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2010年度明星公民评选,明星公民评选 > 新闻报道

蔡康永获年度十大明星公民:做公益不应定标准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27日12:15
蔡康永获年度十大明星公民:做公益不应定标准

  【颁奖词】他是娱乐圈的知识分子,也是巡回演出场场爆满的娱乐明星,是睿智与感性兼备的畅销书作家,是被疯狂追捧的微博客。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在“高龄智障者安养计划”、“台湾好基金会”、“希望别停,为爱朗读”等公益活动中,也处处可见他低调而务实的身影。他的出现总能让人有一种踏实的感受,一种淳厚天然之道,而他参与的公益代言,也就有了事半功倍的能量。他是文化人投身娱乐产业的成功案例,也是视野跨越两岸的温情的社会关注者。用文化推动娱乐,用公益引导大众,他以明星身份介入社会,更以公民使命贡献力量。 文_本刊记者 叶晓萍

  用文化推动娱乐

  “让不爱读书的人爱上读书”

  他被称为“不乖小王子”,源于过去最喜欢《小王子》,书中的小王子驯养了狐狸,从此他们建立了某种联系,用书中那样的诗化语言来说,就是当狐狸看到金黄的麦子也会想到金发的小王子,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蔡康永如今的粉丝“狐狸”门徒众多,有人为他建网站,收集他的各种专栏、博客、专访文字,有人说受他影响颇深,简直是自己的人生转折,也有人随着他的评论去看书看戏,根据他提供的观点去想想自己的人生。而这位年近五十的“小王子”本身,则说自己的快乐,源自于三个理由:一是不得不跟随的行内标准,“我的工作,追求的是被尽可能多的人看见”;二是“有人为了对的原因喜欢你”;三是“在那个人的人生,留下一点点改变”。

  今年他将执导自己的电影《金银岛之恋》,对于二十年前已是电影科班出身的他而言,是否觉得中间等了太久?他却说:“没有在‘等’当导演。因为用心做电视比用心做电影的影响力大多了!”出身名门,毕业于UCLA电影电视制作研究所,回台湾后任高校讲师、影评人,曾是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电影策划和制片经理,又给邵氏电影做过编剧,蔡康永头顶的文化人标签在圈中一直颇为鲜明。但真正让他声名大噪的,却是电视节目主持工作。不过,他似乎未有放不下身段的距离感,七年前詹仁雄希望打造一档很“怪”的脱口秀,先被敲定为主持人的他,却指定了另一位搭档是口没遮拦的小S,结果两人碰撞出惊人火花。但即使在极其娱乐化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之前,在主持过的《两代电力公司》、《周二不读书》等节目,紧贴时代趋势与当下生活,生动有趣之余,收视与口碑都相当不俗。他曾说过,“读书节目应该要让不喜欢读书的人变得喜欢读书”,于是多少在暗中“发功”,比如戴着帽子坐在马桶上主持,还偶发才情表现自己的漫画才华。此外,他自己的《有一天啊,宝宝》、《LA流浪记》、《那些男孩教会我的事》、《痛快日记》,也是睿智、感性、好玩共冶一炉的畅销书。

  跨界做公益

  “公民二字比明星二字更珍贵”

  如今作为有名的跨界才子,蔡康永身份多重但内涵依旧一致:他从电影跨到电视又要回到电影,从主持跨到作家,又从娱乐圈艺人跨到了公益慈善上。2010年他为第一基金会“高龄智障者安养计划”拍广告,又在“台湾好基金会”、“希望别停,为爱朗读”等公益活动中频频露面,—过去用文化推动娱乐,如今又以明星身份介入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他清楚并善用公众人物的影响力。然而,名人做慈善有时也会惹来麻烦,比如去年章子怡陷入“诈捐门”,而黑人陈建州,也曾因love life公益活动而被质疑敛财。公益慈善有时也会被认为是明星塑造形象、危机公关的手段。对此,蔡康永认为“舆论不必对捐款者施压”,“只要有助于完成目标,可以不必追究每个人背后各自的原因。毕竟我们都不是为了互相审判而合作的。”他的公益慈善活动,依然在默默进行之中。搭档加好友小S,目前已经认养了30名需要帮助的儿童,成了连王力宏都自叹不如的台湾艺人之冠,而蔡康永自己呢?原来也早已认养了8名,低调得不动声息。而近年不少明星都开始建立自己的慈善品牌,他却说暂不考虑,觉得自己的力量,目前还是比较适合参与其他单位发起的活动吧。不过参与慈善活动时,他不时有大方举动,比如捐出老爸收藏的两幅山水画拍卖。问他会不会暗暗心疼?答曰:“老爸若在世,他会心疼,因为是他买的。我比较不会,因为家里还有一些,而且不是我买的。”

  南都娱乐X蔡康永

  作为公民,出发点应是“在乎人”

  南都娱乐:获得弊刊“明星公民”的奖项,你的心情如何?

  蔡康永:“公民”二字,比“明星”二字,更加珍贵,也更难称职。

  南都娱乐:觉得自己最符合评选标准的是哪一点?

  蔡康永:作为主持人,或作为公民,出发点是一样的,就是:在乎人。

  南都娱乐:如果用公益活动和捐款的多少,去评估明星的善良程度和责任感是不够合理的,你认为评价标准应该如何制定?

  蔡康永:不建议制定标准,对商人、对明星、对上班族,都不建议制定标准,政府已经有征税了,政府应做好社会福利的分配。

  南都娱乐:您身为明星,有无意识到自己对于粉丝负有影响的责任?如何权衡?

  蔡康永:是粉丝选了我来作为他们这个阶段的燃料,等我燃烧完毕,他们自然会去找别的燃料。 我们这些做燃料的,做我们自己觉得值得的事,就好了。 我们不行时,粉丝自然会转头离去的。

  南都娱乐:你有见过在台上一副慈善仁义形象,而私下完全两样的明星吗?

  蔡康永:没见过。我很喜欢明星们,才能当这么久的主持人。

  南都娱乐:你最近在筹拍电影,据说是讲在光怪陆离的娱乐圈中找寻善良人性的故事,是否觉得圈中的善良人性已很罕有?

  蔡康永:不会这样觉得。演艺圈相对还是比较多浪漫热情的人,比政治圈多。

  南都娱乐:《金银岛之恋》会考虑广告植入吗?

  蔡康永:在不影响剧情进展的前提下,欢迎植入。

  南都娱乐:你曾表示《康熙来了》结束后将不再主持节目,如今真的是在逐渐转型吗?

  蔡康永:只想渐渐不再活在别人的注视之下。如果有电脑动画的模拟人可以替我露面做表情,我只出脑子主持,这就很不错。

  南都娱乐:不做幕前工作之后,你的计划大概有哪些?

  蔡康永:策划电影,做自己的设计品牌,写小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