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新少林寺》众议院

《新少林寺》:逻辑错乱的失败大作 50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8日17:11

  姜子勰(观众)

  灭佛,除非是强力意志的国家行为,至少也要是争天下的大军阀,否则旗舰级的少林寺无论如何不至于到如此地步。在邵氏兄弟的电影《少林五祖》中是满清政府、银都机构的电影《少林寺》里是隋唐大变局时的王世充,才有可能发起对少林寺的焚烧、屠戮。

  陈木胜导演,袁锦麟、张志光、张炭、陈锦昌、王秋甫等编剧的《新少林寺》,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小县城的军阀和来路不明的外国军队进行窒息式打击。难免让观众觉得头疼不已,少林寺就这么没势力?各种社会团体和传媒就消失不见?要知道,民国是怎样的时代。乱世不假,然而形形色色的力量都尽可能的在场。电影中的刘德华他爸也不是李刚,说到底是自顾不暇的小有成就的小军阀而已。谢霆锋也是没能坐稳位置的小军阀,他们就好像蜗牛角上的触、蛮一样胡闹,不自量力的在本不应该属于他们的舞台上强烈要求演出。

  《新少林寺》作为一部定制电影,整体而言没有惊喜。各位主演的表现基本都是工具性发挥,只有成龙再一次找到合适自己的老年形象,谢霆锋很扁平的坏、刘德华表面化的转变,僧人们按部就班的说着意料之中的话语,电影最终很是呆板,可惜了这一个上佳题材。陈木胜导演的《新少林寺》,可惜了一手好牌,最终梭哈不成,反被自身野心所吞噬,处处受制于人。从最初的宣传,能够看出最初编导的思路、创意不错,意欲何为也算清晰,但在谋篇布局之后,七零八落的剧情,错误连连的逻辑,导致最终成片溃不成军,大有超越《全城戒备》的迹象。《新少林寺》比如1982年的《少林寺》,整体上相差甚远,剧情与佛理结合得很成问题,动作也不见特殊之处,属于典型创作意图雷声大、而最终电影雨点小的电影。但是作为少林寺的推广大片,佛法、功夫与风光,都相当可观。

  从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开始,华语动作片已经无侠、反侠久矣,如何在这大背景下给动作戏更合理的逻辑自洽,是至今没有解决的难题。导演们都在追梦,这梦多数都成了噩梦,梦魇的结果就是将近十年以来,再也难有浑然一体、跌宕起伏、一气呵成的动作片。观众记住的要么是风景如画、要么是奇观场景。华语动作片的迷局混乱不堪,目前中生代、新生代导演显然距离吴宇森、徐克老一代电影人曾经的高度还很遥远。

  一花一菩提,一沙一世界。通过《新少林寺》可以看到华语大片的盲动,本文的板子不应该只打在导演陈木胜和项目负责人傅华阳身上,从大环境上看,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大问题,即使很多大片最后都赚了钱,也并不意味着问题就不严重。影响大片的原因有很多,无非是外部的票房压力、政策限制和特别诉求,而编导内在的焦虑、慌张与未加足够审视的创作,也很关键。

  近来,有很多有关民国时代的电影,这一轮民国题材,显然证明了历史不过是编导手里的小姑娘,随意就可以打扮。必须要强调的是,本文不在于指责陈木胜及编剧群不尊重历史,而是《新少林寺》在文本内部难以自洽到令人发中指的程度。任何类型片的创作,与纯个人化的艺术片而言,更要尊重惯例、规则,要把观众的可能的反应放在心上,而不是指哪打哪,想怎样就怎样。民国时代的动作,拳脚和枪炮同在,本来就难以平衡,这就意味着导演、编剧和动作指导,做好大量的案头准备工作,再与剧情结合,融会贯通,设计出让观众可信的力度,否则就会无法遏制的失衡。《新少林寺》显然不是浪漫夸饰的电影,貌似应该写实,但可惜跑偏的也很严重。

