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报道团直击

柏林专访陈凯歌:迎合青年人挺好 新片或拍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6日11:03
陈凯歌
柏林专访陈凯歌

陈红
陈红接受采访

小赵孤扮演者王翰
小赵孤扮演者王翰

  搜狐娱乐(峡客/文 文文周/图)正如不少媒体所感受到的,现在的陈凯歌明显比以前放松了很多,曾经留给大家的威严印象,在他说完“我也很幽默风趣”后,再度被削弱。陈凯歌陈红夫妇在柏林电影节上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透露新片是现代片,甚至还可能有喜剧的成分。同时,他也大方谈论“迎合青年人”的评价,称迎合青年人也挺好。

  陈凯歌:迎合青年人挺好

  搜狐:导演这次得到的海外观众反馈怎么样?

  陈凯歌:我觉得挺好的,1700多观众,字幕一起,掌声就起了,实际上是葛优倒地的那一刻,就起了,延续了很长的时间,直到字幕结束。其实掌声这东西,你是能听出来它是出于礼貌还是出于真喜欢,我觉得观众是真喜欢,因为延续的时间挺长,其实上去了我们也没说什么,我就想到,中国的一个草根医生叫程婴,温暖了德国的冬夜。人家老问我,你的英文名叫“牺牲”,是因为什么?谁给谁牺牲啊,怎么牺牲啊?我觉得是程婴不仅牺牲了自己的孩子,他还牺牲了自己复仇的欲望。因为他相信这暴力、流血“It doesn't work”(没有意义)。你看整个世界,包括现在,都是这样。

  搜狐:您这次来到柏林,遇到的最尖锐的问题是什么?

  陈凯歌:尖锐问题就是有人问我诺贝尔和平奖的事儿,我没法做什么回答,我只能说我听了这事儿,别的不能说什么。

  搜狐:那关于电影呢?

  陈凯歌:电影吧,我觉得都挺好的,气氛都挺好的。

  搜狐:我觉得(在西方放映)还是有些价值观的差异性能反映出来?

  陈凯歌:我觉得世界上没有统一的价值观,当世界观统一的时候,这世界的分裂也就开始了。不能想象这世界70亿人,这么多种族,这么多文化,能有统一的价值观,这是很危险的事,我觉得关于善,关于美,还是有一个共识在的。这片子在国内已经上映了,我觉得想反复强调的无非是什么最重要?生命最重要。过去吧,可能是旧时代,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我们不理解“人的生命有多珍贵”,这几年,特别是年轻一代,越来越明白这一点,我觉得是一个大进步.,所以,我觉得《赵氏孤儿》说到底也是一个对生命的尊重,对暴力的否定,这件事。

  搜狐:您之前在发布会上也说,对于票房还是比较满意的。拍了这么多年电影了,在您现在看来,票房意味着什么?

  陈凯歌:这事儿是一个不可争论的事儿,比如说,提到甲呢,就必须说到乙,我觉得是这样的,票房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来说,肯定重要,你不能说不重要,你否定,那就是矫情。但还是有区别,一个票房好的电影和一个好的电影之间肯定有区别。但是从我的角度讲,我在这个行业当中已经很多很多年了,有时候我想,是拍一个有诚意的好电影,还是超值的票房大片,如果要是我自己还是选择前者。我觉得电影就是电影,我在国内也反复讲,电影最好不要完全被资本化。

  搜狐:做这种选择可能有更高的风险,你在选择拍你想拍的电影时,一旦赔钱,愿意投钱的投资人就会越来越少?

  陈凯歌:这个我不担心。前提是这样的,不要让投资人赔钱,但是也不要妄想,通过投资人,就赚了怎样怎样,所以是有平衡的。不能完全按自己的意愿拍,电影毕竟是一个公众产品。昨天发布会上,也是一个国内的记者问我:你是不是在迎合年轻人?能迎合年轻人是一个挺好的事儿,因为年轻人就是天然的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我们过去也一样,如果你是跟整个年轻的一代发生对立的,那这事儿你别做。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我记得我们那时候拍电影的时候,30出头,那时候也很看不上前辈的导演,但是后来懂得了尊重,知道他们是有他们的长处的。

  搜狐:之前曾经说下一部作品是《沙门空海》,有没有确定下一部的计划?

  陈凯歌:《沙门空海》是要做的,它吸引我的是这故事,我觉得故事真的有意思,它能拍成一个不用讲什么道理的类型电影。但是也有别的计划,因为像拍《沙门空海》这样的题材,准备时间得长点,我父亲那一辈的人就告诉我,电影是准备的艺术。

  搜狐:大家都觉得您这次电影出来,接受采访和跟大家打交道,比以前更亲近亲和了,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感觉出来?

  陈凯歌:其实媒体的朋友们变了,媒体的朋友们认识到陈凯歌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原来没意识到,原来可能觉得,电影学院毕业,做了这么多年,还得了一些奖,还不错,自然就往那边想,其实人就怕接触,一接触就发现不是这样的。是一个挺随和亲近的人,因为在我的概念里,我老是生活在青春时代,青春时代我是一个Nobody,不是说我是一个知名人士,或是什么的。其实我是世间平等的,包括我作为一个导演,是相信世间平等的,这个平等,是对我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媒体的要求,所以,其实你们越接触我,越会发现我可以随和地聊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娱乐头条

139487粉丝

关注

大峡客

2267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