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致命伴旅》 > 相关新闻

多纳斯马:我爱看窃听风暴 也爱看致命伴旅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2月14日09:02
导演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窃听风暴》《致命伴旅》)
导演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窃听风暴》《致命伴旅》)

  时光网讯 2月13日,《窃听风暴》导演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执导,约翰尼·德普、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致命伴旅》正式在国内上映。就在上映前一天,影片导演亨克尔·冯·多纳斯马接受了时光网专访,对影迷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多纳斯马曾凭借《窃听风暴》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次专程到京为影片宣传,发行方也特别安排导演和中国媒体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在与时光网的对话中,多纳斯马了解到这是一个类似IMDb的中国网站,同时表示不知为何在这里无法打开IMDb;在谈到影片的创作初衷时,他透露其实想拍一部轻松的电影,因为“对我的灵魂有益”;这位导演还认为,商业片和艺术片没有太大区别,主要看是否是创作者自我的内心表达,“我爱看《窃听风暴》,也爱看《致命伴旅》”;多纳斯马最后还对奥斯卡小“预测”了一把,在《国王的演讲》和《社交网络》间,他更喜欢后者,并看好大卫·芬奇将在奥斯卡上取胜。  

  当晚,影片在北京世界城星美影城和金宝汇百丽宫影城分别举办了主创见面会,满足了很多影迷与导演进行现场交流的心愿。据发行方介绍,《致命伴旅》将在全国大范围上映,是情人节档期的重要进口分账片。据影院人士分析,影片的两位主演在内地观众中一直有很高的人气,相信会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  

  时光网专访《致命伴旅》导演实录

  Q:是什么契机让您决定拍摄《致命伴旅》这部电影?

  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当时我刚刚完成了一个别的剧本,是我接下来想拍的一部关于政治方面的黑暗故事。而那时我被那压抑的剧情影响很深,所以想要做一些明亮、有趣、很轻松的东西,我觉得这应该对我的灵魂有益(笑)。所以我就将《致命伴旅》尽量拍成一部人们所能想象的最美的电影,我选择了巴黎、威尼斯,选择了约翰尼·德普和安吉丽娜·朱莉,制造了不可思议的相遇、秘密,还有危险,再增加些喜剧以及浪漫的成分,将其充分融合,这就是这部电影是如何诞生的。几个月后,我们就在大银幕上看到了它。  

  Q:为什么会选德普和朱莉来出演?评价一下他们的表现

  他们都是非常非常出色的演员,他们也是不同类型的两位演员,德普更多是偏向即兴表演的风格,擅长展现身体语言,迎合喜剧气氛;而安吉丽娜则是准备充分,她是个很会放电的女演员。能将这两人在一部电影中结合是一件很美妙的事。首先就是那种性感的气场:朱莉是男性心目中的性感女神,而德普则是女性心目中的性感男星,设定让他们在威尼斯相遇,也许巴黎也不错。总之,我们将这些元素都加入电影之中,这就像是将两种美丽却另类的东西调和成一杯完美的鸡尾酒。  

  Q:有些影迷在看完电影之后表示,两位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并没有那么强烈,不知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其实在电影中,两个人了解对方的速度是非常非常缓慢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对于对方的存在其实并不是十分舒适的,而直到电影的尾声,那种真实而不稳定的爱情才得到了升华。这并不是一部在一开始两位主人公就处在热恋中的电影,感情是在故事进程中慢慢被培养出来的,而在结尾处你看到的是那些积累的感情的迸发。这是一种两个人很小心、很温柔地试探,进而走向对方心灵深处的过程,这是我想为大家展示的。最后说说我私人的想法:我自己是很喜欢看到这两个人同时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我希望中国观众和我一样也这么认为。  

  Q:在好莱坞拍电影和德国有什么不一样,会不会受到制片人的限制,拍商业片有没有压力?

  当然会有更多压力,因为这是个很大的工程,不过我认为那种压力更多是施加确定电影可以开拍以及在拍完之后的发行方面,究竟有多少人会看,能在多少国家发行……他们并不特别干涉你是如何进行电影拍摄的工作的,拍电影就像是你在一间屋子里,演员们聚在一起,你让他们开始表演,你和他们谈论角色,无论你在哪里拍摄,在上海,在巴伐利亚,在好莱坞,这都是一样的。

  Q:您平时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印象深刻的中国电影都有哪些?

