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谭盾将执棒呈献新作《第一钢琴协奏曲》中国首演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万一)1月17日晚,著名华人音乐家谭盾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第一钢琴协奏曲》,钢琴独奏陈洁。这台音乐会将会呈现4首作品:上半场是法雅的《火舞》和谭盾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下半场是艾夫斯的《未被回答的问题》和谭盾的《纸乐》。


  此次还将举行谭盾“诺贝尔奖·金色大厅”实况演出的《水乐》《纸乐》DVD及两部电影纪录片《水乐:大自然的眼泪》《纸乐:大自然的歌声》的北京首发式。

  据了解,享有国际盛誉的瑞典皇家爱乐乐团每年都会在一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国际杰出作曲家音乐节”中向全世界介绍一位对当今乐坛产生深远影响的作曲家及其作品。因谭盾对世界音乐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其所造成的深远影响,2007年该音乐节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奖·金色大厅”举行了为期两周的“谭盾音乐节”,其间上演了谭盾近30年来的歌剧、交响乐、室内乐代表作。其中,谭盾和瑞典皇家爱乐乐团合作的《水乐》和《纸乐》的现场演出被制作成DVD,由上海文艺出版总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在中国大陆联合发行。与专辑同时全球首发的还有两部电影短片《水乐:大自然的眼泪》和《纸乐:大自然的歌声》,这两部纪录片分别在湖南、贵州等地的原生态环境中拍摄。

  谭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钢琴协奏曲》是他为郎朗写的曲子。创作之初他思考了很久:钢琴对中国人的意义是什么?在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诺夫等人之后再写钢琴协奏曲,要怎样才能别出心裁?最后他思索出的结果是,钢琴就像是中国武术,既是刚也是柔,既是阳也是阴。因为武术中既有迅捷的速度和猛暴的力道,也有阴柔婉转的缠绵。他形容这首曲子是要在“水火交融间找出和谐,在柔情的表面下感受到火山的热度”。

  这首钢琴协奏曲共三个乐章,曲长35分钟。郎朗形容这支曲子“既是浪漫,也是现代;既是中国,也是西方;既有柔美抒情的旋律,又有很复杂的节奏,是标准的谭盾音乐,展现了他的音乐绝活”。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