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远征军 > 新闻报道

《中国远征军》导演:八成的情节是真实的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杨竞
2011年02月28日09:46
《中国远征军》剧照
《中国远征军》剧照

  辽宁日报2月28日讯 45集电视连续剧 《中国远征军》已于2月22日登陆江苏卫视和云南卫视。中国远征军这段历史因各种原因被遗忘了几十年,该剧是首部全面系统地展现中国远征军战斗经历的电视剧。该剧由黄志忠、柯蓝(在线看影视作品)张丰毅(在线看影视作品)领衔主演。张丰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云南人,云南人对那段抗日历史会记一辈子,剧组能够找他,他感到很荣幸。

  用真实情感讲述故事和历史

  《中国远征军》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英结为同盟国,中国组建远征军入缅抗击日军侵略为背景,以韩绍功、韩绍英、韩绍勋等在这场战争中拥有不同身份的韩氏家族成员的境遇为线索,讲述了以200师和新38师两支传奇部队为代表的中国远征军在同古战役、仁安羌战役、野人山大撤退、蓝姆伽训练、密支那会战和滇西大反攻等重大历史战役中的悲壮经历,正面塑造了孙立人、戴安澜等中国远征军名将。

  编剧邱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剧从策划到创作历时十多年。 《中国远征军》以完整客观的历史资料为原本,同时借鉴了远征军幸存老兵的回忆,保存下来的家书及一些民间流传下来的传说改编而成。

  《中国远征军》走的是史诗路线,三维形式的延展与纵深:时间上,从第一次入缅开始,到滇缅战争结束,讲述了整个滇缅战争的全过程;人物上,用真实人物表现上层将领中的传奇英雄,用虚构主角表现这场战争的中坚力量传统军人,用真实可信的配角人物表现下层士兵中的代表类型,想表现的,是更为全面立体的民国军人群像;事件上,把大部分重点投入到几大关键战役中,讲述整个战事发展的宏观大局,同时又细腻表现了个别细节之处,特别是体现人性与战争取舍等小中见大的时刻。

  大历史是 《中国远征军》侧重表现的,但整个故事不是俯瞰,而是采用了平视的角度,把国家大事与家庭细节揉捏在一起。主人公韩绍功以上校团长的身份出现,韩绍功带着典型的中国男人传统意味,各种历史事件围绕着韩绍功身边的人展开。

  《中国远征军》对这段历史持有谨慎的态度,是完全正剧的风范。导演董亚春说:“和以往同类题材相比,《中国远征军》全景再现了那段历史,特别是国际战场部分,不仅故事的80%都是真实的,占总篇幅一半的战争戏也尤为惨烈。 ”

  爱国将领保留真实姓名

  《中国远征军》采用了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主人公有原型却保持着虚构身份,同时那些爱国将领,则保留了真实姓名,给予他们个性的还原和真实的尊重。

  以小人物引出大历史,用小人物的生活来体现中国远征军感性的一面,用小人物的遭遇来表现中国远征军客观历史的一面,用小人物的视角来突出中国远征军中的英雄们,这是这部电视剧的独到之处。剧中韩绍功是一位经历了大小各种战役的军官,远征军战斗英雄的代表人物,出生书香门第,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弃文从武,在打仗时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自律、严谨但绝不迂腐。韩绍功由黄志忠扮演,虽然黄志忠出演过许多不同的军人角色,但《中国远征军》对他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有些事情是不能忘记的,有些人也是不能忘记的。以前没有影视作品宏观地来讲述这段历史、这些军人。《中国远征军》不仅交代了整场战争的始末,还塑造了很多不同的军人形象,我是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演绎韩绍功的。 ”

  张丰毅出演的是男二号、抗日名将孙立人,孙立人是位另类的将领,毕业于美国名校,战功赫赫,享誉海外,这个铁血硬汉的形象和张丰毅本人相比更像是本色演出。

  由刘小宁扮演的谢孝彰出身商家、天资聪颖,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晚孙立人两年,二人曾同为学校篮球队队员。他懂英语,喜战略,行事稳健。

  董亚春说:“剧中爱国将领戴安澜、孙立人、杜聿明、史迪威等人物都是真实的,剧中重点人物性格我们也咨询了很多历史学家,尽量保证将历史还原到最真实的状态。 ”

  □本报记者/杨 竞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