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票房破五亿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大腕明星替身揭秘 身“替”力行的影子传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4日02:36

  杜奕衡 “小刘德华”已成过去

   ■ 名片

   昵称:豆豆

   祖籍:四川成都

   年龄:33岁

   替身对象:刘德华

   参与作品:《见龙卸甲》《未来警察》《神探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担任替身,真人出演《让子弹飞》

   职业:舞蹈演员、歌手、替身、广告模特

   杜奕衡是替身演员里“混出头”的代表。他曾是成都市歌舞团的演员,为了挣钱养活父母和两个姐姐,杜奕衡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北漂”生涯,由于长相酷似刘德华,2005年被《见龙卸甲》剧组发现,让他做刘德华的替身,此后又和刘德华合作了两部大片。四年后他有幸被姜文挑中,出演了《让子弹飞》中的老四一角,并就此“转正”。

   据他透露,自己不仅即将出演《让子弹飞》续集,还将在李仁港正在筹备的《鸿门宴》中露面,而且徐克正在拍摄的《龙门飞甲》中也有他的身影。眼下,杜奕衡最希望的就是彻底摘掉“小刘德华”的帽子,在大银幕上,做真正的自己。

   近况 算是真正进入了电影圈

   新京报:演完《让子弹飞》之后,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杜奕衡: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拥有自己的角色,意义太重大了,以前大家都叫我“小刘德华”,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日本人呢(笑),现在大家看见我,会说“四哥来了!”就是说,我以前当那么多年替身,还是在圈子外面,但现在我真正进入了电影圈。

   新京报:姜文为什么选中你演“老四”?

   杜奕衡:我有个朋友在《让子弹飞》里当副导演,他想推荐我,但因为我长得像刘德华,所以把我照片压了半年没敢给姜文看。结果老四这个角色毙掉了好几个演员,开机前还没定下来,我朋友就豁出去了,把照片拿给姜文看,结果他让我去面谈,见面后我们大概聊了没几分钟,就定了。他应该是觉得我外形挺硬朗,而且我当替身练出一身好马术,再一个应该觉得我说话简单直接,反正他是一个很另类的导演。

   幕后 拍完一回戏,捡回一条命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像刘德华吗?

   杜奕衡:其实我不觉得自己像,2000年北京电视台一个叫《欢乐总动员》的节目发现了我,后来慢慢就有人知道我了。2004年我给张学友的《雪狼湖》当B组男一号,演出完就接到《见龙卸甲》剧组电话,问我做不做替身,我马上答应了。

   新京报:你发过唱片、演过戏,为什么还愿当替身?

   杜奕衡:其实我第一反应就是赚钱,在歌舞团跳舞工资太低。后来出来唱歌赚了些钱,可给自己做了张专辑,全赔光了。至于拍戏,本来投资就低,很多公司还倒闭了,有好几部戏我根本没拿到片酬,其他收入也不稳定。

   新京报:是不是文戏武戏都要替?你以前学过武术吗?

   杜奕衡:主要是武戏和危险动作。我没学过武术,进组后就跟着洪家班学,一开始总挨骂,后来练出来了。其实当替身赚不了几个钱,而且大场面武戏经常好几十个人打我一个,那么多兵器同时捅,最后浑身是血送到医院去,第二天我还得继续。说实话,每次拍完戏,我都觉得捡回一条命。我遇到好几个替身哥们,头一天还在一起吃饭,第二天就在片场出事故,人没了。

   未来 徐克不希望我再走老路

   新京报:和刘德华合作什么感觉?

   杜奕衡:他从做人到专业都无可挑剔,经常教我演戏,私下里也喜欢开玩笑。我理解他为什么用替身,不是自己不想完成,确实有些高难度动作,对他来说有些困难,毕竟岁月不饶人。另外为了安全,剧组也不会让他冒这个险。

   新京报:以后有什么打算,还会再演替身吗?

   杜奕衡:应该是不会做了,好不容易用了十几年才有机会做自己,不想再回去了。我希望自己能演一些人物突出、给观众印象深一些的人物,但也要看缘分。《龙门飞甲》里我演一个大反派,戏份比“子弹”要多,而且有一场单独的重头戏,徐克也说,不希望我再走别人替身的路子。

   新京报:给替身演员的建议是什么?

