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第83届奥斯卡无惊喜 《国王》登基《社交》臣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1日07:41

  新闻晨报3月1日讯 北京时间28日上午,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落幕。获得12项提名的《国王的演讲》几乎包揽了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四大奖项,实至名归;遗憾的是,另一大热门《社交网络》最终只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和最佳剪辑三个奖项,导演大卫·芬奇再度败走奥斯卡。

  近两年的奥斯卡几乎都要上演“两强相争”的戏码,去年是《阿凡达》《拆弹部队》的“前夫妻相争”,今年则是《国王的演讲》与《社交网络》的“正统与另类之争”。凭心而论,两部片子,哪部得奖都是实至名归;但不少观众都憧憬《社交网络》能成就佳话。美国A.B.C电视台《杰米·基姆脱口秀》“对眼负鼠海蒂”预测“最佳电影”环节,海蒂干脆放弃在这两部片子中选择。最终,《国王的演讲》成最大赢家,包揽了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四大重量级奖项。在颁奖典礼前夕,《国王的演讲》就以12项提名引领众片之先。影片根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一段妙趣横生却又感人至深的史实改变,讲述科林·费斯饰演的乔治六世如何在在名医莱昂纳尔和妻子的鼓励下,冲破心理障碍,克服自小就有的严重口吃,通过发表演讲,鼓舞英国军民。

  昨日的采访中,不少影评人认为,与MV拍摄手法、题材另类的《社交网络》相比,《国王的演讲》具有浓厚英国戏剧气质,和《赎罪》、《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等一样是部几乎百分百英国制造的电影,导演手法中规中矩,延续英国电影特有的精致,以小见大,有宏大壮阔的历史背景,也有夫妻、朋友间的人性温情,是部“正统的奥斯卡电影”,“它得奖毫不意外,不得也没什么”。有意思的是,最近十几年,英国出品的电影几乎都能命中“小金人”,尤其管窥英国王室人物和生活,堪称美国奥斯卡的“英国皇室情结”,比如让海伦·米勒登上奥斯卡影后的电影《女王》,就以黛安娜王妃去世的戏剧性事件来表现英女王性格复杂的一面。当然,也有人为《社交网络》的“惨败”鸣不平,认为此次奥斯卡过于一边倒,几乎让《国王的演讲》独美。

  此外,昨天以10项提名位居提名数第二的《大地惊雷》也空手而归,而中国观众熟悉的《盗梦空间》仅拿下四个技术类奖。正如最佳影片颁奖嘉宾斯皮尔伯格所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里有《猎鹿人》,但也别忘了落选奥斯卡的也有《愤怒的公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