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盾创作《武侠三重协奏曲》 完成武侠音乐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冽玮
2011年01月15日11:12

  中新社西安1月14日电 (记者 冽玮)著名美籍华裔作曲家谭盾14日在西安出席《武侠三部曲》媒体见面会时透露,他正在积极酝酿创作《武侠三重协奏曲》,以此部鸿篇巨制作为终结,完成其《武侠四部曲》的音乐梦想。

  《武侠三部曲》由三部交响协奏曲连贯组成:大提琴协奏曲《卧虎藏龙》,小提琴与古琴双协奏曲《英雄》(电影版、美剧版),钢琴与百人合唱团《夜宴》,源自谭盾为李安、张艺谋、冯小刚三位电影大师的同名电影创作的电影音乐。其中《卧虎藏龙》中的大提琴与二胡的对话,呈现了古朴而又翻卷着情感波澜的武侠形象;古琴在乐队的铺垫下勾勒出了《英雄》的苍凉、惆怅;钢琴则为《夜宴》营造出充满张力的紧张气氛。通过音乐把中国武侠哲意与视听艺术完美结合,为世界传递着丰富的中国人文精神和传统哲理。

  作为一名享誉世界的旅美华人作曲家,谭盾已赢得当今最具影响的国际各大音乐奖项。他坦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情结,他与三位大导演亦不例外,他已经用10年的时间创作出《武侠三部曲》。下一步将与导演贾樟柯合作,为他的武侠片《在清朝》配乐,从而完成《武侠四部曲》。他笑称,创作《武侠四部曲》就像是一个漫长的闭关过程,等他出关后,就可以继续做他最喜欢的动漫音乐、喜剧音乐。

  谭盾透露,这部《武侠三重协奏曲》,将采用大提琴、小提琴、钢琴一起来演绎有关爱情、武侠、悲剧的主题。同时,作为有机音乐的倡导者,他会采用“风”作为基本色调来伴奏,实现天人合一,表里如一的感觉,以追求最高音乐境界的原根性。多年前,在与张艺谋合作的电影《英雄》中,他曾将“风”作为音乐创作元素,但那次是浅尝辄止。他表示此次将会把“风”元素贯彻始终。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