  开片之初,元奎设计的鸿门宴段落,登封县军阀刘德华与大哥反水,设下埋伏,谁知道小弟谢霆锋却要将他们一并铲除,这一出很是精彩,一气呵成,尤其是辫子军熊欣欣大砍大杀。嚣张跋扈的刘德华逃出县城之后,熊欣欣一路追击,双方在马车之上上演生死时速,枪来拳往,很是过瘾。悬崖古道、灯火闪烁,刘德华的女儿被践踏,双双跌落。这几分钟,是华语动作电影难得的绚烂场面,张力十足,运动镜头流畅,很有《指环王》的氛围,追车这段落显然是李忠志指导。然而从此之后,也就只有少林寺里的老厨子成龙带来一些诙谐的动作演出,将烹饪和打斗融为一体,且加上独具特色的河南话配音。吴京、余少群、释行宇也不过不失而已。最后大决战场面,爆炸陈亲自上阵,处处是炸点,八十门炮轰击之下,土木建筑的少林寺不见大火燎原。

  刘德华超过了《十面埋伏》中的章子怡,终究还是没有死。《新少林寺》里范冰冰、刘德华就是死不了,剧情需要的时候,任何角色都应该死,而不是让明星大过角色。而和尚们死得又太简单,这何尝就一定是尊重了观众的期望。《新少林寺》充分证明了当今动作导演的无力感,他们在长达三四十年的工作之后,创作欲望不强、潜力也早已经被挖掘殆尽。

  那么多钱花出去,看起来连剧本医生也没有请,剧情的起承转合、性格的变化都需要沙盘推理,否则就是霸道横行、自我感觉良好的创作。从概念初始的天花乱坠,到最终上映时的支离破碎,现在看来,比如要严格掌控中间执行过程,陈国富这样的监制在目前的华语电影圈是最稀缺的人才,呼吁懂行且乐意做监制的电影人走上合适的岗位。

  《新少林寺》的逻辑错乱,让很多试片会上的观众忍无可忍。“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本意,在《新少林寺》中的表达很是纠结。作为军阀的刘德华,本不过与兄弟们一起搞了个县城做个土围子老大而已,却就不思进取,准备灭老大的门。观众从一开始就难以进入他的世界,他是大奸大恶也罢了,如此傲慢与偏见,在民国军阀争斗之时,最恰当的不过是夹着尾巴做人,要知道河南可是四战之地。一个小小的半调子军阀,在堂堂少林寺里嚣张到极点,这本身就削弱了故事文本之内的可信度。刘德华的霸,即便是求收留,也是没有多少变化。成龙点化了他不少迷惘,但是“赏银十万”言犹在耳,刘德华就给灾民大发白馒头,不知道为什么消息就是透露不了。况且那些灾民,很多人都是拜刘德华所赐。

  这么一个人,让他具有非常强烈的民族主义,只能是编剧的强行设定,我们看回各种有关中华民国时代的军阀史,几乎找不到不与列强打交道的军事力量,最重要的国共两党都是很善于同列强打交道。电影最终解决高潮的方式,竟然是让修铁路、卖武器的洋鬼子,为了掩盖盗窃国宝而炮轰少林寺,这样的思路匪夷所思、既夸张又跑偏。对于编剧来说,这已经是过于偷懒的做法,动辄就让民族冲突成为解决剧情桎梏的方式,实在是黔驴技穷的表现。事实上,过去几十年中优秀的动作电影,都是剧情充沛、文戏精彩才可能让观众记忆深刻铭记至今,况且《新少林寺》的动作也只是有佳句而已。

  陈木胜本来应该是香港电影中生代,最具前途的导演之一,作为王天林、杜琪峰的徒子徒孙,从《天若有情》起步,形势良好,与成龙、刘德华、郭富城的合作也很见功力,在时装动作电影领域享有“爆炸陈”的美誉。然而当有机会独立主导高概念的大片的2010年,《全城戒备》和《新少林寺》连续失手,前者引进变异人元素,后者回到民国时代、再加上佛门点化军阀的新变化,陈木胜就不能掌控局面了,人物小传做得显然很欠缺、前世今生、性格造就及转变,都欠缺道理。陈木胜作为这批四十多岁的电影人代表性人物,依然没有达到上一辈电影的高度。

  陈木胜的失手,证明了中生代还不能算是真正上位,只有当陈木胜打造出新人信服的新作、叶伟信导演的《倩女幽魂》、麦兆辉和庄文强联合导演的《关云长》等电影,都能够叫好叫座,中生代电影人才可以说是夯实了交椅。到2012年的时候,再回头看《新少林寺》等电影,应该有可能审视、盘点、检讨其中的得失。这么大的投资,动用了社会各界的资源,更需要从剧本开始,从不同角度深度剖析,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了一个项目最终落得这般模样,有没有可能性从经验中获得教训,吃一堑能长一智吗?

  剧情:40

  表演:50

  动作:60

  平均分:50分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