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新少林寺 1月19日上映 > 《新少林寺》新闻

《新少林寺》:前人栽树,后人砍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9日11:49

  大家都知道,如今全球的影视圈都在闹剧本荒。好创意已经是相当难觅了,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就只能从别人那里要点儿东西来凑数,而伸手向前人要又无疑是最常见的情况。找离自己比较近的前人要点儿细节,叫借鉴;找经典要点儿保险,叫致敬;找古人要点儿文化味道,叫弘扬。以现代的角度来看,虽然《新少林寺》并不是直接将82年版《少林寺》的旧瓶装了新酒,而是把旧瓶子贴了些新的、当下热门的标签,然后在把旧酒新酒掺一起灌进去。影片有80%以上的段落都会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些似曾相识的印象不一定来自某一个具体的经典,却总逃不出近几年的热门套路。

  当创新被重复,变成了新的俗套。

  在82年版《少林寺》的时期,武侠片和功夫片里的复仇小子,还都是纯情的天真的少年。可是近几年,也不知道是谁首先引入了创新,利用权势人的失势来制造仇恨。随着明星越来越大牌,电影对视觉的要求越来越高,草根复仇小子从形象上已经不太合适大明星来演了。而失势的权势人物,却能够同时保证形象上的光鲜和角色情感上的丰富,正中步入中年的偶像派们的意愿。他们既想证明演技,证明自己可以演情感纠结的角色,又不希望能够在影片中保持比较强势的角色形象。于是,类似《新少林寺》中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主角侯杰这样的角色,一下就流行了开来。这种角色的引入,很好地将偶像派大牌们引入了原本并不上台面的功夫片里。以往功夫片都是打星来演,有浓郁的“苦力”色彩,现在则更倾向于让偶像派来演打戏。打得好看不好看不要紧了,反正特技和特效在那里撑着。土气的功夫片也就跟着变得时尚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偶像派演功夫片男一号,演一个原本孤傲的权势人物,因为背叛了落魄,背负仇恨的话,你也许会感到很新鲜,但是当很多影片都采用这种路子的时候,就变成了新的俗套。影迷们究竟需要多少又帅又能打,同时还要背负“沉痛”历史的角色呢?实在是不好说。反正以目前来看,这个新俗套貌似还很双赢。在华语电影环境下,大片就等于是武打+特效+爆破+偶像巨星,要想实现这样的组合,也就只能采取这种角色设定。巨星不想角色单薄,不想打得像个糙爷们儿,也就只好让自己先富贵后落魄了。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霍元甲》里如此,黎明在《十月围城》里如此,甄子丹在《锦衣卫》里如此,赵文卓在《苏乞儿》里也如此,连原本最草根的功夫英雄陈真,也在最新的电影作品中被包装成了雅痞。照此趋势发展,大人物被出卖/陷害后的复仇,八成要紧跟着打擂台,成为功夫片的第二大俗套设定了。

  功夫片和动作片,谁才是最贴切的类型标签?

  以前有一句话,可以让华语电影非常自豪,那就是“好莱坞只有动作片,只有我们的才有功夫片!”陈嘉上和李连杰,用《精武英雄》为功夫片在影史上确立了一个独特的地位。之前的刘家良等人,之后的甄子丹等人,也都是功夫片这一类型的佼佼者。可是随着电脑特效应用的越来越广,华语武侠片和华语功夫片这两个我们的特色片种,都在逐渐丧失自己的原本的独特魅力,都在慢慢滑向仿好莱坞动作片量产模式的深渊。在《新少林寺》之前,陈木胜导演的两部作品,《保持通话》和《全城戒备》都很明显地展露出了该导演的动作片倾向。就算陈木胜之前的作品,也都是动作大过功夫。可以说,陈木胜是执导时尚动作片的一位好手,但绝不是功夫片的合格生。于是我们看到,《新少林寺》有一场精彩的马车追逐戏,又有十分劲爆的炮轰少林寺戏,都十分给力,可就是一到两人过招或多人混战时的场面上让人极度脱力。

  影片宣传期一直在强调少林的正统武学,可是由于调控不当,影片中对武学的突出力度十分薄弱。谢霆锋等人的打斗动作和普通动作片里的搏击伎俩无异,快拳连击也有很重的咏春影子;吴京等少林和尚的打斗动作看似丰富,其实常常点到即止,根本就没让观众看出少林武学到底是个什么模样来。尤其让人觉得哭笑不得的是,在众人救劳工的戏里,几位武僧还进行了“飞行”表演。既然都少林武学了,还非得让威压坏胃口吗?影片最后,谢霆锋率人攻入少林寺,武僧们什么征兆都没有,就纷纷抄起刀和人家对砍。这和尚动刀,不能算是“正常”状况啊,心里都不用挣扎一下吗?大人物的纠结就得给俩小时,小和尚的纠结就不值三秒钟?影片对于功夫,尤其是少林武学的展现,完全就是一个宣传的幌子。影片基本上就是依靠陈木胜扎实的动作片功底打造出来的,非向前人要一些功夫噱头,能唬得住功夫迷吗?如果真的以为只打两遍七星拳的套路就能应付观众,那观众还不如去看科教节目呢!

  用前一辈少林人的死,来强化当代少林寺的崇高感。无耻!!

  最后要说一个让我个人比较生气的事情。这个角度在别人眼里可能不会像我想的那么严重,但是我恳请读者能耐心听我说完我心中的所思所想。

  影片重点描述的少林僧人有五个,分别是吴京、余少群、释延能饰演的武僧三师兄弟,成龙饰演的煮饭僧,和于海饰演的方丈。在影片的最后,除了颇具喜感的客串演员成龙外,其他几个少林角色均壮烈牺牲,还是一个一个地牺牲。两千万搭建的“少林寺”也在炮轰少林寺一场戏后毁掉了7成。这样一来,至少在片中,这个前一辈的少林寺,可谓人寺皆毁,悲壮至极。在看片子的时候,每个少林僧人的牺牲,每一个在少林寺里炸开的炮弹,都在将“少林寺”这三个字的崇高感向更高一个层级推进。到最后,你会对“少林寺”这三个字的崇高产生出莫名的崇拜感。当然了,这是通过导演高超的手段实现的。

  可我们换个角度想一下,这种人为的拔高,最后的得益者是谁呢? 是当代的少林寺啊!联想到现如今嵩山少林寺已经在释永信的带领下高度的商业化了。我们就不免更加唏嘘。在影视作品中让一个角色牺牲,是一个多没有技术含量的行为,可是这种影像手段却能够起到出色的商业暗示。可以说,本片其实是在用前一辈少林人的牺牲,影像少林寺的毁灭,来给当代“少林寺”这个品牌贴金。这就好像某党,总喜欢用爱国主义影片中那些前辈党员的壮烈牺牲,来给当下的自己贴金,为自己享受“胜利果实”当幌子,找借口一样。让人觉得无耻,很无耻!

  《新少林寺》是陈木胜用娴熟的动作片技巧拍的一部功夫片,在力有不及之处便大肆向前人“借鉴”,于是导致了乏善可陈的尴尬局面。故事很俗气、角色设定很极端却不够生动、表演很用力却脱离真实、纯粹一些的武打动作基本上都是人看过的,想表现的“禅武”精神就更是完全让人感觉模糊。影片稍微可看的,也就是动作场面(不是武打场面)的火爆和成龙说方言时的可爱。我所期待的那种少林武学和现代搏击的碰撞,少林冷兵器和西洋枪炮的碰撞,看来都要等下一部少林题材电影来探讨了。

  满囤儿(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