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京剧推出《大探二》领衔元宵节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4日10:23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春节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年元宵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了一系列高水准的演出,将带您走进另一个流光溢彩的缤纷世界。

  《大•探•二》:最过瘾的京剧唱工戏

  正月十三(2月15日)元宵节前夕,天津京剧院将以最强的阵容登陆国家大剧院,用久演不衰的名剧《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为首都观众恭贺新春。《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简称《大•探•二》,又称全部《龙凤阁》。讲述的是明朝年间一段惊心动魄的宫廷权力的角逐和斗争。《大•探•二》创演以来将近百余年,这台戏始终被誉为“最过瘾的京剧唱工大戏”。之所以说这出戏最过瘾,一是因为剧中有大量的旋律优美、难度高超的唱段,能让戏迷过足戏瘾;二则是因为此戏历来由剧团中当家老生、青衣、铜锤花脸演员合作演出,多个行当联袂登台更是大有看头。

  《大•探•二》中《大保国》三个主要人物的唱段相当,《探皇陵》则以徐彦召大套的二黄唱腔为主干,大气磅礴而高腔不断,净行名家唱来痛快淋漓又韵味十足。全剧的精华则集中在《二进宫》一折中,戏迷中有句老话,叫“听戏要听《二进宫》”,足见这折戏的经典性。这里不仅集中了全剧最多的经典唱段,让生、旦、净三行的优秀演员都能展示自己卓绝的技艺,其中以“跪宫”一幕中三人对唱最为精彩,生旦净以“鱼咬尾”的演唱处理方法,不仅表现了剧中三人争论的激烈,而且产生了一种奇特的美,紧凑、酣畅、高潮迭起。

  历史上有很多“梦幻组合”,谭鑫培、陈德霖、刘永春曾演出《二进宫》享誉菊坛;20世纪30年代,张君秋、谭富英、王泉奎首次将《大保国 探皇陵 二进宫》三出唱功大戏连演; 上世纪50年代,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合作,也让《大•探•二》这出戏的质量一直都有一个巅峰的标尺。此次演出则由天津京剧院最强阵容挑梁,杨乃彭、康万生、李经文这三位老艺术家将带着人气颇高的凌珂、吕洋、魏以刚、王嘉庆等青年演员为北京观众献上这出经典名剧。杨乃彭是著名的杨派老生,李经文是是青衣梅派艺术传人中的佼佼者,康万生则与孟广禄、邓沐伟齐名并称津门“花脸三高”,他唱的是花脸的最高调门“正宫调”,能连续三小时演唱而游刃有余,被誉为中国花脸中的“铁嗓钢喉”。这三人的组合,也能称得上是当今剧坛的巅峰组合了。

  三场民族音乐会韵味别致

  除了欣赏传统戏曲外,2月16日和17日,国家大剧院还会为观众奉上三场元宵音乐会。16日,著名指挥谭利华将率领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一场名为“瑞年良宵”的交响音乐会,为观众呈上十余部中外经典作品。其中,既有《茉莉花》、《小河淌水》、《对花》等旋律优美的中国民歌改编的管弦乐作品,也有施特劳斯、德沃夏克、柴科夫斯基等“旋律大师”的舞剧音乐与圆舞曲。17日,许知俊将执棒有着50年历史的中央民族乐团,带来一场名为“灯火良宵”的民族音乐会,为观众奉上《彩云追月》、《难忘的泼水节》等民族管弦乐作品,以及《春江花月夜》、《挂红灯》等以民族乐器琵琶、笛子为主角的作品,而由“小天王”周杰伦作曲,陈燮阳改编的二胡、大提琴与乐队作品《菊花台》也会新鲜亮相。

  2月17日,我国“吟唱+古筝”演奏第一人——常静还将在小剧场带来一场名为极为特别的新古典古筝音乐会。常静现任中国东方歌舞团古筝演奏家,她不仅是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的首席演奏家,还曾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经典的《春江花月夜》。这位古筝才女专注于唐宋诗歌的古筝音乐演奏与研究,开创出一种新的音乐境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音乐风格。她的音乐极具穿透力,让人无法谢绝它的存在。元宵节当天,她将带来《良宵》、《长相思》、《游园惊梦》、《春江花月夜》、《霸王别姬》等一系列优美浪漫的乐曲,将让观众充分领略古筝的魅力。

  据悉,元宵节期间,由京剧大师梅葆玖领衔的主演的《梅华香韵》也将在大剧院演出。而之后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捧献的两台话剧大戏也将让你过足戏瘾。“喜剧大师”雷•库内的天才之作、风靡全球的戏剧经典《乱套了》,将是一场令人拍案的爆笑喜剧。著名导演王延松执导的曹禺作品《雷雨》也将再次绽放经典的不朽魅力。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