   杜奕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这一行太危险了,搞不好命就没了,钱多钱少不重要,命只有一条。

   ■ 向他看齐

   熊欣欣

   替身对象:李连杰、周润发参与作品:《南北少林》《老虎出更》《黄飞鸿》系列等

   熊欣欣从小习武,多次获得广西省武术冠军。1984年他在《南北少林》中给李连杰当替身,深得导演刘家良赏识。后来刘家良带他到香港发展,先替周润发在《老虎出更》中跳汽车,又在《黄飞鸿》中再为李连杰当替身。一番努力为熊欣欣换来了出镜机会。1992年徐克邀请他出演《黄飞鸿2》中的“九宫真人”,据悉当时李连杰受伤,片中最后一场打戏由熊欣欣代为完成,这给徐克留下深刻印象。次年,他得到了《狮王争霸》中的“鬼脚七”一角并一炮而红。

   随着香港电影走下坡路,熊欣欣转行武指并成功打入好莱坞指导《三剑客》等片。2009年熊欣欣事业再次“升级”,当导演拍摄《战·无双》。最近,熊欣欣重返大银幕,在《新少林寺》中演反派高手。从艺至今,熊欣欣虽从未跻身一线,但作为替身演员,他至少给其他后辈们树立了一个“开拓者”榜样。

    周显欣 以假乱真的“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

   替身对象:巩俐 替身作品:《周渔的火车》

   相似指数:★★★★★

   个人作品:《红粉世家》《高考1977》

   这个来自贵州的女孩原本学医,从华西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国有药厂。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显欣参加了一个形象大使选美比赛并获得冠军。跟获奖者们一起去日本时,一个在北京电影学院留过学的日本女孩建议她去考北电或者中戏学表演,一直以来对表演艺术有一点蠢蠢欲动的周显欣决定“弃医从艺”,并顺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因长相、身材和巩俐相像到几乎“以假乱真”的地步,在中戏期间她被导演孙周看中,与巩俐一起拍摄电影《周渔的火车》。戏里面,她是巩俐的替身,要和巩俐交替饰演两个女人。如果不是之后有“巩俐裸替”这样的新闻爆出来,也许很少有人看得出来,原来《周渔的火车》里面有两个“巩俐”。

   但是“巩俐替身”的头衔令周显欣感到很无措,甚至曾为自己长得像巩俐而烦恼。为此周显欣用了很长时间来证明自己只是长得很像巩俐而已,接拍大量广告和《红粉世家》等影视剧,终于渐渐被观众熟悉。周显欣现在终于不再考虑像巩俐这个问题了。

   吴文东 另一个“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

   替身对象:谢霆锋 替身作品:《浣花洗剑录》

   相似指数:★★★★☆

   个人作品:《深牢大狱》《缘分的星空》

   科班出身的吴文东在学校主修戏剧影视表演,在替身演员行当里属于“专业级”。吴文东17岁开始涉足娱乐圈,先后出演过情景喜剧《男孩女孩》、电视剧《缘分的星空》和舞台剧《樱桃园》《活着还是死去》,积攒了不少表演经验。因为吴文东的面孔、身形很像谢霆锋,出道之初就被人戏称为“小谢霆锋”,不过真正让他扬名的是2005年的“梅艳芳菲”模仿秀大赛,吴文东以长发、墨镜造型亮相,一时引来不少媒体报道和关注,他的照片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2007年,一向喜欢亲自上阵的谢霆锋选中吴文东做他的替身,两人合作出演了电视剧《浣花洗剑录》,据悉剧中许多中景、远景镜头都由吴文东完成。目前吴文东仍在演艺圈内摸爬滚打,除了接拍影视剧、舞台剧之外,也兼做广告模特,代言过不少二线产品。据悉吴文东业余时间还创作自己的音乐、打理自己的艺人官网,看来不管做不做替身,都打算在演艺圈里长期扎根。

   李海青 拼命三郎“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

   替身对象:成龙 替身作品:不详

   相似指数:★★★★

   个人作品:《武行故事》

   作为成龙的替身,李海青在这个行业里颇为神秘,外界一直认为成龙敢闯敢拼,从来不用替身,正因为如此,网络上很难见到李海青的资料和行踪,他也很少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李海青肌肉发达、身材敦实,而且也有一个标志性的大鼻子,发型、身材、气质无不和成龙有八分相似。据悉,因为李海青身手不错,而且又常跟在成龙左右,所以不少片场工作人员都戏称他为“龙哥”。而李海青学到了成龙“拼命三郞”的劲头,在片场拍戏十分豁得出去,没当几年替身,就落下一身伤痕。尽管成龙电影经常挑战高难度动作,当他的替身十分艰难,但坊间流传李海青当替身的薪水只有每月5000元,真正赚的是“卖命钱”。

   不过,李海青除了演戏之外,对唱歌也兴趣颇浓,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不少“中国风”的歌词,前两年还在云南卫视大型歌会上献唱《加油中国》,引发不少观众惊呼,还以为成龙本尊降临。据悉,2009年李海青出演了一部名为《武行故事》的影片,讲述武行的故事,他自己还演唱了片中的主题曲。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