  我喜欢的电影每年都变,这种变化伴随着我的成长。以前我很喜欢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现在我对于《社交网络》更感兴趣,如果它5年前拍出来我可能不会这么感兴趣,现在喜欢是因为时代变化。而对于中国电影,肯定是那些在国际上也有知名度的导演们所拍的片子,像是李安,王家卫,吴宇森,张艺谋,他们带来了很不一样的很传统的中国影片;还有冯小刚,现在也是中国电影很重要的人物;还有一些年轻导演,像是陆川。在中国,总有一些让人觉得很有趣的事发生,没有人可以忽视中国电影,全世界都很清楚这一点。我希望中国政府可以继续对电影进行投资,我认为这很重要,我们在德国在欧洲也是一样,我希望中国可以将对电影事业的投入进行下去。  

  Q:作为导演,您认为拍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想法?故事?技术?或者是艺术?

  我认为我们需要搞清楚,如果你是要说导演一部电影最重要的事,不去管那些剧本编写什么的…对于我来说,执导电影就是帮助他人诉说一个谎言。你看着一个演员在表演,当他们在诠释一幕戏时,你很近距离地观察他们,你在脑中想,这是真实的么?这都是真的么?如果你并不这么觉得,你必须要指出他们演不达意的能力,你必须在那种真实性开始丧失时喊停,并且告诉他们刚才那样做不对,我所说不对的涵义是它并没有表现出整件事真实的精髓来。我认为这是导演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另外,我认为一个好导演就像是一名很出色的CIA问询者,你要有分析和发觉的能力。  

  Q:您觉得拍摄商业片和文艺片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对于商业片和文艺片,我觉得他们不应该有很大区别。因为你并不能判定什么能让一部电影取得巨大的票房成功,成为“商业片”。举个例子,就像《社交网络》,你觉得它应该属于一部艺术类影片,而突然,它摇身一变成为一部在全球获得2亿票房的大片。这意味着什么?这难道就意味着他们在拍商业片么?不,因为你不知道你的电影会不会卖座。  

  当我在拍《窃听风暴》时,一开始没有一个发行商想发行这部片子,而后来它却被人称为是史上最成功的德国电影。所以你没办法判定这个。有些人的片子中有不少明星,当然这肯定对票房有一定的保障,但商业并不能作为一个类型来划分。真正值得一说的是,这位拍片子的导演是不是愿意问问自己,他拍的是不是一部他想看的电影,我爱看《窃听风暴》,也爱看《致命伴旅》。  

  如果一定要说商业和艺术的不同,那我真正觉得不同的是,艺术片是更私人的,有一些很好的点子,这些点子是自己想出来的,这是你自己造出的世界,你也许构思了好几年,那样会使得片子更具个人色彩。当然这也会让影片变得更加有乐趣更享受。  

  Q:奥斯卡快到了,您更喜欢《国王的演讲》还是《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但也喜欢《国王的演讲》(笑);我认为今年《社交网络》将赢得奥斯卡,(大卫·芬奇也会赢吗)是的,我看好他。

  电影故事

  《致命伴旅》讲述了弗兰克(德普扮演)为排遣失恋感伤而独自出游,在开往威尼斯的火车上获得一位优雅迷人的女士伊利斯(朱莉扮演)的垂青,两人结伴来到威尼斯并入住了同一间酒店,随后弗兰克被卷入一系列惊险事件,伴随着与伊利斯的感情发展,他才渐渐了解到原来看似幸运的“巧遇”背后还隐藏着更多故事……

  导演小传

  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生于1973年,是德国科隆人。他在纽约、柏林、法兰克福和布鲁塞尔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年时代。1991年,他来到列宁格勒学习俄语和俄国文化。两年后,他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此时他已经获得教授俄语(作为外语)的国家认证资格。  

  1993年至1996年间,他在牛津大学分别修完了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的课程并获得了学位。在英国电影人理查德·阿滕伯勒勋爵身边实习一段时间后,决定要研修电影导演课程,并在慕尼黑电视电影大学开始了学习。1998年自编自导了学生作品《杜宾犬》,尽管电影时长只有四分钟,但是却在全球四十多个电影节亮相,并为他赢得了多个奖项,包括马克斯·奥夫尔斯奖和由环球工作室颁发的精彩影片奖。  

  首部电影长片《窃听风暴》是一部重新编剧的翻拍作品,多纳斯马凭借这部电影赢得了四十多项国际大奖,同时,影片在2007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目前,亨克尔·冯·多纳斯马与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一起在洛杉矶生活。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