子心中,老师说的才是真理,还是应该去和老师沟通,让他来教育。家长私自去教育欺负自己孩子的小朋友,在情感上,这些小朋友是不会接受的。他们把这理解为一种“偏袒”,以后会变本加厉。事实上,在剧中也是这样展现的,最后还是只有靠转学来解决问题。

  Q:太相爱的人,不能做朋友?

  A:这句话应该加个前提,太相爱,但不够成熟的两个人,不能做朋友。

  ●蒋雯丽

  也喜欢煮咖啡

  在剧中江路喜欢在家煮咖啡、看内部电影。蒋雯丽表示和自己很相似的,“我和顾长卫对待生活都很艺术,喜欢追求精神上的东西”。

  ●要和孙淳激吻

  没机会

  剧中的大量吻戏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人也质疑在上世纪80年代,没有人敢如此热吻。对此,蒋雯丽表示,其实都是蜻蜓点水的吻,拍那个年代的戏,想吻得深情一点,导演都不允许。

  ●顾长卫

  很孩子气

  在蒋雯丽眼中,顾长卫和剧中的宋宇生很像,淡泊名利,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不太考虑生活细节,还有些孩子气,她觉得剧中的宋宇生和江路很像顾长卫和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