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新少林寺》众议院

《新少林寺》:新少林寺 老古董片 58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8日17:04

  古舟(影评人)

  N年以前,家乡电视台热播叶童、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那会儿正是流行某某企业特约点播电视剧的年代。每次播剧前,银屏上总会出来一个乡镇企业家,正襟危坐在宽大的老总办公室里,对着电视机前的观众说一通话,旁边显眼处也必不会忘摆一个硕大如砖的第一代“大哥大”(估计是学的是港片里的“大傻”)。到现在我还一清二楚地记得,点播这个剧的乡企老板最后吐字清晰地说道:“今特点播,新白,娘子,传奇……”当时真是笑的直岔气,这老板怎么这么土呀,这个是新版都不知道,还敢出来现?

  结果,时间过去了N久这样的土笑话依然在上演。坐在银幕前,很悲催地发现《新少林寺》,其实就是一部土得不能再土的老片,从主体剧情到主题思想再到电影观念,无一不是挖出来的骨灰级古董(你别说,剧情里还真有不少人挖古董呢),可要真是古董倒也罢了,毕竟现在经常有“老片重放”、“流金岁月”这一类的节目和活动,有些老片经得起岁月的磨啊磨,一代人去,一代人来,还真是都爱看。但这个《新少林寺》又不是真的古董,而是不值钱的伪古董,用簇新的胶片拍了个老套的故事,别扭的紧。28年过去了,为什么重拍《少林寺》?看之前我一直觉得这里面肯定有特靠谱特充分的理由,主创不是发现了新少林寺精神,急着与时俱进就是有了超越前人、更带劲更好看的故事和人物要呈现给大家。结果,看完我才发现理由似乎就一个:28年前片子这么火,这次就再火一把,最好赚个盘满钵满,明年就该“新新少林寺”了。所以,即时故事和老版八竿子打不到,也非取了个让人无法不联想的片名:“新少林寺”。

  叫少林寺,叫了也就叫了,人家主持还乐得有人做宣传,但我怎么愣没看出“新”来呢?

  两个军阀争地盘,看上去和和气气,见面还在撺掇着娃娃亲。这就有了合理、合法的理由办个酒席。地球人都知道,这个酒席是鸿门宴,注定血雨腥风。两方谁都防着着谁一手,暗地里各自安排伏兵,好先下手为强。酒席之上,肯定有一个暗号(是摔酒杯还是摸桌角那没啥区别),这代表着开始行动,这暗号也是让在座的妻女可以见机先行离座,借口么,还是老套的上WC。可这酒都还没喝,有啥可以内急的?还有为了表现军阀后来的善,总得显示下之前的恶。在他击溃另一路军阀后,彼军阀求饶说,我把宝图都给你,你放过我,我绝不再回来。此军阀微笑着接过宝图,出画。画面上,彼军阀庆幸自己捡回一条命,突然子弹背后飞来,最终还是一命呜呼。斩草必除根,但片子就必用此桥段??

  “内斗”还得加“外斗”。西洋黄毛以修铁路为借口,实来挖古董、国宝,他们以先进的机枪等重型武器为诱饵,拉军阀下水。军阀虽为军阀,但民族大义一定是置于头顶。势必义正言辞地加以拒绝。此路不通走他路。军阀门下必有个小弟、副官啥的,见利忘义,不记得自己还是个中国人,更对军阀的宝座觊觎已久。正等着找机会下手逆反。叛变后,军阀重伤被少林僧人所救,军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小弟得知后必入寺要人,不惜血洗佛门。少林弟子自当舍命相救,然后手刃敌人,无悔死去。

  以上桥段和手法常见八九十年代的港产枭雄片、武侠片等等类型,请自行回忆、列举片例。

  虽说类型片确实有它的固有程式和叙事成规,但怎么着也都是旧瓶装新酒。瓶(类型法则)子旧点无所谓,你酒(具体的片)里面搞点新意思也就算又在前人基础上走了一步,但是这瓶子和酒都不新不鲜的,难不成要买主退货不成?

  这里还是得夸下成龙大哥,就他还算有那么点创新意识,估计是知道最近几年电影里四川话、东北话大伙有点听腻了、有点审美疲劳,所以这次用一口地道的河南话来给观众尝尝鲜,提供了幽默笑点之外也算让不知道少林寺在什么地儿的朋友们被普及了下常识。

  人家《剑雨》逗已经在武侠这个老得不能再老的类型里作出了新意思、新气象,这《新少林寺》咋就停留在几十年前、不进反退了呢?

  还是建议别没事老挖古董了,挖得灰头土脸、暮气沉沉,电视里有几个鉴宝节目就可以了。咱得往前挖,挖过太平洋,挖到好莱坞去。

  剧情:50

  表演:60

  动作:65

  平均分:58分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